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三連敗 人工智能攻陷圍棋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星期六,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圍棋再度戰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在五局比賽中人工智能已經連贏三局。

備受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於本週三在韓國首爾揭幕,對陣雙方是代表人類的韓國世界冠軍李世石(Lee Sedol)九段,與代表人工智能程序的谷歌阿爾法圍棋(AlphaGo)。

在週六的比賽前,33歲的李世石已經連敗兩局,這一結果出乎大多數人的預料,多數人認為人工智能程序無法在短時間內擊敗人類圍棋的世界冠軍

在週六的比賽中,李世石九段從佈局階段便處於下風,最終在中盤投子認負。這樣,人工智能已經連勝三盤,這是圍棋程序第一次在公平對局中戰勝人類世界冠軍。

手握14個世界冠軍的李世石九段,被認為是當今最強的棋手之一。

他在賽後採訪中說,與電腦作戰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韓國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儘管有多年的圍棋比賽經驗,但我從來沒有感受到如此大的壓力。我的能力在這樣的壓力面前顯得有些不足。」

李世石表示,儘管落敗,但人工智能程序也暴露出弱點。他認為,谷歌阿爾法圍棋擊敗的只是他個人,還稱不上戰勝了整個人類。

作為科學試驗,這場人機大戰將下滿所有五盤棋,現在各界關注的焦點,在於李世石能否取得一盤棋的勝利。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