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看世界】寨卡病毒傳播 台灣海南風險大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寨卡病毒傳播 台灣海南風險大Posted by 今日大紐約 New York Today on Wednesday, March 9, 2016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英國著名病毒學專家表示,與中國內地相比,寨卡病毒在海南省和台灣的傳播風險要大得多。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和埃博拉病毒共同發現者之一皮奧教授日前在香港表示,據信最容易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斑蚊在台灣和海南都有滋生。而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南部地區主要是白線斑蚊,雖然也可能攜帶寨卡病毒,但傳播能力比埃及斑蚊要小一些。

皮奧教授在外國記者俱樂部製作的錄像解說報告會上指出,寨卡病毒有可能在非洲和亞洲肆虐,但包括上海和重慶等超大城市在內,2/3中國內地所在位置距離這兩種斑蚊通常生活的地區較遠,風險要小很多。但他警告,性行為也能讓寨卡病毒向北方傳播。

美洲國家巴西幾個月來已有150萬人感染這種病毒。病毒還在南美、中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和北美的墨西哥廣泛傳播。

去年下半年,巴西出現上千例新生兒小頭症,引發全球關注。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28日,共記錄1248例疑似新生兒小頭畸形病例,其中7人死亡。病例絕大多數發生在巴西東北部,疫情最嚴重的伯南布哥州上報病例646例,超過半數。該州從12月1日起進入衛生緊急狀態。

巴西衛生部確信,新生兒小頭症與孕婦感染寨卡病毒有關。這種病毒是黃熱病毒的一種,感染症狀包括低燒、瘙癢、身體出現紅斑等。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2月1日召開緊急會議,宣佈將寨卡病毒及小頭症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專家認為南美密集出現小頭症及其他神經併發症是不尋常事件,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公共衛生構成威脅。但目前仍缺乏兩者之間關係的科學證據。

中國官方迄今已確定境內有12人感染寨卡病毒,但都是在境外逗留時染病。首個病例是一名江西男子,廣東和浙江也各確定7起和4起病例。

香港官方尚未通報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港大病毒學家暨薩斯病毒共同發現者裴偉士(Malik Peiris)教授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很快會結束,因為隨時可能有人從疫區返港。

台灣也確定發生一起病例,當事人是來自泰國的遊客。這名泰國年輕男性被確認後,被允許前往在台中地區的住所,並在當地接受治療,因為當地尚未有埃及斑蚊出沒。

台灣去年曾發生嚴重的登革熱疫情,病例高達4萬3784例,多數發生在台南地區。

台灣政府已經規定,來自寨卡病毒疫情嚴重地區加勒比、中美、南美、泰國、馬爾代夫和菲律賓的任何人,只要發燒,在抵達台灣機場或海港時都會被要求做血液檢查,以便確認是否感染寨卡、登革熱或第3種類似病毒基孔卡雅熱。台灣還制定計畫防控蚊子。

責任編輯:徐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