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3月4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環球直擊】3月4日完整版(2)

提要
共和黨第11場辯論 川普遭左右夾擊
朝鮮挑釁升級 韓美磋商部署萨德系统
涉嫌巨額貪污 巴西前總統被拘留
首家華語電視 亞視59載提前停播

共和黨第11場辯論 川普遭左右夾擊

首先來關注美國大選。週四晚,共和黨第11場論辯會在底特律登場。僅剩的的四名參選人參加辯論,這場辯論與第十場一樣,氣氛迅速充滿火藥味,川普在此成為被攻擊目標。

辯論一開始,主持人凱利(Megyn Kelly)問川普,他對同一個事件的觀點經常前後相悖、變換立場,民眾不知道他的核心觀點是甚麼。

川普回應,成功人士需要保持適當靈活。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有堅定的觀點,但一個成功的人,必須保持適當的靈活度。」

站在一旁的盧比奧趁機抨擊川普,說他為了討好選民,只是為了讓大家投票給他。

不過,從「超級星期二」的結果來看,川普贏了七個州。加上之前的三個州,他已經在十個州獲勝。而第二名克魯茲目前只贏了四個州,盧比奧一個州。

克魯茲質疑川普的共和黨立場,說他曾支持希拉里競選總統,為其籌款。川普辯護說他那時是商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川普寫給希拉里支票不止一次、兩次、三次,一共有十次,其中有四張不是給她競選參議員,而是競選總統。」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在2008年支持過希拉里,我同時也支持過許多其他人。事實是,我出資支持他們是因為我那時是商人。」

主持人最後提問臺上3名參選人,如果川普贏得共和黨提名,他們是否會支持他,三人均表示會支持。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魯比奧:「我會支持共和黨候選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我會,因為我之前就說過會這麼做。」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不管是誰成為共和黨候選人,我都支持。」

川普也被提問是否會支持除自己之外的其他黨內候選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除我之外?我會支持,我會。」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朝鮮挑釁升級 韓美磋商部署薩德系統

面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再一次的核戰挑釁,韓國總統樸槿惠週五敦促朝鮮拋棄核武,儘快走上真正變革。與此同時,韓美軍方已正式開啟部署薩德防衛系統的第一輪磋商。

韓國總統樸槿惠週五出席「2016年軍官授銜儀式」,強烈敦促朝鮮拋棄核武器。

韓國總統樸槿惠:「我再次強烈敦促朝鮮,拋棄核計劃能保證政權安全的錯誤想法,並儘快走上真正變革的道路。」

樸槿惠表示,為了提升核武器水平,朝鮮不斷的剝削和壓迫人民,並以此挑釁韓國。

韓國總統樸槿惠:「如果朝鮮進一步挑釁,我要你們嚴厲的懲罰他們,並明確讓他們知道所付出的代價,以及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當天稍早通過官方電視臺下令,隨時準備使用核武器,打擊美、日、韓等朝鮮認為的敵人。

聯合國安理會週三通過制裁朝鮮的2270號新決議,內容比以前更加嚴厲。

韓國國防部週四說,在通過決議後幾小時內,朝鮮向東部海域發射了6枚短程飛行物,射程在100到150公里之間。

面對朝鮮的挑釁,韓國和美國軍方官員週五正式開啟部署薩德防衛系統的討論。第一輪聯合工作會議,雙方討論了部署薩德系統的日程、最佳地點、相關費用等問題。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小難民命案 土耳其法庭宣判2人有罪

