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兩會前向習近平表態 日媒暗示胡春華孫政才將入常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從去年底開始,「供給側改革」就成為習李講話中的高頻詞。同時,該詞也成為李克強在兩會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焦點詞彙之一。日前,有日媒報導,廣東重慶兩地均搶在人大會議前公佈了供給側改革方案,緊跟習近平姿態明顯,他們第一時間表態的色彩似暗示胡、孫二人下屆將躋身常委。

3月5日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正式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保持年平均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的目標。同時也闡述了通過產能過剩的化解等「供給端改革」來提高經濟效率的道路。

日本《經濟新聞》隨後在3月6日報導稱,中共總理李克強在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加快發展新經濟」,推動新技術、新產業等加快成長,使之成為新增長的火車頭。但現狀似乎是「新經濟」的培育尚未成型,拖經濟後腿的「舊經濟」的清理也仍然沒有著落。

報導說,與此同時,還存在地方政府將在多大程度上認真推進拉低經濟增長的結構調整這一課題。沿海地區的廣東省和內陸的重慶市在全國人大會議之前,相繼公布了「供給側改革」方案。廣東將控制最低工資上漲,減輕企業負擔,而重慶則宣布淘汰200家「殭屍企業」。

報導分析說,廣東和重慶的一把手分別是胡春華孫政才。兩人均力爭躋身下一屆最高領導層,因此,其第一時間向習近平表示進行結構改革的色彩很濃厚,很難說改革意識已廣泛浸透到地方。

據知,胡春華孫政才二人進入下屆常委的傳聞由來已久。早在2015年10月,中共中央財政辦主任劉鶴、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就分別率團到廣東和重慶調研。

當時正值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舉行前夕,按慣例涉及中共下一屆高層人事布局關鍵時刻,以上兩地的調研,被認為有重大寓意。香港東網曾發表的署名評論指出,劉鶴與徐紹史率調研組分別奔赴廣東和重慶,雖然打著調研地方經濟發展情況的旗號,但此二人都是習近平在經濟領域頗為看重的官員,很可能是對兩地主要官員的一次政治考核,這標誌著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競爭已悄然展開。

今年1月,習近平在新年伊始的第一個工作日即前往重慶考察。1月4日下午,孫政才和黃奇帆陪同習近平在重慶果園港考察,並聽取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由於重慶過去幾年的經濟成績表現出眾,在2015年上半年31個省市區GDP增速「排行榜」中居於榜首,因此習近平赴重慶考察,被外界一致認為是對孫政才及黃奇帆二人的一次「大考」。

而被傳一直受胡錦濤重用的胡春華亦表現出較強的政治敏感性。今年2月1日,大陸多家媒體刊登了胡春華和朱小丹聯合向網民賀新年的賀信。賀信只有600餘字,但兩次在段落之首提到習近平的講話。當時即有海外評論認為,雖然中共政治局尚未公開提出「習核心」說法,但作為政治局委員的胡春華在公開信中已經「暗藏習核心」。

文章說,這封賀信體現了胡敏銳的政治嗅覺,也顯示在一些地方大員喊出「習核心」後,胡春華在緊跟習近平步調。

早前曾有港媒披露,胡錦濤在交班之前,曾向習近平表示,人事問題習盡可以有自己的安排和布局,但胡春華是可以挑重擔的人才,一定要重用。因此,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託孤」人選。

正因如此,外界評論說,授予胡春華廣東職位被認為是胡錦濤卸任前的安排。胡春華主政廣東,被認為是其擦亮「改革」招牌的契機,這將為其仕途留下很大的發揮空間,胡的「入常」很可能成為習近平對胡錦濤「裸退」助己的一次順理成章的回報。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習到訪孫政才黃奇帆仕途有變?下屆常委人選留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