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陡轉 千龍網被批反黨 中紀委公開解圍任志強?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大陸網絡大V任志強敏感言論引發的風波經歷數日發酵後,日前風向突然陡轉。先是有媒體從業人士高調發文,質疑批任的北京千龍網才是真正「反黨」,隨後中紀委刊發文章稱「不怕說錯話,就怕有話不說」,被疑公開反擊中宣部並給任志強解圍,而曾表態支持任志強的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亦在朋友圈傳信「放心」,諸多跡象,被指耐人尋味。

中紀委提倡「勇於納諫」意味深

中紀委網站3月1日轉載了《中國紀檢監察報》的一篇文章,題為《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文章開篇即引述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稱,「小問題沒人提醒,大問題無人批評,以致釀成大錯,正所謂『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啊!」

隨後,文章先正面列舉了唐太宗納諫魏徵的千古佳話,以及曹操虛心受教最終統一北方等例子,說明廣開言路的重要性。然後又列舉趙高指鹿為馬導致秦朝滅亡,袁紹拒聽善言兵敗亡身的例子,指「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有話都不說。」

文章發表後,迅速引起外界關注,有海外媒體認為,這是中紀委在反擊中宣部。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文章所論述的主題,實質上已經給任志強做了定性,即任志強充其量只是說話分寸當與不當的問題,而非政治問題。這等於給任志強無形中解了圍。

傳媒從業人士猛轟千龍網「反黨」

頗不尋常的是,就在中紀委發文前兩天,安徽出版集團董事長王亞非突然高調發文,猛烈抨擊率先「批任」的北京《千龍網》居心不良。

文章開篇提出,習近平調研媒體的講話,實質是「針對有些媒體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大搞假大空,對人民群眾進行欺騙宣傳,大肆宣傳極左思想的亂象」,目的是「不充許媒體強姦民意」。任志強由於「學習不夠」,「誤解」了習近平講話的真正含義:「其實他們講的是一個意思。就是要堅持媒體的人民性。」任志強的錯誤只是「有失偏頗」。

文章隨後借大躍進和文革的錯誤,對極左思潮進行了嚴厲批評,並特別點名《千龍網》那篇《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的文章,指該文不論標題還是內文,都顯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矛頭直接指向的是因打虎而得罪腐敗分子的王岐山。

文章並指,王岐山大力反腐,得罪了不少腐敗分子和既得利益者,他們對這個「誰」怕得要死,必欲除之而後快,這次借任志強的言論,目的就是「故意想把火燒向最高領導層」。同時,文章還質疑,如果背後沒有「代表貪腐勢力的大人物」,這家網站恐怕不敢寫出這樣的文章。

任志強事件風向轉變 傳「處理」被叫停

耐人尋味的是,曾因發聲支持任志強而遭到黨媒圍攻的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日前也通過微信朋友圈傳出信息稱,中央黨校對她進行了「誡勉談話」,並告知這是「組織處理的一種」。她並表示,儘管談話很嚴肅,但她認為校方沒有要「整」她的意思,請朋友們「放心」。

此前,蔡霞曾於2月25日發文公開支持任志強,指千龍網、中青網僅僅因為任志強就公共媒體「姓黨」提出疑問,就被扣上嚇人政治帽子的做法是「違反黨章」。文章發表後,蔡霞也一度受到光明網、察網等媒體文章的圍攻。

據日前海外明鏡郵報的消息稱,北京政界人士透露,有中央領導已發話訓令中共北京西城區委,停止處理任志強的程序。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從千龍網批任志強到中紀委發文替任解圍,這些矛盾表象的背後,其實涉及到中共黨內大政方針的話語權爭奪。部分黨媒對任志強極力上綱上線,目的就是要藉意識形態來綁架、箝制王岐山及習近平。但對任志強事件的定性,顯然最終要由習王來主導,這個話語權不可能落在劉云山掌控的文宣系手中,這才是中紀委發表這篇文章的深層原因。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嚴真點評】任志強攤上大事 大陸文革死灰復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