土耳其法庭週五以走私人口罪,宣判兩名敘利亞人蛇集團成員4年2個月徒刑,他們涉及敘利亞3歲小難民阿蘭•庫迪( Aylan Kurdi)及另外4名難民的死亡案。

即使事件發生了6個月,再次看到敘利亞難民男童阿蘭•科迪( Aylan Kurdi)陳屍在土耳其海灘的照片,仍然令人震驚。

土耳其博德魯姆法院,週五對阿蘭•庫迪和他的哥哥、母親以及另外兩名難民的死亡案,做出判決。

法院以走私人口罪對兩名涉案蛇頭,35歲和36歲的敘利亞男子,判處4年兩個月監禁。他們的「過失殺人罪」指控則不成立。

這起案子在1個月之前開始審理,控方曾要求對嫌犯處以高達35年的監禁。

兩名被告指責小難民阿蘭•庫迪的父親阿卜杜拉•庫迪組織了這次旅程,他才應該為死者負責。阿卜杜拉•庫迪在事件發生後,已返回敘利亞。

土耳其官員表示,當局在2015年拘捕了超過4400名類似的走私犯。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涉嫌巨額貪污 巴西前總統被拘留

巴西警方週五搜索了前總統魯拉的寓所,並將他帶回偵訊。警方正在調查他是否涉及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的重大貪污案。

巴西警方表示,這次代號「洗車任務」(Operation Carwash)的反貪調查行動,包括拘捕和搜索,目標均涉及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相關貪污案。

警方行動中,在盧拉住所外,有民眾抗議,認為警方早就應該調查拘捕盧拉。

抗議者THIAGO PEREIRA:「早就應該拘捕他了。巴西凡事都這麼慢。如果是在美國,他早就被拘捕調查了。」

警方說,他們有證據證明盧拉接受該石油公司的巨額賄賂。

檢察官Carlos Fernando dos Santos Lima:「我們談到的這個案件涉及一個犯罪組織,就在聯邦政府中,從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和其他公司剝削基金,用於政治競選活動,以及個人所得。」

當地媒體報導,警方搜索了盧拉寓所、盧拉研究所(Lula Institute)、以及盧拉家人的寓所。盧拉被警方帶回偵訊調查。

現年70歲的盧拉曾擔任兩屆巴西總統,2011年卸任。盧拉否認對他的貪污指控。

目前,已有數十名公司主管和政治人物,因涉嫌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巨額貪污案而被逮捕或正在接受調查。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權高專:支持蘋果 保護隱私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週五警告稱,美國聯邦調查局要求蘋果公司解開手機密碼的做法,是侵犯全球數以百萬計手機用戶的權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要求蘋果解鎖嫌犯法魯克的iPhone手機,就像是打開“潘多拉魔盒”,侵犯全球數以百萬人的權利,讓當權者和黑客更加便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如果聯邦調查局勝訴,將會開壞的先例,令蘋果或其他大型國際IT公司,在任何地方都無法保護其客戶的隱私。」

此外二十多家科技和電訊公司,包括 Google母公司 Alphabet、facebook、微軟、雅虎、AT&T等,週四向法庭陳情,表示支持蘋果。

不過也有人提出相反意見,批評蘋果公司採取不合作態度,包括加州聖貝納迪諾襲擊案受害者的家屬。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首家華語電視 亞視59載提前停播

債臺高築的亞洲電視,未獲政府延續經營牌照,決定遣散400多名員工,提前收播。但其實他是香港第一家電視臺,更是全球第一家華語電視臺,培育了像張國榮、黃秋生、汪明荃等知名港星。

《天蠶變》這部1979年推出的武俠經典劇,是史上第一部由電視劇本改編成小說,也是亞視重播次數最多的電視劇之一。

有59年歷史的亞洲電視臺,1957年5月29日開播,是香港第一家電視臺,也是全球首家華語電視臺,捧紅許多港星,像是張國榮、黃秋生、汪明荃、劉松仁,都是從亞視前身「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演藝訓練班出身,也是香港最早獲得發牌的免費電視,盛極一時,與TVB分庭抗禮。

