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評政協委蔣洪言論「違法違規」事件

算上今年,蔣洪已經是第八次參加中共全國兩會了。對於這位老資格的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來說,恐怕還沒有一次參會經歷像今年這般不好過。

3月2日,蔣洪教授一到北京就接受了財新網記者周東旭的採訪。

採訪一開始,他便直言:「受某些事件的影響,現在公眾也都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氣氛是這樣。」接著他明確表態說:「對於黨內的事變,我作為黨外人士,不說三道四,但是作為公民,表達的權利有必要保障。」因為「表達的權利是憲法上劃定的」,而且「公眾各抒己見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協調的標誌,也是社會自信的標誌。」

談及參加今年兩會的打算,蔣洪教授坦承:他還會一如既往針對當前公眾關注的話題發表看法,乃至包括一些較為「敏感」的話題。「不然的話,感覺本身傻傻的,來幹什麼呢?」

最後,蔣洪教授表示:「我如今唯一擔心的是,兩會代表和委員的概念是否能夠充分通過媒體展現出來。」

誰知話音剛落,他的擔心便成了事實。

3月3日,財新網以《蔣洪委員:公民表達的權利必須要保障》為題報導了對蔣洪教授的採訪。結果第二天,當他在微信平臺上瀏覽自己之前在朋友圈裡轉發的這篇採訪時,卻被提醒:「該網頁包含違法或違規內容,被多人舉報,為維護綠色上網環境,已停止訪問。」

3月5日,蔣洪教授再次接受財新網記者採訪,他表示對此事「完全不能接受。」他告訴記者說,自己的文章其實表達的只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共識,「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什麼違法違規的內容」。所謂違法違規的內容,恰恰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也是黨多次提到的,維護公民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表達權是其中之一。現在這卻被視為違法違規,「太可怕了,太讓人驚奇了。」「這就讓我聯想到,平時多少內容,他們可能並不違法或違規,最後還是無法訪問了。」事後,這席話又被財新網以《蔣洪委員:我的兩會言論被指違法違規「太可怕」》為題做了報導。

事情到此還沒完,就在剛才,當我在微信和微博上點擊《蔣洪委員:我的兩會言論被指違法違規「太可怕」》一文時,顯示的竟然是:「對不起,頁面沒有找到」。明明是刪了,卻說「沒有找到」。蔣洪教授得知後不知又該做如何感想了?!

在我看來,發生在我們眼前的這起言論「違法違規」事件為觀察和判斷中國的言論現狀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標本。

本來,蔣洪教授借財新網呼籲「公民表達的權利必須要保障」,就說明這一權利在現實中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否則就沒必要做此呼籲了。結果他的呼籲見諸財新網之後,卻被微信指為「違法違規」,並因此而被刪除,這一細節再次印證了公民表達的權利在現實中得不到保障的事實。當蔣洪教授再次借財新網發聲,對此事予以批評時,微信微博居然又一次刪除了財新網對他的報導。試想,蔣洪尚是全國政協委員,在體制中也算是有身份的人,連這樣的人的表達權利都得不到保障,何況一般百姓呢?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早在100多年前慈禧當政時,中國就開始有民辦報紙了,大清朝的國民就開始或多或少有對國事發表異議的權利和自由了,此後從民國初年、袁世凱時代、北洋軍閥時代直到國民黨時代都不例外。現在是什麼年頭?大清朝滅亡都100多年了,大清朝國民有的權利和自由今天的中國人居然還沒有,還要去爭取,而且爭取了居然還被指為「違法違規」。正如蔣洪所言:這真是「太可怕了,太讓人驚奇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