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川普領跑 黨內元老公開阻擊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訊】新聞週刊(517)3月1日是美國大選兩黨初選的「超級星期二」,共和黨方面的競爭尤為激烈。在當天揭曉投票結果的11個州中,川普在7個州拿下勝利,克魯茲贏得包括德州在內的3個州,盧比奧則贏得明尼蘇達州。投票的整體結果基本符合事前民調的預期。另一方面,隨著川普的領先優勢擴大,共和黨內的反對呼聲也水漲船高,許多元老公開發聲反對提名川普作為總統候選人。下面就來回顧一下過去一週內大選選情的發展。

3月1日的超級星期二,是決定兩黨初選走勢至關重要的日子。在這一天,兩黨各有11個州揭曉投票結果,決出超過四分之一黨代表票的歸屬。

共和黨方面,川普在大多數州的事前民調領先,而最終結果也與民調基本相符。川普在7個州贏得勝利,更在麻州拿下49%的得票率。川普在勝選致詞中說,他能將共和黨團結起來,對抗希拉裏。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是個統一者,我知道也許有些人認為難以相信,但相信我,我是個統一者。當我們搞定這一切之後,我將對付一個人,那就是希拉裏•克林頓。」

德州參議員克魯茲,順利拿下大本營德州與鄰近的俄克拉荷馬州,同時還以微弱優勢擊敗川普贏得阿拉斯加州。魯比奧雖然總體表現不盡人意,也在明尼蘇達州取得初選的首次勝利。

超級星期二過後,川普纍計獲得329張黨代表票,進一步鞏固了領先優勢。克魯茲落後川普大約100張黨代表票,魯比奧落後約200張。卡西奇則只獲得25張黨代表票。

星期五,連續遭遇慘敗的卡森宣佈退選,留下最後四位候選人同臺競技。而隨著川普的勢頭越來越旺盛,共和黨內反對川普贏得提名的呼聲也水漲船高。週四,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公開發聲,用激烈的措辭呼籲共和黨人不要投票給川普。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這是我所知道的,川普是個虛偽的騙子。他的承諾如同川普大學的學位一樣不值錢。」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我說白了,如果我們共和黨人選擇川普作為候選人提名,國家安定繁榮的前景將會十分黯淡。」

此外,超過50名共和黨保守派的國家安全高級官員,在週三發表聯名公開信。他們在信中對川普至今為止在政治、外交、經濟、移民等議題上發表的多個言論進行抨擊,並反對川普贏得黨內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很快,另一位前總統候選人馬侃,也公開表達了類似立場。

儘管遭到共和黨元老的嚴厲批評,但川普在黨內依然不乏支持者。週四,新澤西州長克裏斯蒂發言挽留川普,希望他不要脫離共和黨獨立競選總統。

新澤西州長克裏斯蒂:「我相信他是打敗希拉裏的最佳人選,作為一名共和黨人,我強烈感到,要想保證希拉裏當不上美國總統,我認為川普是能做到這一點的最好人選。」

此前川普曾不只一次地表示,如果得不到共和黨的尊重,將考慮脫離共和黨。在週四晚間的電視辯論上,川普被主持人問到,是否會支持贏得提名的其他黨內候選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除我之外?(閃白)我會支持,我會。」

在辯論中,川普被數次質疑作為共和黨和保守派的立場,川普則辯解說,成功人士需要保持一定的靈活度。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有堅定的觀點,但一個成功的人,必須保持適當的靈活度。」

美聯社政治評論員Steve Peoples:「川普從之前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稍有後退,並談到需要靈活度。他呼籲靈活,並在移民問題上有所妥協。」

星期六,川普以參加另一場競選活動為由,臨時決定退出週末舉行的共和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大會組織者在推特上稱,「川普的決定向保守派發出了明確的信號」。面對黨內保守派元老的激烈反對,川普是繼續我行我素,還是進行一定程度的妥協,也成為今後各界關註的焦點。

本週末,共和黨將在堪薩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和緬因四個州舉行初選。川普在已有的民調中處於領先地位,有望進一步拉開與競爭者之間的差距。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