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輸給人工智能 未來有多可怕?專家:等於召喚魔鬼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李世石對戰谷歌AlphaGo的五番棋的第一局3月9日在南韓四季酒店結束。李世石執黑中盤不敵AlphaGo 遺憾敗北。針對這場圍棋對戰,輿論界早已沸沸揚揚。有陸媒評論稱,首局比賽中,AlphaGo展現冰冷的一面。有很多人對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表示出很深的憂慮。更有人稱,發展人工智能無異於「召喚魔鬼」

3月9日下午,李世石在與AlphaGo的首輪博弈中先失一局。在賽後發佈會上,李世石坦言,AlphaGo在劣勢情況下仍然能找回比賽節奏,而且經常有意想不到的下法,這令他感到很吃驚。

李世石表示,現在才下了第一盤,勝負才剛剛開始。他說自己會繼續去了解對手,也很期待後面的比賽。他預估明天第二局自己的勝率約50% 。

據了解,李世石與AlphaGo的第二局比賽,將於北京時間3月10日中午12點開戰。

在首局對弈中擔任韓語解說的金成龍九段賽後對媒體表示,自己作爲職業棋手感受到很大衝擊。他說,「因爲作爲棋手,下棋時會有自己的風格、流向和情緒,而計算機作爲程序則沒有這些,可以隨時調整。局中曾判斷AlphaGo形勢不利,但電腦竟然能成功逆轉。AlphaGo下圍棋不像人,可以說是超越了人類的風格。太令人驚訝了。」

大陸新浪網日前發文分析稱,從這一局中博弈雙方使出的一系列招法看,AlphaGo已經具備了「非常深度的大局部整體判斷和計算的能力」。

文章分析,李世石在首場比賽中技術變形較大,可能他太想針對電腦改變自己的下棋風格,反而造成發揮失常。尤其在盤中失利後,李世石表現出不冷靜;而機器是冰冷的,完全不存在情緒問題,因而在很多複雜的地方依然進退得體。全局僅僅出現了2處比較明顯的失誤。可以說,AlphaGo的表現已經大大超出人們的預期。

北京網友「無般」也分析稱:「李世石下棋憑得是一股狠勁、一種氣勢甚至是一種無理,在對人下棋時,很多人心理上會動搖,屈服了,退縮了,所以讓他佔了上風。而機器沒有心理,李世石在機器身上找不到這種人類最脆弱的精神弱點,所以他的威風施展不開。」

美國《時代雜誌》(TIME)則羅列出多位名人對人工智能發展趨勢的看法。

谷歌(Google)工程部門主管庫爾茨魏爾(Ray Kurzweil)非常樂觀地認為,人工智能在2029年前可達到人類智慧的高度。由於人工智能有協助治病和清理環境的潛力,在控制箇中危險的情況下,人類還是有必要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則表示很擔憂,他稱,低度人工智慧可成為替代勞工的工具,但惟恐數十年後出現的「超級智慧」系統,會「厲害到令人擔憂」。

企業家、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對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表示擔憂。他說:人工智慧是「我們最大的生存威脅」,無異「召喚魔鬼」。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