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會主席台突現異動 王岐山蹊蹺離席10分鐘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共「兩會」會場中,主席台的動靜一向備受關注。日前,在人大首場全體大會上,於主席台就座的王岐山突然離席,十多分鐘後才回到座位上。這個不尋常現象很快引起在場記者注意並猜測不已。

據香港大公報日前報導,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首次全體大會在北京舉行。會議開始約1小時後,大約10點01分許,原本一直坐在主席台上聽取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的王岐山突然離席,立即引起在場諸多記者注意。約在10點12分左右,王岐山再度回到主席台落座,神色如常。王岐山的突然離席,很快引起現場記者的各種猜測。

據了解,中共「兩會」一向有會場紀律要求,與會者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離席,尤其對備受關注的高層官員而言更是如此。如河北省人大即有規定,凡未履行請假程序或請假未獲批准自行離會的,每次全體會議和分組會議期間擅自離會一小時及以上的,均視為無故缺席,會議結束後將予以通報。河北省政協也規定,未履行請假程序或請假未獲批准不參加會議的,遲到、早退、中途離場超過1小時的,均進行通報。

外界觀察人士指,相關報導並未給出明確答案,王岐山的突然離席可能是處理緊急事務,也有可能只是簡單的去了一趟洗手間,但報導引用了3月4日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的落馬案例,或在暗示王岐山可能又瞄準了「新獵物」。

此前,3月3日下午的中共政協大會結束後,王岐山從背後追上習近平,二人邊交頭接耳邊離場。第二天一早,剛剛用過早餐的王珉便被宣布接受調查,令外界措手不及,被解讀為主席台反腐新動向。

由於王珉的突然落馬,令會場上王岐山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密切關注。此次王岐山突然離席,很快有媒體查證出此前也出現過類似情況:2015年3月,王岐山在人大開幕式以及張德江作人大常委會報告時分別離席5分鐘和8分鐘,其中前者便是在會議進展到一個半小時之後。

但在「兩會」這樣非常敏感的會議期間,高層官員的異常舉動也不排除有著特定的政治含義。此前,令計劃落馬後,曾經有海外媒體披露了兩會會場上處理緊急事務的經過。

2011年3月10日和11日,雲南盈江地震和日本大地震相繼發生後,11日下午3時57分左右,正值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宣讀報告之際,有一工作人員走上主席台,將一份文件交給了時任中辦主任的令計劃。令計劃看後對其耳語數句,文件旋即被呈交給了胡錦濤。隨後,胡、溫相繼提筆進行批示,令計劃簽字後即與主管民政、救災的中共副總理回良玉起身離席。

有外界評論認為,王岐山自執掌中紀委開始強勢打虎以來,「不按常理出牌」已經成為其工作常態,即便「兩會」這樣敏感的場合也照打不誤。此次王岐山突然離席是否涉及緊急要務,外界不得而知,但在諸多黨內潛規則及思維定式被打破的大背景下,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時候再爆出大新聞,似乎也並非不可想像之事。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人大開會前老虎落馬 陸媒驚呼「相當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