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人大博導喻國明教授為何南下避霾?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喻國明教授過去曾不時發出過支持新聞自由的言論,被外界認為是一位傾向開明的知識份子。2月23日晚,他在微博上確認,自己將離開人大,前往暨南大學任教。

自1979年入學人大新聞系,1989年博士畢業留校任教至今,喻國明在人大已經度過了37個年頭。近年來,他的主要研究領域集中在網路輿情監測、大資料採擷、傳媒經濟與社會發展等方面,先後出版了「中國社會輿情藍皮書系列」、「中國傳媒指數藍皮書系列報告」等多部專著,還將認知神經科學引入到傳播學中,帶動了國內傳播學研究範式的革新。這樣一位業績矚目的博導竟然要離開已經待了將近四十年的母校和許多人打破頭都想擠進的京城,不能不引起輿論的關注。
那麼導致喻國明離京南下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他在微博上給出的答案是:「北京霧霾」。

眾所周知,近年來北京已成為大陸霧霾的重災區之一,Pm2.5的猖獗讓生活在這裡的人苦不堪言。喻國明早前就曾多次犀利吐槽過這事。去年12月25日他更在微博上明確表示:「帝都的霧霾雖非始自今年,但以今年為盛。五米之外六親不認,十米之外雌雄不分。各種霧霾讓人窒息,並且無奈。看來是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用句糙話來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去找八路!咱惹不起卻能躲得起。爺不伺候了。」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這條微博不但說到了「霧霾」,還用了「各種霧霾」這個詞。顧名思義,所謂「各種霧霾」當然首先是指空氣污染,但顯然又不止於此,應該還包括了其它各種「讓人窒息,並且無奈」的事物。那麼具體是哪些事物呢?

香港《東方日報》中評版主筆王德邦對此事的分析我以為不無道理。他說:「他這個霧霾我想無庸置疑也包括政治霧霾和思想霧霾,所以他離開北京到南方。但這個霧霾已經不再僅僅屬於北京了,屬於整個中華大地的。無論你在北京還是廣州,我覺得你都逃不出這個霧霾的影響。整個社會籠罩在沉悶悲觀絕望之中,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我覺得應該是很複雜,是整個社會問題的綜合反應。高校有點獨立思想的人都面臨被封禁,不能公開有什麼講座,比方說賀衛方他們到一些學校講座面臨各種怪異的情況,包括有人出來挑戰;最近上海華東師大的教室江緒林自殺,這就典型反映了中國高校獨立思想者的這種絕望和痛苦,思想受到禁錮、言論被封殺,對社會感到絕望的氛圍,這種嚴酷還在進一步加強。」

顯然,不管是空氣霧霾還是政治霧霾和思想霧霾,都「讓人窒息,並且無奈」,喻國明想躲開是人之常情,但問題是廣東的霧霾固然比帝都要好些,但究竟又能好到哪去?只要你還在中國,只要中國沒有發生大的變化,無論你躲到哪,真的能徹底躲開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