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葛劍雄遭眾人拍磚說明什麼?

復旦大學葛劍雄教授是許多人尊敬的一位學者,擁有眾多粉絲。人們尊敬他,不僅是因為他有著傲人的學術成果,而且是因為他在公共場合發言不媚權,講了一些別人不敢講的真話。所以,當尊敬他的人看到3月1日中青網報導他出面批任志強並力挺官方的言論時,不約而同都驚呆了!

這是人們熟知的那個葛劍雄嗎?怎麼看怎麼不像啊!莫非其中有什麼貓膩?

果然,當日晚10點左右,葛劍雄便在微博上發聲明否認中青網的報導說:「我十分震驚、非常遺憾地看到了中青網在未經我的審閱、未經我同意的情況下發表了這樣的標題和內容。為不影響在政協大會期間履責,不干擾大會的主題,我不得不決定,自即日起,除此前已經約定的採訪外,不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未經我的同意,媒體不得報導我在會議期間的言論。」

那麼葛劍雄在接受中青網記者採訪時到底有沒有說過批任志強並力挺官方的話?中青網的報導是不是憑空捏造或蓄意歪曲?葛劍雄在微博裡沒有明言,中青網至今也沒表態。

不過對於這件事,我個人更感興趣的倒不是葛劍雄在接受中青網記者採訪時究竟說了什麼,而是線民對中青網報導的葛劍雄批任志強並力挺官方的言論的態度。

據大陸學者謝暉觀察,3月2日「早晨7點左右再看新浪微博葛劍雄做聲明後線民跟帖,可謂憂中見喜,學會上網流覽網友評論多年來,針對一條微博或一個事件,不約而同地譴責‘落井下石’者(迄7點40為止,3362位留言者中,沒一位為老葛行為辯護)的情形,我還是頭次見。」

那麼網友在跟帖中都說了什麼呢?

記者王海濤表示:「葛劍雄掉坑裡了?」

南京大學的畢業生「小龍家的貓」評論說:「葛劍雄啊,哎,晚節不保。我大學時候最喜歡的幾位學者之一,讀了不少他的評論和書。昨天看到標題都震驚了,知道會有人表態,我以為是哪個尖嘴猴腮的,沒想到是濃眉大眼的你啊!」

《大河報》記者朱建豪說:「葛劍雄是我最敬重的歷史社會學家,治學認真,見識超群,是我的思想導師。以他的為人和學識,怎可能說出那麼逆流的話。中青網真是媒體界的害群之馬!」

陝西網友「台痕」表示:「葛劍雄先生,現在線民最想知道的是您有沒有說那樣的話?你這老漢鮮見於公眾媒體,今天這一出場,就讓中國線民大跌眼鏡啊!我可是您學術上的忠實粉絲啊~」

電視評論人「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表示:「葛劍雄vs中青網這事兒,都不知道怎麼說了。想像一下採訪、記者寫稿、當事人看到發佈的整個過程,充滿了戲劇感。」

廣州的姚新勇則評論說:「中青網姓黨吧?葛劍雄是人民代表。一個說你支持封大炮,另一個發帖震驚但又語焉不詳,再繼續聲明,那邊又刪帖。小事一樁竟成兩會之前的羅生門,醜聞。沒有新聞底線和言論自由,媒體姓黨恐怕只能相互抹黑吧?」

—— ——

事情正如謝暉在點評這3千多跟帖時所說:「可見大浪拍案,民心向背,昭然若揭;吾國國民,無負其民主素志。」

令人欣喜的是,當今中國雖然不乏落井下石的投機分子和御用文人,也不乏五毛、自幹五一類的腦殘粉,但不唯權是從,堅持獨立思考的人已越來越多。這就是未來中國的希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