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10日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10日

提要
憲兵濫搜後 立委紛提案盼推轉型正義
國民黨團促黨中央 扣除人事費黨產全捐
311五週年 災民重建新課題
蔡英文訪高雄產業 陳菊當面嘆像孤兒

憲兵濫搜後 立委紛提案盼推轉型正義

憲兵濫搜民宅案延燒五天,相關修法討論也越來越多,有立委批評,國防部說法一變再變,希望成立調閱小組,釐清事件真相,也有立委著眼於歷史文件保存,要修政治檔案法,而親民黨團則是認為,應該要把憲兵的司法警察權,限縮於軍人。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這邊有個章寫著戈正平,當過兵就知道,政治作戰部第四處,政四,那他是負責管保防處的。」

拿出賣家提供的憲兵濫搜案關鍵文件,竟出現不同格式用章,民進黨立委幾天來追著國防部要資料,相關疑點卻越來越多,索性提案,要求立法院委員會下設調閱小組。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是不是資料有被貍貓換太子,中途就被換走,有沒有變造,所以我們要求要調閱文件,這是我們第一個理由。」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所謂的溯源獎勵金,內部的簽核文,最高的那顆章是誰蓋的,當年的公文都可以被竄改,現在的所有決策,真的只到國防部長而已嗎?」

質疑更高層涉入,立委要求看內部簽呈,調閱通聯記錄,釐清事件,而北檢四天來,已傳喚十多名軍官,包括原保防處處長趙代川、副處長詹國毅、軍事安全總隊主任汪世偉、原台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等人。不過立委認為,司法偵查法律層面,立法院需就政治、行政疏失,積極作為。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我們擔心的是這不只是一個個案,我們更擔心他是一個通案,因為520之後,民進黨政府會全面推動轉型正義,而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一旦推動轉型正義之後,他們過去所做所為會被攤在陽光下。」

政權交接之際,突然爆出憲兵濫搜白色恐怖文件,再掀威權心態的轉型未竟,也暴露台灣對政治檔案管理付諸闕如,讓二二八、白色恐怖的珍貴歷史,散落民間難以拚湊。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姚立明(2016.3.9):「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這個案件這時候出現,是因為轉型正義真正的核心概念叫真相,真相的唯一的依據叫檔案。」

盼濫搜案成轉型正義推手,親民黨團也要提三修法,要求憲兵只能對現役軍人行使司法警察權,刪除無票搜索條文,廢除軍訓政時期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不過考量兩岸的匪諜保防工作,憲兵仍有存在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促黨中央 扣除人事費黨產全捐

再來關心 ,國民黨黨產爭議,今天,國民黨立院黨團發表公開聲明,要求黨中央把黨產,扣除應給付黨工的退休金後,餘數全捐出給公益團體或政府,專門幫助青年及弱勢。聲明也表示,經過粗算,國民黨淨值約166億,多屬不動產。

立委逼問520入閣 彭淮南妙答笑翻全場

中央銀行下周就要進行520前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外界原先預期,央行可能在月底進行降息,但彭淮南說,降息對促進投資的效果並不顯著, 今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除了關心利率決策,更關心,12A總裁彭淮南,究竟會不會入閣。

自爆選後與蔡英文碰過面,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入閣說,立委可不放過。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央行總裁 彭淮南:「大選完了之後我見過蔡主席一次,我也發了新聞稿,做甚麼事情都不會了?不是,我只是跟他見過一次面,也不會再見面了?我看你不太敢回答,好像有在安排喔,這個不能講啊,大家總要活下去啊,大家活在台灣上,總會見面,總不能說以後不見面啊。」

彭淮南妙答,讓現場笑翻,至於央行接班人到底是誰?他要大家別擔心。倒是昨天書面報告中,央行探討負利率政策得失,卻遭到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長陳?打臉,批評是假議題,彭淮南說,尊重他的看法。

