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拆圍牆?中共文件反對聲浪大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6號,廣西梧州市兩小區間的圍牆被開發商偷拆,引發業主聯名抗議。圍牆被拆也令人聯想到上個月中共下發的城市規劃的文件,提到要逐步拆掉封閉式社區的圍牆,社區內道路充公,因有安全、賠償等問題,引發民眾反對聲浪。

6號,廣西梧州市長洲區恆祥豪苑和嘉洋花園間的圍牆被偷拆出一個通道,引起恆祥豪苑業主報警和簽名維權。當地房屋仲介業者9號告訴《新唐人》,這兩個都是新建小區。

當地房屋仲介業者蔣先生:「恆祥跟嘉洋大廈是對街嘛,開發商想打通在那邊樓下改為超市,打通的話,人流量就大一點,然後那邊業主就不同意。」

小區圍牆被拆令人聯想到上個月中共中央下發的城市規劃的文件,提到要逐步拆掉封閉式社區的圍牆,社區內道路充公。但房屋仲介業者蔣先生認為,目前梧州市的這兩個小區可能還不涉及。

蔣先生:「政府怎麼有權拆這個小區呢?小城市沒那麼快,北上廣那邊還沒有拆,梧州這五、六線城市,怎麼能夠拆是不是?」

大陸《物權法》第73條規定:「建築區劃內的道路、綠地、其他公共場所、公用設施和物業服務用房,屬於業主共有。」這些業主共有的面積也就是房產證上標明的「公攤面積」。據了解,公攤面積都算在房價內,日後業主還要交物業費。

江蘇維權人士陸鎮平:「封閉的小區它有內部的監控,相對來說安全係數也大。反應大也是很正常的,這個跟國家的《物權法》是相悖的嘛,現在租用期間,要把它圍牆打開來,等於又是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啊、侵害個人隱私。」

2月21號,中共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社區。

已建成的住宅社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佈局問題,促進土地節約利用」。因有安全、賠償等問題,引發民眾反對聲浪。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