亞視新聞(1989.6.4):「在鎮壓之中至少有1400人死亡,另外有一萬人受傷。」

1989年六四事件,亞視曾在天安門廣場上留守到最後一刻,打動全港市民,早年亞視政治立場中立,但在香港主權移交後,電視臺吸引中資入主,立場轉為親共。2000年中期,亞視節目質量及競爭水平不斷下降,又因股權數度易主,2010年,上海房地產大亨王征入主亞視,更一度停止注資,改為向亞視借貸,成為最大債權人,亞視經營陷入危機。

亞視新聞(2011.7.6):「本臺在北京得到的消息,前中共總書紀、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病逝。」

2011年7月,新聞直播誤報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震驚全香港,後來傳出是王征下令報導,涉違規操控亞視。2014年,因多次拖欠員工工資,不斷有亞視已經陷入破産邊緣的消息傳出。2015年4月1日,香港政府決定不給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續期,並將於2016年4月2日免費牌照屆滿時,撤銷配給亞視的所有頻率。

亞視新聞(2016.2.5):「曾經承諾今日發薪的亞視營運總裁馬熙即時辭職,他說已盡最大努力籌集資金,但未能成功,而商人王征下午以亞視主要債權人身份,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清盤令。」

有59年歷史的亞視,見證香港半世紀的榮光與風霜,如今屢傳欠薪,突然遣散400名員工,提前收播。留給香港人的,豈止是扼腕兩個字,能夠形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整理報導

亞視關門!一分鐘看港媒染紅蕭條

香港第一家免費電視臺,亞視,因資金困境宣告關門;其實近年來多家港媒都相繼倒閉或合併;分析指出,除了與行動時代崛起,閱聽戶收視習慣改變之外,也和中共政壇劇烈清剿,部分中資縮手有關。

香港老字號媒體陷入蕭條,從去年就開始,創報56年的《新報》因為巨額虧損停刊,成立76年歷史的《成報》,也被凍結銀行帳戶,後來停刊。

被稱為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大公報與文匯報也宣告合併。而今天關門的亞視,主要股東之一的香港興業主席查懋聲,家族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關係密切,亞視前股東王征,與江澤民也有親戚關係,這次陷入財務困境。被認為與江派在中國遭清剿,資金縮水有關。

另外,壹傳媒、星島集團也面臨裁員。與此同時,仍然有港媒持續遭中資收買,南華早報遭阿里巴巴收購,明報之前也被傳可能遭阿里巴巴收購,然而香港TVB日前推出簡體字,也被香港民眾抨擊成中共喉舌的CCTV。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紐約觀眾讚神韻 帶來光明愉悅 內心祥和

3月3號,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紐約的林肯中心進行了3月的第二場演出。觀眾不僅讚歎演員的才華與美麗的呈現,而且覺得演出帶來了明亮愉快的體驗,讓人內心平和。

網球教練Justyna Wereszka:「我好喜歡,簡直不可思議,非常美,很傳統,很輝煌。音樂,服裝都很美。還有演出中用到的不可思議的技術,把傳統藝術與現代技術結合在一起。」

維勒斯卡曾多次獲得波蘭青少年網球冠軍,她注意到神韻紐約藝術團的一位主要領舞演員Piotr就是波蘭出生的。

網球教練Justyna Wereszka:「我太震驚了,他是一位非常出色、讓人驚嘆的演員,技術超級棒,而且很優雅,既有運動員一樣的矯健,又精準細膩。我好喜歡。」

獸醫Michael Lund:「來之前我知道演出會呈現中國文化,不同時代,沒想到內容如此豐富,還有蒙古和藏族的舞蹈,很多不同的文化和時空,太好了。」

朗德醫生感到,看神韻演出非常愉快。

獸醫Michael Lund:「演出讓人覺得明亮愉快,非常平靜祥和。看演員的舞蹈是美的享受。裡面的故事,有趣的,激烈的,迫害的,還有各種打鬥,但是最後結局都很美好,給人感覺很祥和。」

酒店管理人員Bella Pochtar:「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很多是正邪之間的較量,在演出中好人勝利了。我希望現實中也能如此,希望正的能戰勝邪惡,廣為傳播。而且看演出令我感到一種內心的祥和。」