央行總裁 彭淮南:「我尊重他的言論自由。假如我漏掉這個重要的議題,在報告上不寫的話,我覺得我沒有盡到我中央銀行總裁的責任。」

由於下周央行理監事會議,外界原先預估,央行可能還將續行降息措施,好進一步擴大寬鬆,但彭淮南似乎話中有話。

央行總裁 彭淮南:「 實質利率呢,對投資影響呢,不是很顯著的,在利率降下來的時候不是很顯著,但是呢,從歐洲小國家來看的話,降息可以阻止Hot money(熱錢)的流入。」

強調刺激效果不大,暗示可能不會再採行降息措施,彭淮南也透露今年景氣實在不很樂觀。

央行總裁 彭淮南:「 自求多福哦,把國內經濟的做好,自己在有能力的範圍內把他做好。」

出口連十三黑,今年GDP怎麼樣能達標1.47%,彭總裁不敢把話說死,一切就等下週理監事會議,看央行怎麼接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泰山中國慘賠 第三代爭經營權股價漲停

已經有66年歷史的老字號食品廠 泰山企業,驚爆第三代經營權之爭,導火線就是,董事長詹岳霖在中國投資失利,被股東要求處分中國事業,遭到詹岳霖拒絕。監察人詹佩珊昨天公告,要在4月25號,召集臨時股東會提前改選董事,讓現任董事長詹岳霖下台。

泰山企業現任3位董事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9日突然閃辭董事職務,並由監察人詹佩珊行使監察人召開股東會的權力,公告將於4月2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提前改選董事,改選包括3席獨立董事在內的9席董事。

財經專家 黃世聰:「本業其實獲利也說非常平穩,但是為什麼這幾年都營運這麼差,主要就是說,現任的董事長詹岳霖他在上任之後,因為他想要闖出這個,就是打出家族的名號,所以他赴大陸去投資。」

泰山在中國漳州廠以及直營甜點通路品牌「仙草南路」虧損連連,去年前3季虧損擴大到2億元,董事們要求處分中國事業,但詹岳霖並不理會,因此認為會傷及股東權益,受到經營權之爭影響,泰山股價10日以13.15元開盤後,一路走高,以14.3元漲停作收,今日成交總量1萬3210張,相較於前一天的752張,暴增16倍。

財經專家 黃世聰:「其它的家族成員認為說這個,你是不是應該要把這個中國廠,稍微收縮一下,甚至處分掉相關的這些廠,但是沒想到他還是不為所動,所以導致說整個家族成員,對他的營運方針有相當的不滿。」

請辭的3位董事,週四也發出聯合聲明稿表示,詹岳霖的所作所為,罔顧泰山企業以及全體股東權益,「一言堂之獨裁、專斷模式甚至違法自肥必然是公司未來發展之最大障礙,為市場投資人所不樂見,更將嚴重減損公司之投資價值及未來展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311五週年 災民重建新課題

時隔5年,儘管在日本政府與民間機構的援助下,仍然有大批災民還無法重返家園,今年,官方提供的免費公租房政策到期,許多人不得不自尋出路。請看新唐人東京記者的採訪報導。

東日本大地震5週年,日本東京律師會主辦,召集上百名仍在東京避難的福島縣災民,提供專門的法律、稅務顧問及心理輔導,也同時協助各團體展出福島名品,提醒人們勿忘災區。

東京律師會會長 伊藤茂昭:

「我們不能忘記(現在災區只重建到一半),然後仍有很多的人正在痛苦之中。這些災民們承受著壓力,有些還在臨時住宅內生活,健康狀態也不好,對於這些事情,我們希望從人性的角度,把各(行業)連接起來(提供幫助)做了這樣一個企劃」

日本復興廳在今年2月26日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範圍因311地震及海嘯影響而不得不避難的人口有17萬4471人,其中15萬5791人住在公立、臨時住宅或民間租房內,18237人寄住在親屬或朋友家,還有443人住在醫院等設施內。

到目前為止,福島縣需要人口回流才能加快重建的腳步,去年12月,福島縣發表不再支援房租的通知,房租資助將在2017年3月結束,仍在避難中的災民不得不面臨繳納租金或是重新搬回福島的選擇。

福島縣外避難民眾:

