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美司法部爆激烈法律衝突 白宮有分歧?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司法部以加州法庭的裁決作爲《全令狀法》可被用來迫使蘋果爲手機解鎖的證據,重新向紐約東區更高級別的法官提交了要求蘋果解鎖一毒販iPhone手機的案件。而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表示,要將加州案件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有美國媒體分析稱,這場激烈的法律衝突,遮蔽了另一場發生在奧巴馬政府內部的「更爲微妙的紛爭」。

據路透社報導, 3月7日,美國司法部重新向紐約東區更高級別的法官提交了要求蘋果解鎖一毒販iPhone手機的案件。美國司法部這次提交的訴狀中,以加州法庭的裁決,作爲《全令狀法》可被用來迫使蘋果爲手機解鎖的證據。

此前,美國聯邦法官應司法部申請,於今年 2月16日裁定蘋果公司應在2月26日前提供破解軟體,幫助聯邦調查局(FBI)解鎖加州恐怖嫌犯法魯克(Syed Farook)的iPhone手機。但蘋果公司拒絕執行上述裁決,並向加州法院遞交了抗告。

蘋果公司這樣做的理由是,這樣做會創建可被犯罪份子及政府濫用的「後門」。蘋果公司的執行長提姆•庫克曾表示,願將加州案件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

美國司法部還在訴狀中聲稱,蘋果曾多次按照《全令狀法》命令,從iPhone手機提取數據,包括紐約東區法院簽發的命令。

據報導,美國司法部已要求地區法院法官Margot Brodie審理此案。

《紐約時報》則報導稱,由於此案涉及隱私權、國家安全和經濟的多種利益之間的關係,所以歐巴馬政府中一些級別最高的幕僚在這個議題上提出了彼此各異的立場。

報導表示,對於加密引發的更廣泛的問題該如何應對,各方的意見分歧暴露得卻越來越多。聯邦調查局(FBI)希望能在調查中破解手機和電腦;五角大樓和情報官員則擔心,外國勢力或黑客可以使用同樣的技術,從美國政府使用的手機裏竊取數據,他們同時擔心,中共政府也會要求得到提供給美國執法官員的相同權限。

據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及五角大樓的官員形容,「白宮局勢研究室裏涉及相同議題的會議,找不到各方都認同的立場」。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12月2日,27歲的法魯克與效忠恐怖組織IS的妻子馬利克,在加州聖貝納迪諾一場辦公室派對上持槍濫殺無辜,致14死17傷,2人隨後被警方擊斃。案發後,檢警找到法魯克的iPhone 5c卻無法解開被鎖住的手機。司法部門多次請求蘋果協助解鎖而遭到蘋果公司拒絕。

有美國媒體分析稱,蘋果公司不願意讓步的關鍵原因,是怕這次一破例,中共亦會要求得到一個類似工具,這將使中國蘋果手機用戶的私隱面臨極大威脅。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鏈接: 拒帮FBI解锁iPhone 苹果正式提起抗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