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仲維光:中共垮臺 不能坐等要行動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中國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還有中共上層分裂公開化,以及社會不滿中共的情緒日益加劇等,使得中共垮臺的話題,最近再次引發討論。本臺記者日前採訪了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先生,下面就來聽一聽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仲維光先生,1988年就已經來到德國,後在波鴻魯爾大學研究當代中國知識份子和思想問題。90年代中期,開始研究當代極權主義思想問題等。

他說,1989年東歐共產黨集團崩潰時,中共卻沒有垮臺,是因為當時大陸的學生、異議人士等,還都對共產黨抱有希望。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對共產黨的離心離德運動,並沒有因為共產黨文化大革命的殘酷、暴政、黑暗,而從1976年迅速的開始,所以到1989年在中國沒有東歐社會的那種條件。」

27年過去了,今天的中國積纍了比89年東歐共產黨崩潰更充份的條件。仲維光表示,大陸民眾對共產黨的認識、絕望和痛恨,都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是中共甚麼時候垮臺,還需要一些偶發的觸機。

仲維光:「中共何時會崩潰呢?我是搞科學研究的,當這些經驗條件都具備的時候,何時崩潰,又需要一些個偶發的觸機,或者用有信仰的人話說,需要一些天賜良機。套句中國人的話說,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外界普遍認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衰退,統治階層的腐敗及內部的分裂,使得中共很難再通過鎮壓來維持一黨統治。

仲維光表示,從科研角度講,「中共會垮臺」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而且這麼龐大的政治集團,它的倒臺一定是從內部先亂起來。

仲維光:「大家可以看到,今天共產黨裏頭已經再次從內部殺起來了,而且這個殺起來使得他們自己已經停不下手來,因為誰要停下手來,誰就會被對方殺死。所以這一個,共產黨集團內部的分崩離析,內鬥的激烈,為共產黨的倒臺製造了又一個很堅實的基礎,而且這一點國內的民眾都已經體會到了。今天他們都看到,共產黨各個集團都如熱鍋上的螞蟻。所以這一點,它正在加速共產黨的滅亡。」

與「中共崩潰論」相對立的是,有另一種觀點認為,中共不會垮臺,或者說,沒有那麼快垮。

仲維光:「質疑中共倒臺看法的人,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欺欺人的做法。人在生活裏頭常常有很多這樣的現象。而中共就利用這種心理現象,又製造假象,擴大他的恐怖。所以這種質疑,當你慢慢跟他分析道理的時候,任何一個人都會承認共產黨它的死路。與其討論這種質疑,不如更具體地推進退黨,推進解體中共的做法,這樣的做法對民眾來說,甚至對共產黨的幹部來說,也是一個安全的做法,我想到那些服務站說的,退黨保平安。」

那麼,在仲維光的眼裡,討論中共解體有著甚麽樣的意義呢?他認為,這是對中國未來積極努力的做法,能促使更多人選擇正確的道路,不再自欺欺人。但每個人都需要有具體行動。

仲維光:「如果預言了中共倒臺,而坐在那裏等,或者是在那爭論它倒不倒,那麼實話說,只會延續中共的生命。所以研究問題是學者的事情,真正的生活和未來是大家各個人自己具體的事情,所以各個人一定要對未來,對現實採取具體的行動。」

仲維光提醒大陸的各階層人士,可以對比1989年東歐國家的情況,凡在89年前退出或者離開共產黨的人,在89年以後,無論在現實中還是心理上,他們都獲得了一個安全的、更好的生存基礎。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