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中國禁聞】3月1日完整版

提要
陸媒重提薄熙來沒判死刑 釋何信號
數百人上書兩會 籲批准聯合國公約
從《聚焦》看中國媒體淪陷

路透:中國兩三年內將裁員600萬

路透:中國兩三年內將裁員600萬

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大量工人面臨失業。據「路透社」3月1號報導,兩位與中共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府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內,從「殭屍企業」裁減500-600萬名員工,以解決工業產能過剩和污染問題。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將是中共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

據報導,1998-2003年中共進行的國有企業重組活動,曾導致裁員約2,800萬人。

一天前,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對外聲稱,中國預計將在煤炭和鋼鐵兩個行業裁員180萬人,不過他並未給出具體時間表。

目前,中共工信部還未對「路透社」的詢問未作出回應。

兩會臨近 大陸多地維權人士遭約談

中共「兩會」召開前夕,大陸各地警方對維權人士的控制加強。據海外「參與網」3月1號報導,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28號透露,他在頭天晚上「被喝茶」,當地政法委和國保人員希望他不要顛覆國家政權,他則表示自己沒有這個能力。

南京維權人士吳亦芳29號也表示,她也遭到當地派出所約談,內容是關於兩會期間是否赴京。

在此之前,無錫維權人士丁紅芬、朱丙泉、彭蘭英,也在26號被無錫駐京辦從北京南站抓捕,強制帶回無錫。

湖南受害商戶遊行 抗議警方不作為

湖南省長沙市「長衡物流公司」的老闆,2月22號捲款4、500萬跑路,委託這家公司提供運輸服務的數百家汽車配件商,蒙受重大貨款損失,這些受害商家多次向警方報案,但都不獲受理。

29號,受害商戶發起遊行示威,抗議警方拒絕立案。示威行動吸引上千人圍觀,一度造成交通混亂。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到場鎮壓,多人被毆打,至少3人被抓捕。

編輯/周玉林

陸媒重提薄熙來沒判死刑 釋何信號

最近,中共媒體罕見發表俄羅斯作家的文章,詳細論述了習近平反腐所面臨的困難和重要性。文章還用大篇幅回顧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並披露薄熙來沒被判死刑的原因。中共官媒現在發表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甚麼政治信號呢?請看報導。

俄羅斯漢學家、俄「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去年4月,在俄羅斯出版了關於習近平的專著——《正圓中國夢》一書。

2月29號,中共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選載了部分章節,再次談及中國反腐。摘要中提到,與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很多卑鄙的「小人」通常能爬到權力階梯的高位。但這些小人們都普遍貪腐,他們是導致國家衰落和滅亡的原因。

文章說,腐敗在中共各級官員中發展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僅在2010年,紀檢監察機關就立案13萬9千多起,有14萬6千多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5千多人被送司法機關處理。

塔夫羅夫斯基還用較大篇幅回顧了薄熙來事件。他說,「目前,薄熙來及其妻子的事件已不再佔據大陸和外媒的頭版,但薄熙來事件清楚地表明,腐敗已達到了多高的程度,不僅威脅到中國的社會政治穩定,也威脅國家的安全。」他認為,這一重大醜聞給習近平鞏固權力帶來了嚴重問題。

在塔夫羅夫斯基看來,薄熙來不被判死刑,是上屆政治局作出的決定。如果判處薄熙來死刑,將使很多黨政機關中的貪官感到極度不安,從而導致出現不穩定局面。

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了這篇報導。

獨立評論員韓武表示,中共即將召開兩會,可能將涉及到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案件。如果按照公布的罪行、外界的民意和社會上的分析,令計劃可能會被判死刑。但此時重提薄熙來案,表明令計劃也可能參照薄案,不會被判死刑。

獨立評論員韓武:「由於令計劃通過對他的審查的專案組的對抗,他一步一步的很有計劃的給自己設了防線。而且據小道消息說,他的交代牽扯到中央部級以上官員300多個高官。」

韓武指出,如果完全處理這些高官,可能會引起中共統治集團的巨大震盪甚至滅亡。另外,令計劃在美國的弟弟令完成掌握了中共大量機密,也讓當局投鼠忌器。

在薄案判決之前,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就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不會判處薄熙來死刑,原因在於,薄熙來犯下的罪行是在挑戰人類本性的底線,一旦公開,沒有人會再相信中共。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如果薄熙來一旦被判死刑的話,那麼中共所有的秘密將可能在某一時刻在海外,會有一個大起底,有一個公開。薄熙來手中掌握了太多太多別人不知道、外界現在還正在猜測的這些秘密,而這些秘密、所有的秘密都是中共的死穴。」

