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靖江「挖毒」6000噸 官方避談危害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去年9月底,雲南商人周建剛在新浪微博公開舉報江蘇省靖江市一養豬場,填埋了上萬噸化工危險廢棄物。消息發出僅一天,點擊量就超過了25萬。一度引發社會極大關注。如今半年過去,「靖江毒地」竟然挖出近6000噸有毒廢棄物,民間卻對當局環保部門一片怒罵,究竟原因何在,請來看看下面的報道。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3月12號,江蘇省環保廳廳長陳濛濛在專訪中承認自去年10月以來,「靖江毒地」已經挖出「疑似危險廢棄物」5900多噸,並語焉不詳的強調,之所以稱作「疑似危險廢棄物」,是因為目前環保部門還在鑑定,是否挖出的全部都是危險廢棄物。然而對於民眾關心的填埋廢棄物是否會造成危害和污染,以及民眾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應對,陳濛濛則只字未提。

《北京青年報》去年曾報導,靖江養豬場地下填埋的危險廢棄物,主要來自揚農化工和長青農化兩家企業,除此之外,養豬場的前身——侯河石油化工廠還處置了多家化工企業的化工廢料。

養豬場場主,也就是舉報人周建剛曾經將挖出的化工黑渣,送到浙江專業機構檢測,結果顯示,土樣中含3%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共35種,其中甲苯和三氯苯佔約40%。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甲苯跟三氯苯這兩個東西都有緻癌性,像是苯這樣的東西,它揮發性也很高,也可能跑到空氣裡邊去。那它的後續的這個影響,它會造成比如說這個血液跟淋巴的癌症。特別是對於正在成長中的這個小孩,容易造成他們有血癌、淋巴癌這個問題,當然他們的肝臟,甚至呼吸器官呢,也會造成相當危險的影響。含氯的這個化合物也是一樣,它本身容易造成人體的這個肝臟的病變,產生肝癌。」

環保人士指出,有毒化學廢棄物的填埋,除了對人體的毒害,對環境造成的危害更是無法估量的。

中國民間水專家張俊峰:「有毒的物質埋入地下,如果不進行處理的話,它必然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如果要是附近是水源地區的話,對水源的危害那就非常大,會隨著水體的移動會遷徙,遷徙到周邊的居民和其他的江河湖海裡面。這種危害不是一般的巨大,是極其巨大。」

據《央視》此前報導,「毒地」受污染面積相當於「20多個標準籃球場大小」,經現場實地檢測發現,揮發性有機氣體的數值爆表。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如此大規模的有毒化學廢棄物填埋,從2001年就已經開始,直到2014年,原侯河石油化工廠負責人患癌症死亡,之後化工廠倒閉並改建成養豬場,這個埋藏10多年的秘密才被雲南企業主周建剛發現。民眾紛紛質疑,難道環保局真的不知道嗎?

據周建剛親述,他從去年7月就已經向靖江市環保局實名舉報,2個月後環保局檢測出有毒有機物,並將案件移交靖江市公安局,但此後再無消息。焦急的周建剛在多次催促無果後,不得已才選擇了網上曝光,引發輿論聚焦,才受到當局的關注。

周建剛後來曾向媒體表示,他很想質問靖江市環保局「既然確認有毒,有沒有向政府匯報?是不是應該啟動應急預案,對周邊老百姓發出提醒或警告?」

吳家誠:「不管怎麼樣,這些(有毒)化學物質都是會在環境裡面持續和影響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那如果不很快的把它處理掉,或者是把周邊的居民做相當程度的隔離的話,那當然後續會有相當不好的影響。」

對於「靖江毒地」的後繼處理,江蘇環保廳廳長陳濛濛表示,除了涉事企業拿出2000萬元,作為處理被污染土地的前期資金,靖江市財政也撥款了1500萬元。對此,網民們紛紛怒斥:憑甚麼拿納稅人的錢給政府和無良企業買單?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