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繼繩:真相可衝破銅牆鐵壁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3月10號,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學會向中國作家楊繼繩頒發「萊昂斯新聞良知與正義獎」,而楊繼繩由於揭露了大飢荒真相被中共當局禁止出境,未能到場領獎,不過,他的獲獎致辭已經在網絡上廣為流傳。

75歲的楊繼繩曾長期擔任新華社記者,他退休後出版的《墓碑》一書,揭露了中國1958到1962年發生的大飢荒是人為災禍的真相,這場大饑荒造成3600萬人死亡。

時政評論員藍述:「58年到62年的大飢荒四川餓死的人最多,但是在那4年裡,四川沒有任何災害,而且風調雨順,是在風調雨順的過程中餓死了這麼多人,這毫無疑問不是自然災害,是政府的政策、由於政府很糟糕的政策造成的死了這麼多人。」

去年12月,哈佛大學將當年的「萊昂斯新聞良知與正義獎」(Louis M.Lyons Award)頒發給楊繼繩,並安排他在當地時間3月10號晚親自領獎,但他在2月份被中共禁止前往美國。

3月11號,《紐約時報》刊登了楊繼繩發表的演講詞,他感謝評委會將2016年度的新聞良知與正義獎授給他,說良知與正義這兩個詞的份量很重,他承受不起,只能當作是對他的激勵和鞭策。

楊繼繩在演講詞中強調,記者是真相的記錄者、挖掘者和保衛者。真相可以衝破行政權力構築的銅牆鐵壁。

他說自己記錄所經歷的大飢荒、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是為了讓人們記住人禍、黑暗和罪惡,從而遠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楊繼繩這本書直接記錄的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黑暗的一頁,而中國政府一直在掩蓋,而且把它歸咎為兩個原因:一是天災,所謂氣候等各種原因﹔另一是『蘇修』,有蘇聯的逼債,但楊繼繩在書裡面寫得非常清楚,完全是一場人禍、政禍。」

夏明表示,中共怕真相揭穿它的本質,同時也怕楊繼繩獲得國際上的聲望,因此禁止他去美國領獎。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