人工智能若挑戰麻將 人類輸得更慘還是最後防線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自從3月9日,韓國圍棋棋王李世石與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機大戰開打以來,有關人類智慧會否徹底敗給人工智能的憂慮就重新浮出水面。尤其在李世石連敗三場的情況下,外界對人工智能發展會否給人類自身帶來毀滅性災難的質疑更趨強烈。當此之際,不少中國網友充分發揮「阿Q精神」,聲稱中國另一國技——麻將可以成為抵禦人工智能的最後防線。於是「如果AlphaGo學打麻將,能否打得贏中國人」的討論熱鬧登場。

李世石九段在經歷三連敗後,經過一天的厲兵秣馬,終於在星期日反敗為勝扳回一局。但輿論界在倍感欣慰的同時,仍然不得不承認,從目前四打一勝的全局來看,圍棋人機大戰,AlphaGo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贏家。那麼,眾多中國網友頗引以為傲的麻將,真的可能成為人類抵禦人工智能的「最後防線」嗎?一些中文媒體開始半真半假地討論這個話題。

中國第三代搜索引擎的主設計師、北京圍棋業餘賽冠軍陳沛指出,若AlphaGo對戰的陣地是麻將,人類會輸得更慘,因為「麻將一共就那麼多張,很容易算出來。」

陳沛日前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表示,機器的一個優勢就是穩定,而人因爲精力和情緒的投入會產生影響,特別是在疲勞和高強度的對抗之後,人出現失誤的機會大大超過了機器。

但上海腦科學與人工智能重大項目首席科學家馮建峰有不同的看法,他日前對《星洲日報》表示,如果打麻將,AlphaGo未必會贏。

馮建峰分析說,AlphaGo依賴的結構和算法只是模擬了人腦的一些初級功能,但是如情感、決策、注意力、創造性等它都沒有涉及,而麻將更多地體現對弈時人的心理和情緒,還有運氣,比如段子裏提到的「人工智慧扔出三筒又抓了三筒後會怎樣?」

與此同時,還有輿論指出,圍棋盤縱橫各19道,凡交叉處皆可落子,最大變量是10的172次方;而中國的國粹麻將,連花牌共144張,實際變化173万6千978種!而且,麻將的規則太多樣化,衍生的變量更復雜。所以說,麻將是人腦智慧戰勝AlphaGo這種超級電腦的「實際意義上的堡壘」。

不少網民贊同上述說法,並提出,打麻將還涉及到上下家不同打法的問題,同樣的牌也會有多種不同出牌法。很難相信電腦能同時跟3個人打麻將並且獲勝。

「如果説圍棋是一堂數學課,麻將就是一堂人生哲學課。」有網友信心滿滿地如是說。

這樣說來,會不會哪一天有某個麻將世界冠軍向AlphaGo發出挑戰呢?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人工智能忽然崩溃 李世石神来之手赢一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