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任黨主席 蔡英文:不會黨意凌駕民意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2日)拍板520後會繼續兼任黨主席,也就是總統兼任黨主席,以加速黨政同步,讓執政團隊溝通協調更有效率,不過也立刻遭受外界質疑,她能否避免步陳水扁及馬英九的後塵。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們會確保這樣的安排不會有黨意凌駕民意的情況,也不會有一人決策的情況,因為民進黨並沒有這個傳統。」

決定520後要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受訪強調,民進黨沒有以黨領政的傳統,不會黨意凌駕民意,不過由於蔡英文曾多次批評馬總統兼任黨主席,遭質疑根本自己打臉自己。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說過的話我當然自己要去承擔,那我們昨天的這個決定,主要是為了要去適應現在所要去面對的新的政治情勢。那現在看起來最適合做整合的人大概就是總統兼主席的這樣的安排。」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至少整個在協調上面,會比較有一條鞭的感覺,不會說我對外打仗對內還要打仗,那我覺得總統甚麼時候不用兼黨主席,我覺得第二任的時候。」

資深媒體人認為台灣憲政體制不明,可接受有連任壓力的總統第一任期兼任黨主席,尤其是,民進黨要轉型為執政黨,卻在兩岸事務上意見分歧,蔡也可藉黨內平臺先整合溝通。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對於黨籍立委的提案有所制約的話,我想這是比較符合所謂的政黨政治的運作啦,所以我覺得當然在兩岸還沒有穩定之前,兼黨主席也是整合兩岸的政策,包括未來如果真的必須要修改所謂黨綱的話。」

同時民進黨也配套提出修改黨章,未來總統府及部會閣員都不再兼任黨職,並把地方首長、立法院黨團三長納入中常會和中執會,謝長廷也認為,配套已考量避免擴權,現階段提高效率,落實政見更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林秋霞臺北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