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嚴懲金正恩議案通過 消息人士:北京或軍演防變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一致通過了新的對朝制裁決議案。該決議案從醞釀到最終敲定,經歷了不少波折。但經過多輪磋商後,參與決策各方的分歧最後趨向一致。這個制裁決議案公開後,有香港親共媒體在一檔視頻訪談節目中表示,針對朝鮮半島局勢,中方除了在外交上有所動作外,同時也在做軍事防變的準備。

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通過的《對朝制裁2270號決議》,被認為是聯合國有史以來最強有力的非軍事制裁決議。與前幾年的對朝制裁決議相比,這次通過的這份長達19頁(英文)的決議案,對朝鮮當局的制裁範圍,已擴展至金融、貨物、礦物資源等諸多非軍事領域。

根據《2270號》決議案,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家將不得在朝鮮境內開設分行、事務所、銀行賬戶,朝鮮銀行在這些成員國開設的所有分行和事務所也將被迫關閉。所有與朝鮮往來的船舶,在經由聯合國成員國陸路、海陸航路時,船上貨物都將受到嚴厲檢查;同時,所有疑似裝載違禁品的飛機,也都在聯合國成員國的領土和領空被禁飛。

《2270號》決議案還禁止成員國向朝鮮銷售或供給包括火箭燃料在內的航空燃料;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鐵、鐵礦、金、釩、鈦、稀土等礦物質。同時也全面禁止成員國向朝鮮運送武器;禁止成員國和朝鮮進行與導彈發射相關的所有技術合作;禁止向朝鮮提供核武、導彈相關培訓和訓練項目。

該決議案出臺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隨即發表聲明說,國際社會一致向平壤發出了一個簡單的信號:「朝鮮必須放棄那些危險的項目,爲它的人民選擇一條更好的道路。」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聲稱,安理會的決議「應成爲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新起點和鋪路石」。

就在3月2日這天,親共香港媒體鳳凰衛視的「鳳凰焦點」欄目發表了一個訪談視頻。在這個節目中,有「來自北京的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曾講過,反對任何國家以一己之私利,把中國的家門口搞亂。這個說法被認為是針對朝鮮半島的局勢。所以,為防不測,北京當局以後「不光要有外交努力,也要在軍事上有所準備」。

該人士並表示,前不久中共央視播出第16軍的冬季演練畫面,似乎「正透射出」中方在面對朝鮮半島局勢時所做的軍事準備。但有觀點認爲,如果朝鮮半島真的再發生戰爭,北京將不會再像1950年那樣捲入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中。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中美达成制裁朝鲜重要共识 朝海外金融资产或全被冻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