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炒熱加國房市?加公司收集海外買家數據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週一(3月7日),加拿大房貸及住房公司(CMHC)稱,一直與負責洗錢監控的金融情報部門和稅局聯手,以收集更多數據分析海外買家對國內房市造成的影響和衝擊。

CMHC發言人說,當前尚無有效工具,定性分析海外買家對加國國內房市的影響程度,但CMHC有定期的內部或專家討論,希望能找到辦法對這一數據進行有效捕捉。這些合作中,有與加拿大金融情報機構(FINTRAC)和加拿大稅局之間的合作討論。

數據收集難度大

據CBC報導,近年、尤其是近幾個月來,加國國內房市,尤其多溫兩地房市持續異常火爆,每個月房價和銷售量都不斷刷新記錄。海外買家對加國房市影響到底多大,一直存在分歧。和美國房市對買家有深入詳盡研究不同,加國房市一直缺乏這方面可靠數據,判斷海外影響到底多大實在困難。
這種情況下,CMHC決定找出解決辦法。2014年,CMHC在與全國地產委員會定期溝通中,新增關於海外買家方面的問題,基於這些信息,CMHC得出結論,當年全國僅2.4%的共管公寓為海外買家購買,到2015年,這一比例有所微升。

CMHC透露,CMHC新屋市場分析中也在編製類似數據,希望今年第4季度能對數據分析成效進行評估。同時,還希望今年第3季度能與多倫多、蒙特利爾和溫哥華(這三大房市交易量占全加房市半數以上)等城市地產經紀機構合作,進行類似數據收集。

去年11月,CMHC總裁西達爾(Evan Siddall)曾說,外國熱錢的確推動了加國房價,尤其是推高了豪華市場房價。像多溫兩地高端豪宅市場,很有可能海外買家需求佔了相當比例。CMHC很希望能收集更多這方面數據。

海外買家如何定義?

這其中,海外買家如何定義是最大問題。海外買家定義寬泛,可包括在母國和加國之間兩邊飛的雙重國籍人士和暫居加拿大求學、畢業後即離開的海外留學生。CMHC說,為此,CMHC採取標準定義是英國地產顧問Knight-Frank提出的定義,即在加國國內擁有房產,但永久居所在海外的人士。

如此一來,這一定義就排除了被批擾亂加國房市的一大因素——留學生買家,但可能包括長期居住海外、在加國擁有房產的本土出生加籍人士。CMHC說,坊間傳聞顯示,溫哥華許多房產被海外留學生及其家人購買,供在留學期間居住。但留學生只是加拿大臨時居民,故在定義海外投資買家時應被視為非永久居民。

CMHC還一度考慮過對房屋交易時的買家駕照數據進行跟蹤,以確定買家是否是外國人,這是因為遊客和臨時公民也可申請安省駕照。但CMHC此次在給CBC新聞的聲明中透露,不再考慮收集跟蹤這一數據。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