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州關鍵初選週二登場 盤點4大看點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3月15日「超級星期二」,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在5個關鍵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伊州、密蘇里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俄亥俄州舉行初選,其結果對塑造兩黨新的競選版圖具有重大意義。

其中佛州和俄州尤為關鍵。這兩個州黨代表數眾多,且採取「贏家通吃」的規則,獲勝者即可斬獲該州所有黨代表票,其結果或將對今後數週發生的事情產生重要影響。對於這場初選,CNN盤點出以下4大看點。

1.川普和科魯茲能否在佛州將盧比奧淘汰出局

佛州是盧比奧的家鄉。科魯茲已在佛州投入部分精力,希望在15日的初選中擊敗最難對付的建制派參選人盧比奧。對於川普而言,他就有了一個絕佳的機會去撈取更多黨代表票。川普在民調中依然保持領先。

對盧比奧而言,一旦丟掉佛州,將是一個毀滅性的失敗。而這對於科魯茲而言,則是件好事,他很可能由此贏得盧比奧大量的支持。

2.川普能否證明自己「吸引多元化政治聯盟」這一說法

在過去幾週內,川普一直對科魯茲的支持者們聲稱,自己才是唯一能在大選中勝出的共和黨參選人。與堅定的保守派科魯茲不同,川普聲稱,只有他才能吸引多元化的政治聯盟,並在北部各州獲勝。在密歇根州,川普提供了一些證據來支持他的說法,但俄州和佛州將是最有力的證據。

如果川普能在這兩個關鍵的搖擺州以大幅優勢勝出,那將對未來的大選產生決定性影響,也讓他獲得很重要的證據,來支持自己能「吸引不同政治聯盟」這一說法。

此外,如果拿下佛州和俄州,川普將成為美國近數十年來,在初選中橫掃南部諸州的3名共和黨人之一(另兩名共和黨人是小布希和里根)。同時,對於共和黨內的反川普聯盟而言,要為任何其餘的建制派候選人(如卡西奇或科魯茲)尋求支持,將變得難上加難。

15日初選還有一個突出的問題是,上週末競選集會中出現的暴力和騷亂將對川普帶來什麼影響。是否會讓反川普聯盟抓住把柄,說他是種族主義者,候選人資格不合法?抑或會對川普支持者們火上澆油,更積極反對共和黨大佬們的反川普運動?

3.卡西奇是否會成為最後的建制派參選人

現在對卡西奇而言,是一個重要時刻。對於俄州,他是志在必得,甚至堵上了自己的身家。他是俄州一位非常受歡迎的州長。可現在的問題是,俄州人正傾向於支持川普。

不過,卡西奇仍然能在俄州真正展現出自己的一些實力。如果他能拿下俄州,如果盧比奧丟了佛州,卡西奇就能一躍成為除科魯茲以外,川普最強有力的挑戰者。

對俄州而言,經濟問題正變得日益突出。如果卡西奇能贏得這個關鍵的搖擺州,他就有可能成為7月黨代表大會上,從川普手裡奪走提名的最佳人選。

另一方面,如果輸掉俄州,對卡西奇而言將是災難性的打擊,他有多少機會能維持選戰都難說。

4.經濟動盪將在大選中對希拉里造成多大影響

即使算上桑德斯迄今所有的戰果,至少可以說,他能否贏得大選還不明朗。但他贏得了幾場重要的勝利,如密歇根州、堪薩斯州和緬因州。這為他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使他能夠在初選中繼續推進,到提名大會召開時,依然是一支生力軍。

在總統競選中,經濟問題是一個很大的關鍵性議題,是所有選民都關注的問題。很多人都對經濟前景表示深切關注。

近期的密歇根州初選,希拉里意外輸給了桑德斯,表明她並非預期的那樣,很受黑人選民的支持,也反映出黑人選民和很多白人一樣,對他們的處境感到沮喪和恐懼。

即便希拉里最終贏得提名,桑德斯的勝出也凸顯出,很多美國人對未來有著多深的不安全感,包括在一些預料希拉里會表現出色的州,以及一些搖擺州。

顯然,對於希拉里就經濟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許多選民並沒有表現出特別的熱情。鑑於這一點,川普發出的反建制信息和招牌可能會證明,對許多選民都具有吸引力。另外,這也有相當大的可能會打擊民主黨初選中選民的熱情,這一點將在總統競選中延續下去。而川普卻能夠激勵他的支持者出來投票。

單就民主黨方面而言,如果希拉里能贏得佛州和俄州,將對桑德斯造成毀滅性的打擊。當然,桑德斯也可以繼續維持選戰,但希拉里將無疑會獲得所需的聲勢,大大增加在北部各州獲勝的機會。

無論15日情況如何,對於兩黨及其參選人而言,都是重要的一天。這些重要搖擺州的選民,將對參選人做出一些關鍵性決定,至投票結束時,兩黨各自的領頭羊是誰,就會變得更加明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