貝拉表示要介紹更多朋友來看。神韻在紐約的演出持續到下週末(3月13號)。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報導

中共軍事預算 首次個位增長

星期五,中共人大發佈消息,表示今年軍費預算將增加7%到8%,這是自2010年以來,中共年度軍事預算的首次個位數增長。

在過去的20年裏,中共在軍費開支上投入大量資金。去年增加了10.1%,達到1360億美元。
但批評人士說,北京的實際軍事開支超過公開報導的預算。

兩會開幕遭「霾伏」 中共禁媒體報導

中共今年的「兩會」3號開幕,北京城的PM2.5污染指數高達394,為重度污染級別,天安門廣場灰濛濛一片。但是,據香港《明報》披露,大陸媒體都接到禁令,不得報導「兩會」期間的霧霾天氣。

3月1號,北京的PM2.5指數已從前一天的46(優),攀升到149(輕微污染),2號再升到204(中度污染),3號則高達394,人在戶外呼吸都有點不適。4號,霧霾仍然在持續。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北京恰好從兩會開始(有霧霾),能見度目測,主要是霾,霧倒少一點。我仍然可以看到一公里以外的那個高層。」

有網友調侃說,這次霧霾是獻給中共「兩會」的禮,來得正是時候,官民共享霧霾,免得他們在發佈會說環境正在轉好,這下代表不敢吹了。

不過,香港《明報》披露說,中共當局禁止大陸記者拍攝關於霧霾題材的照片,連戴口罩照片的都不能拍。

胡佳:「從陽臺上往下看那邊小區來來往往,包括老人和孩子其實戴口罩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二十,我不清楚這個是不是就是因為不讓宣傳兩會期間的霧霾,造成大家對這個事情的忽略。」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表示,現在北京只要你出門或站在陽臺上,就有一種壓抑窒息的感覺。這樣重的霧霾,從長遠來說,如果大家聞幾年的話,不知道得有多少人會得肺部的疾病。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智遠採訪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中共塑造的英雄靠不靠譜?

3月5日是中共定立的學雷鋒日,而雷鋒究竟在人們心中是甚麼形象?最近十幾年,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對中共歷史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包括黃繼光、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雷鋒等,普遍表示質疑,官方則發起了「捍衛英雄形象」的運動。最新的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中共英雄的歷史真相,誰說了算?」更延伸了這一討論。中共塑造的英雄形象靠不靠譜?該不該學習?面對百姓的質疑,中共「捍衛英雄形象」能否奏效?真正的英雄是塑造出來的嗎?

今晚美東時間9點半,本臺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邀請時事評論專家為您解析,歡迎觀眾朋友們屆時收看並參與討論。

上海房市瘋了!分析中國「降準」 正反效應

最近上海市房地產交易中心,可說成了媒體關注話題,不過其實會這麼火熱,跟中國人行近期釋放流動性資金大有關係,目的除了去庫存化,也跟中長期結構調整有關。

位在上海的房地產交易中心,門口排起長長人龍,交易所內擠爆民眾,跟百貨公司沒兩樣。

上海市民:「買房的人更多了,上海的房價已經瘋了。」

銷售人員:「感覺都是搶的似的。」

上海房市火熱,因為中國2月推出契稅營業稅雙降政策,央行於2月底一口氣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0.5%),等同資金市場,釋放出多達6000-7000億元人民幣,流入股市和房地產市場。連同這次,中國自2015年以來,已經降準了六次!