「以後可能要自己付房租了。恩……還不知道吧」

福島縣外避難民眾:

「因為地震家裡的牆壁都掉落了,還在漏雨。但是我們都沒辦法去修理好。要把家修好再新住進去要花費很多錢,所以要怎麼辦呢?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去。」

將地震中存活下來的「奇蹟之樹」製成工藝品,象徵頑強精神,留下來的人們積極宣傳福島文化,呼籲人們勿忘地震災難也成為重建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把在艱難環境中堅信希望仍然存在的信念傳遞出去。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陳文娟 日本東京 採訪報導

馬雲收購陌陌下一步 越過長城走向世界?

中國網路業者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動作頻頻,從網購電子雜誌、傳統媒體到社交平臺,大肆擴張,與對手騰訊的生態鏈競爭更加激烈。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 ( 2016.2.20 ):「我並不認為微信今天已經是Top(頂尖)了,超越微信的不是模仿微信。

早在今年2月底,馬雲早已悄悄布局,中國著名社群軟體App陌陌,傳出阿里打算全資收購,一旦屬實,旗下網拍平台的天貓、淘寶網,加上有了兩億用戶的陌陌,成為對抗騰訊的秘密武器!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 ( 2016.2.20 ):「互聯網已經很快成為一個社會,在這個社會裡面,如何共建共創,如何持久的創新,是我們感興趣的。我們必須把競爭放到一個地位上去,因為我們今天必須參與未來全世界的競爭,而不只是是國內的競爭。」

早將目光放到海外,馬雲2013年起,陸續入股「新浪微博」,投資「第一財經網」等網路媒體,視頻網站「優酷土豆網」,再到近期「阿里影業」、社交App陌陌,馬雲旗下擁有的媒體超過25家。

時間軸科技總經理 葉建漢:「很明顯的就是說,這種互聯網下面的競爭,已經變成說一個生態圈的競爭環境,他們變成說,每一個環節的布局都變得非常的重要, 每一個人都在做跨業競爭 跨業合作。」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 ( 2015.11.19 ):「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無論你的公司規模大小,貿易都是一種自由,貿易都是一種人權; 貿易不應該被拿來當成對抗其他國家的工具 」

馬雲試圖將網路互聯網版圖,向海外、全世界延伸,因為在網路世界,只有不受信息控制的IT業者,掌握自由溝通才能獲得親睞,他的布局,反映競爭現實,也正挑戰,中國網路長城(Great Wall)的潛規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蔡英文訪高雄產業 陳菊當面嘆像孤兒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的產業之旅來到高雄,第一站先去高雄港參訪造船業,隨即到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和當地業者座談,一路陪在她身邊的高雄市長陳菊,也感嘆過去八年高雄都像孤兒,產業發展南北失衡。

登上船體驗鳴笛,蔡英文高雄產業之旅,第一站來到造船業,不只開心學當船長掌舵,蔡英文也盼國防自主帶動內需,讓造船業再次繁榮。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國防產業是未來五大產業的一環,而國艦國造,尤其是潛艦,是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計劃,那我們不是只是說說而已。」

強調潛艦國造不是說說,蔡英文透過實際走訪產業,拉近距離,除了重工業,蔡英文也和在地科技業者座談。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參與創意產業的各位坐在這裡,穿西裝打領帶是讓我有一點訝異,因為我以為這個產業的人都是穿短褲和拖鞋的。」

蔡英文半開玩笑,發現高雄新的可能性,不過旁邊的高雄市長陳菊,直接當著自家準總統的面,抱怨產業發展南北失衡。

高雄市長 陳菊:「過去到現在,我們在發展數位內容上,就像一個孤兒一樣,好康的都不曾在高雄,再講下去就難聽,都是我們要去承擔,我們希望未來能夠改變。」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高雄真的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而且正在走出一條不同的路,一般來講,沒有人理的小孩是比較能幹的。」

安慰陳菊,高雄「是最重量級」,與會者也透漏,蔡英文在閉門會議坦言,目前最苦惱的挑戰,就是找到產業界需要的執政團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