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舉報高官赴人奶宴 前新華社記者籲查圍攻任志強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新華社前記者周方在微博發表公開信,呼籲徹查此前「圍攻任志強」的中共宣傳系統相關部門,引起外界關注。周方曾舉報中共高官參與「人奶宴」而出名,此次再次出手,或能推動中紀委對文宣系統的反腐進程。

3月10日,周方在新浪微博實名發表致中共全國人大、最高法、最高檢及中紀委的公開信。他認為對任志強的圍攻是類似於「文革式大批判」,是特大網路安全事件。周方要求重點調查中共中央文宣系統宣傳經費的使用情況,「圍攻任志強」事件,以及千龍網和百度封鎖網路言論自由的刑責等8項問題。

3月12日,周方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由於目前仍然是中共新華社的員工,因此不便接受採訪。但他確認信是自己寫的,並且表明他現在已不做記者工作。

周方在公開信中說,由於中共媒體管理部門玩忽職守、濫用公權、以權謀私,使憲法形同虛設,「以憲治國」、「依法治國」等高層政策與最高原則無法落實,政令不暢,「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像日益嚴重。

周方在公開信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網管部門的粗暴統治下,網路輿論受到了極大的壓制,人民群眾的言論自由受到了極其嚴重的侵犯,使「我國廣大人民特別是網民陷入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怖之中。許多人擔心文革重來。」

自由亞洲回顧說,周方3年前曾因舉報中共現任網信辦主任魯煒涉嫌參與「人奶宴」,而轟動網路。

中共網信辦或正成為權鬥焦點

近日,中共網信辦因涉任志強和財新傳媒等領域的矛盾衝突,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繼封號處罰任志強遭到質疑之後,其刪除財新網相關文章的行為,3月8日也被財新網英文網站曝光。

《紐約時報》3月9日報導,財新傳媒的中文網站3月3日發布的一篇採訪文章,3月5日被中共網信辦刪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內容」。但報導指出,財新傳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違反了什麼法律和法規。

7日,財新旗下英文網站就此發文,表示異議,直言中共網信辦是「政府新聞審查機構」。之後,英文網站文章也被刪除。

8日,財新又用英文推特賬號發文:「政協委員有關言論自由的評論令審查者感到不安。」事件引起《紐約時報》關注,認為大陸媒體敢於公開中共當局的審查行為是高度不尋常事件。香港大學中國媒體項目編輯班志據此猜測,在中共領導層內就管控媒體發生了嚴重的地盤爭奪戰。

外界觀察分析,任志強和財新網主編胡舒立,都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而中共網信辦的上級主管卻是中共江澤民派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網信辦對任志強和財新網的打擊,矛頭對準的應該是王岐山。據此,外界認為,中共高層新一輪鬥爭正在升級,王岐山在反擊過程中或有更大「老虎」出現。

本次周方的公開信,客觀上將中共網信辦拉向前台,有分析認為,這或許進一步促進中紀委對中共文宣系統的反腐進度。上個月,中紀委已經向中宣部派出巡視組。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禁聞】財新遭遇「三連刪」 背後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