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中國人權惡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2國罕見發聯合聲明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美國等12個國家首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人權紀錄不斷惡化。對此,中國(共)駐聯合國代表言辭激烈予以反駁,稱美國日本等國自己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卻要譴責中國,是虛偽。一些中國公民表示歡迎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倒退的批評,認為中方的反駁是無理狡辯。

中國的人權狀況引發國際強烈關注。美國、澳大利亞、英國、丹麥、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挪威、荷蘭、瑞典等12國,3月1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紀錄,特別對逮捕維權人士、公民社會領袖和律師的行動感到擔憂。

聲明提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瑞典籍的老闆桂民海及持有英國護照的股東李波,分別在泰國及香港失蹤後在中國出現,但中方未能解釋事件。美國代表哈珀說,中國人員到境外採取行動是不能令人接受的,他們有悖於國際社會的期盼,並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而涉及到香港人士的行動則侵犯了《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哈珀還說,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未受控罪或司法程序啟動之前,被國家媒體播出其認罪的鏡頭。這種做法與中國法律中有關審判公平的保證背道而馳、也與《世界人權宣言》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背道而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海珊,也重申了他上月表達的對中國自2015年7月以來逮捕250名律師和活動人士的關切。

旅美經濟學者、中國民主黨青年委員會執行會長秦偉平,3月11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這12個國家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希望越來越多的國際壓力能促使中國改善其糟糕的人權狀況。

「我今天有留意到媒體的報道,我認為這些國家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大家都知道中國的人權狀況,特別是在習近平上台之後這三年是越來越惡化的趨勢。整個國際上面來說,說實話,迫於中國經濟的影響、大國外交等,發聲的是非常之少。這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專門發表譴責聲明,我們表示歡迎,同時希望整個國際社會能夠更進一步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切實地促進中國政府對人權事業有一個極大的、明顯的改善。因為特別是大家都知道去年開始,以前是抓、打壓民運人士、反對派,(現在)到維權律師,到維權人全部全方位打壓。而且最近中國也在開兩會,今天剛剛看到說甚至個人幫非親非故的人募捐都是非法的,越來越離譜的狀況再出現。我覺得國際社會這種強有力的關注和表態可以給中國社會一定的壓力,可能會讓他改善。」

廣東的維權人士王愛忠也對12國的聯合聲明表示支持。王愛忠表示,從他切身體會來說,中國近年來的人權狀況可以說是自1989年以來最惡劣的,是在倒行逆施。

「我是非常支持聯合國方面一些國家能夠對中國的一些惡劣的人權狀況表示關注和譴責的。以我在大陸這些年參與維權也好,還是參與推動人權改善也好,這幾年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劣到可能是自從89年後少有的情況,這種惡化是非常嚴重的。同世界其他國家比,世界各國都越來越尊重人權,尊重民眾的自由的情況下,中國反而是倒行逆施。」

面對譴責,中國(共)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傅聰進行了強烈的反駁。傅聰指責美國的態度是虛偽的,美國大規模境外竊聽行為,使用無人機攻擊其他國家的無辜平民,美國軍隊在別國土地上犯下強姦和屠殺當地人民的罪行,還設立了臭名昭著的關塔那摩監獄。

傅聰還指責參與發表聯合聲明的日本,拒絕為二戰期間強征10萬名慰安婦的行為承擔責任,並且要海珊不要發表沒有事實依據的主觀評論。

秦偉平認為中方的反駁是一種狡辯,是在迴避自己所存在的各方面的人權問題。

「我覺得這是他們一個狡辯。我們在講人權問題的時候,人家指出你這方面、那方面問題的時候,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首先你應該檢討自己。你現在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你應該檢討是不是存在這些方面,如果存在應該去改善、去完善,而不是去指責對方,我覺得這是一個基本的態度,他是一個錯誤的態度。另外,世界人權事業我認為是在推進的,如果不足的地方,我相信都可以通過民眾、各種組織發聲,讓大家去推進、去改變。沒有人說西方國家(人權)就是完美的,我個人包括很多觀察者也沒有這樣認為,但是大家一個很好的態度是有問題去重視、去解決。我覺得中國這種完全是無理的狡辯,他是在逃避自己的責任,沒有辦法去面對大家公開的指責,因為他確實存在這方面、那方面的人權問題。」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