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習王背景財新傳媒被刪稿內幕 學者:高層內部大打地盤爭奪戰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財新網的一篇文章被中共網信辦刪除,引起外媒的關注。有學者認為,有習王背景的財新網文章遭審查,或釋放了中共高層正在進行著某種「激烈的地盤爭奪戰」。

《紐約時報》3月9日報導,財新傳媒的中文網站3月3日發布的一篇採訪文章,3月5日被中共互聯網監管機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刪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內容」。

3月8日,財新網的英文網站將以上信息公佈,並介紹了被刪除文章的內容。中共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蔣洪接受財新採訪時表示,顧問代表們應該可以自由地對中共領導人發表意見。蔣洪說,「某些事件」給會議蒙上了一層陰影,讓與正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的與會者「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

財新網的文章被刪除後,就審查事件再次採訪了蔣洪,後者認為情況「可怕而令人困惑」。《紐約時報》稱,財新傳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違反了什麼法律和法規,導致那篇文章被刪除。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評論說:「財新的這篇英文文章,是中國出版物公開揭露審查制度的一個極不尋常之舉。」他猜測,對於新聞管制的控制權,中共領導層內部正在展開激烈的地盤爭奪戰。

《紐約時報》評論說,財新的主編胡舒立可以說是中國最受推崇的記者,對於揭露腐敗和批評中共政治政策的文章能推進到什麼程度而又不犯禁,她有一種敏銳的直覺。但是近來,不管是誰,不管名氣多大,只要質疑中共對新聞媒體的控制權,中共網信辦就不會表現出任何猶豫。

分析認為,這主要與知名地產商任志強上個月的微博事件引起的風暴有關。外界觀察發現,任志強對「黨媒姓黨」的質疑,導致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掌管的文宣系統,與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展開了激戰。任志強是王岐山的「密友」,劉雲山借批判任志強來打擊王岐山。

而財新網的胡舒立與任志強有相似之處,以往外界的報導披露,胡舒立因為調查報導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利用父親權勢侵吞山東魯能國有財產,而受到中共黨內派系打壓,但後來在王岐山的支持下,胡舒立得以重新創立財新傳媒,繼續發揮影響力。本次胡舒立的財新網文章被刪除,財新網向外界予以曝光,一來一往,本身就反映了不同派系的激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財新遭遇「三連刪」 背後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