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或出重磅消息 周小川福禍難料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持續放緩、人民幣面臨多重壓力的大背景下,掌握中國貨幣政策的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近期頻現輿論漩渦。目前正在舉行的「兩會」期間,是否將有其相關的重磅新聞出現,備受外界關注。

據悉,2016年兩會已有5,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其中相對比較敢於翻越「雷池」的境外媒體記者超過1000名。外界估計,各界對央行的宏觀調控和金融改革開放政策高度關注,在此次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周小川恐將面對不小的壓力。

2月初,香港媒體曾披露高層對這半年多來的金融貨幣政策非常不滿,甚至有人建議提早進行金融換帥。即由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接任周小川,繼任央行行長一職,以重新樹立國人及資本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逆轉當前資本外流的勢頭。另外,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的消息在2月下旬公佈後,周小川退休的問題又再次被外界重提。

《紐約時報》引用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中國政治專家裴敏欣的話說,三年前,周小川提早退休是不可能的,但「現在,他會是不錯的替罪羊」。

周小川自2002年12月起開始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2013年,外界均預估65歲的周小川本已達到正部級幹部的退休紅線,不過卻「意外」破格留任。

當時有評論指出,讓周小川留任是出於保持大陸貨幣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等考慮,有猜測認為是「朝內無人」,「選帥」不易;也有消息稱,周小川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其留任是江澤民派系拼力爭取的結果。

今年兩會後周小川的去留問題,將會是中國社會各方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