臺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孟道:「去年年底他(習近平)說要做供給側改革,供給側改革其實需要這一些,不管是去庫存,不管是去這些所謂的產能,他其實某種層面也需要資金的支持。」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016.2.26):「要使(人民幣)價格呢,在均衡水平附近,這裡頭呢不僅包括外匯市場,也包括其他這個金融市場。」

G20大會上,人行行長周小川釋放不會放任人民幣走跌訊號,加上美國「默契一致」放緩升息腳步,相較過去人行一降準,全球股匯市跟著打噴嚏的情況,這次明顯較為平穩!也透露出國際間,早已提前反應中國經濟放緩現實。

但學者也直言,房地產的熱絡,或許只是降準的「副作用」,為的是讓經濟火車頭,不要太快崩跌,如何拿捏力道,又不讓泡沫太快破裂,也是問題。

臺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孟道:「它短期經濟一定不能垮,它經濟只要一垮,所有的這些我們剛剛提到的,包括像供給側改革,包括中長期的改革,它其實也會造成一些負面的一些傷害。這些錢沒辦法引導到這些實體經濟上面,變成它就只能流到這些所謂的金融資產上面,包括股市,包括房地產。」

專家預期,中長期結構改革,至少還需要五到十年,如何運用資金,加快整體經濟結構轉型,挑戰依然不少。人行的降準降息,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3月4日環球財經簡訊

1. 美失業救濟增 但就業市場續好轉

美國上星期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增加6000,來到27萬8000,但4星期的平均數據,卻是降到去年11月底以來低點,就業市場仍然維持穩定好轉的跡象。

2.惠普企業 營收穫利優於預期

負責原惠普旗下企業硬件與服務事業的惠普企業(HPE)公布上季財報,營收為127.2億美元,同比衰退2.5%,淨利為2.67億美元,每股盈餘為0.15美元,同比大幅衰退51%,不過,營收與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

3. Avago上季表現 優於市場預期

網通芯片業者安華高(Avago)公布上季財報,營收為17.8億美元,淨利為3.77億美元,每股盈餘1.3美元,同比雖然衰退12%,但是優於市場預期。

4. 谷歌無人駕駛車 增募產業專家

谷歌(Google)近來積極發展無人駕駛車,目標希望在2020年時能夠推出可在市面上販售的無人駕駛車。目前谷歌無人車研發的員工約為170人,預計要擴大招募來自汽車產業的專家,加速發展技術,顯示谷歌的無人車計劃,已經不再只是處於實驗性階段。

新唐人記者保羅、正治綜合報導

巴黎直擊 法國品牌Rochas秋冬時裝秀

2016巴黎秋冬時裝週已經開始了,法國品牌Rochas展現出夏天的元素,讓新的系列更加浪漫,一起去看看。

今天是2016秋冬季巴黎時裝週的第二天,但實際上今天才是時裝週的正式開始,雖然今天的大牌品牌秀不多,但還是有設計精雅,價格又合理的時裝品牌。

在法國時裝品牌Rochas 2016和2017年的秋冬時裝秀上,伸展臺就像個冬天的花園,使用大量花的圖騰、絲綢和天鵝絨,搭配繡花的厚底鞋。

Rochas創意總監Alessandro Dell’Acqua:「我想讓顏色和材質更輕盈,在冬天的心境下有一點夏天的感覺。」

在Rochas時裝秀結束後,我們發現了來自洛杉磯的時尚部落客 Chriselle Lim。

時尚部落客Chriselle Lim:「新唐人觀眾大家好,我在巴黎的巴黎時裝週。」

Chriselle Lim全身上下穿的都是Rochas。

時尚部落客Chriselle Lim:「這季非常浪漫,依舊非常輕盈,有很多美麗的花。」

對於即將到來的春天,挪威時尚部落客認為是走休閒的街頭風。

時尚部落客Celine Aagaard:「今年春天多很多個性品牌,我覺得這很特別,不再只是原有的品牌。」

Celine今天穿了Rochas的外套來看秀。

時尚部落客Celine Aagaard:「新唐人觀眾大家好,我是Celine,在巴黎時裝週。」

巴黎時裝週將持續到3月9號,接下來還會有Chanel、Dior和Louis Vuitton的時裝秀。

新唐人電視孫芳、莊翊晨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