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要放新北市! 朱立倫強烈反對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核廢料被傳出要放新北市,新北市長朱立倫表達強烈反對;其實,目前核一、核二廠的過燃料棒貯存 都已經趨近於飽和,台灣核廢料問題逐漸浮現,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新北市長 朱立倫:「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更沒有資格來使用核電。」

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一號、二號機分別預計在2018年12月5日以及2019年7月停機,但目前核廢料貯存問題,尚無解決方案,傳出除役後,將就地興建核廢料大型乾式貯存場,環團憂心,將威脅大台北700萬人口安全。

原能會主委 周源卿VS. 民進黨立委 黃國書:「這個除役計劃我們會去在地方政府公告,然後也會舉行公聽會,地方政府知不知道這個事情,現在那個已經送到地方政府去了,有關的除役計畫已經送到地方政府去了,什麼時候送的,因該是今年初的時候送過去的。」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此計畫的環境評估和投資可能性都在陸續進行,這是中期儲置場,等到最終處置場位址確定後再遷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此案爭議太大,要等新政府上任再說,台電表示,這是參照國際的作法暫時進行安全貯存,預計在今年9月,提出最終處置場可行性研究報告。

新北市長 朱立倫:「新北市絕對不可以成為核廢料的處置場,因為這對於大台北地區所有民眾的安全,我們絕對不能夠接受。」

目前台灣放射性廢棄物,分別貯存在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桃園的核研所以及蘭嶼的貯存場,目前核一、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棒貯存量都已經趨近於飽和,蘭嶼的低階核廢料貯存場,也早已在1996年5月,停止接受核廢料桶,台灣未來的核廢料將何去何從,事關全民安全,將是新政府上任後的一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