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任志強的三重身份或決定他沒有危險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被中共網信辦處罰後的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日前在生日聚會時高調露面。有學者就此分析,有著三重身份的任志強或已經排除了其他危險。另外,中共網信辦可能正在捲入高層的權鬥當中。

3月8日是任志強的65歲生日。經歷了中共某些官媒此前狂風暴雨的大批判後,任志強借過生日高調亮相。除了與到場祝賀的名流好友,以及眾多粉絲網友合影,任志強還在微信朋友圈發送消息。

據此,3月11日,北京傳媒學者喬木在港媒撰文分析說,任志強能高調亮相,說明沒有自由和安全的危險。理由是,中共相關黨組織在最終決定如何處罰任志強的時候,不得不考慮各種影響。

文章認為,任志強有三種身份:一是企業家,代表部分工商界的聲音;二是中共黨員,代表部分黨員的不同意見;三是網路意見領袖,代表眾多網民的呼聲。

另外,任志強只是思想言論,並沒有組織和行動。言論問題的解決,既需要本人的認識和態度,也要服眾,平息輿論的紛爭。鑒於任的三種身份,不激化矛盾,恐怕是中共相關部門必須要考慮的問題。

打壓任志強的做法是違法的

擁有3000多萬微博粉絲的任志強此次被封殺,起因於他的3條微博:1,質疑「黨媒姓黨」為什麼要由納稅人負擔?2,擔憂官民的對立和人民利益的被忽視;3,用公司股東和董事會關係的舉例,說明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中共是受託決策管理者。

任志強不但以上涉事帖子遭刪,還被中共官方的網信辦專門通報,稱任長期發表違法言論,予以關閉微博處罰。緊接著中共一些官媒持續猛批,最終使得任志強的上級主管北京西城區中共黨委表態,稱其錯誤嚴重,將予嚴肅處理。

中共網信辦雖然稱任志強言論違法,但並沒有說明哪些言論違法,如何違法。喬木認為,更主要的是,中共網信辦的做法在程序上也涉嫌違法。因為現在強調「依法治國」的氛圍下,是否違法要由具體法律的認定和法院的判決。

喬木說,習近平上台以來,明確指出「依法治國就是依憲治國,依法行政就是依憲行政」。既然憲法規定了公民的言論自由和對國家機關批評的權利,中共網信辦如此簡單粗暴的做法自然引起廣泛的質疑。

中共網信辦或正成為高層權鬥焦點

近日,中共網信辦因涉任志強和財新傳媒等領域的矛盾衝突,被外界關注。繼封號處罰任志強遭到質疑之後,其刪除財新網相關文章的行為,3月8日也被財新網英文網站曝光。

《紐約時報》3月9日報導,財新傳媒的中文網站3月3日發布的一篇採訪文章,3月5日被中共網信辦刪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內容」。但報導指出,財新傳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違反了什麼法律和法規。

3月8日,財新網的英文網站將以上信息公佈,並介紹了被刪除文章的內容。原來中共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蔣洪接受財新採訪時表示,顧問代表們應該可以自由地對中共領導人發表意見。蔣洪暗示,任志強事件給中共兩會蒙上了一層陰影,讓與正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的與會者「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

財新網的文章被刪除後,就審查事件再次採訪了蔣洪,後者認為中共網信辦刪除財新網文章的情況「可怕而令人困惑」。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評論說:財新的英文文章公開揭露中共網信辦審查制度,是一個不尋常之舉。他猜測,對於新聞管制的控制權,中共領導層內部正在展開激烈的地盤爭奪戰。

外界觀察分析,任志強和財新網主編胡舒立,都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而中共網信辦的上級主管卻是中共江澤民派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網信辦對任志強和財新網的打擊,矛頭對準的應該是王岐山。據此,外界認為,中共高層新一輪權鬥正在升級,王岐山的反擊過程中或有更大「老虎」出現。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劉雲山挑釁王岐山 習近平要搶先下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