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西餐酒杯的擺放及使用禮儀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除了刀叉杯盤外,玻璃器皿也是西餐用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有一套特有的使用規則。我們今天就請來了禮儀專家,給大家講講這方面的問題。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總的說來,最大的玻璃杯是水杯,第二大的是紅酒杯,再下來是白酒杯,如果有香檳的話,還會有香檳酒杯。」
 
不同杯子的擺放也有一定規則。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水杯稍微靠後放,其他杯子如果都在桌上的話,將按上酒的順序擺放。」
 
如果你不喝酒,可以請服務生把酒杯拿走。但永遠不要把杯子倒過來扣在桌上,那會被視為非常無禮的作法。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這種小杯子不會擺在桌上。它一般會在飯後放在託盤裡,與已經盛好的雪利酒或烈酒一起上來。」
 
喝酒時不要狂飲或喝太快。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就像吃麵包一樣,一點點來,跟著上菜的節奏走,這是整個就餐體驗的一部分。」
 
如果想多喝一杯,也可以要求再來一杯, 但要適可而止。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最好不要超過三杯,特別在是商務宴會上,喝太多說不定就開始說些不該說的話了。」
 
拿杯子的方法也有講究,並且也是有原因的。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不能讓酒的溫度變得不合適。對白酒來說,因為它很涼,所以要拿著杯柄,這樣酒不會因為手的溫度而變熱。一般這樣拿就行了。紅酒一般也握著杯柄。不過,有時候紅酒儲存在地窖裏,並從地窖直接拿出來,所以溫度較低,有時人們用手握住杯子把它捂熱,熱一度左右就行了,但多數時候是拿著杯柄。」
 
有時為了聞到紅酒的香味,人們也會輕輕晃動杯子,但要注意不要晃灑了,也不要握著杯子底,那樣容易讓酒灑出來。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