今年一月出版的新書中,習近平首次正式對外公開,中共黨內一些高級幹部「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

去年年底,中共開始把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的案件一併提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集團是存在的。由於王立軍的出逃,政變集團被提前曝了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次說薄熙來沒有判死刑的原因,我想可能是習近平為了威懾對立面,為了提防有人在兩會期間搗亂,所以亮出了刀架子,警告權貴。」

華頗認為,雖然對薄熙來沒有用政變罪或其他罪名定罪,但可以根據時局需要隨時加上去。而對令計劃如何處理,以及挖不挖掘政變集團的後臺,習近平則可能會根據統治需要和內部鬥爭形勢而定。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中共推延遲退休方案 民憂就業社保

日前,中共人社部宣稱,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今年徵求意見明年出臺。消息出來後,民眾質疑社保基金虧空的聲音再次響起,同時民眾擔心:延遲老年人退休,會造成年輕人就業更加困難等諸多問題。

2月29號,中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人社部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報經批准之後,今年內會拿出方案向社會徵求意見。

按照尹蔚民去年兩會時向外公開的時間表,延遲退休方案,在2017年會正式推出,至少五年後再漸進式實施。

尹蔚民在解釋漸進式實施時舉例說,五年以後,60歲退休的人,這個政策施行以後,可能是60歲零3個月退休,第二個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歲零6個月退休,這樣大家便於接受。

消息出來後,引發民眾廣泛吐槽。有網友質疑說,當初買社保的時候不是說60歲嗎?現在一句話就有2個億人蒙受經濟損失,包括我的父母,這筆賬怎麼算?這算社保違約嗎?

有人無奈的說,退休老幹部一個月一二萬,我們上班的才三四千,你們延就好了,不要搭上我們好嗎?求求你了,僕人!

有人則提出,私企不會要50以上的人的,到時候大部分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失業,閑在家還領不到退休金,不但領不到退休金,還要倒交社保,太沒天理了。

還有人建議說,男的55歲退休,女的50歲退休,把崗位都留給我們的兒女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它這麼延長以後,我算了一下,新增的就業人口大概每一年就300萬,假設是按(延長)5年來算,就這個數據。」

宣佈延遲退休消息的同時,尹蔚民還宣稱,養老保險基金不存在缺口,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還可以支付17個月。卻被網友認為是欲蓋彌彰。

中國的養老保險等社保制度的缺陷,一直遭外界詬病。

2009年,就有大學副教授根據體制內人士透露,總結出10條社保是如何吸乾窮人血的理由。

在中國,只要是勞動者必須交養老金,而享用時卻條件苛刻,除了必須交滿15年外,還有很多黑條款,例如,醫療保險要滿6個月才能使用,如果失業了,只能使用自己工資扣除的那部分,並且不能享受基金支付,要重新使用,必須等再連續繳費6個月,如果大病根本就等不及。

另外,公務員和國企的退休員工,國家沒有為他們繳納過一分錢的社保,到了退休年齡,卻要用體制外人士和企業繳納的社保基金支付養老金。

甚至體制內的犯罪份子,退休後居然也要用社保基金來支付養老金。退伍軍人、下鄉的知青上山下鄉的時間、拆遷戶等政府政策造成的麻煩,也用社保基金來解決負擔。

而各地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也層出不窮,除了震驚世界的上海社保基金貪污案外,據報導,社保基金貪污案在廣州、深圳、北京、山東、四川、重慶等地也相繼出現,可謂遍及全國。這些貪官被處理後,貪污的社保基金被收繳是歸了共產黨的國庫,還是還歸社保基金,外界不得而知。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還有國家劃出的這本資金都進入了資本領域,資本領域的回報,大家都看得到,(養老金)沒辦法支付完全有可能的。」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認為,目前採取延遲退休,是為了解決社保虧空。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現在經濟情況很糟糕的,像社保基金虧空是肯定的,現在人口結構也不好,它肯定是通過推遲退休年齡來維持它的資金平衡。」

不過,中國社保繳費率在全球181個國家中已經排名第一。

去年,連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都公開表示:中國的養老保險繳費水平偏高,「五險一金」已經佔到工資總額的40%至50%。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數百人上書兩會 籲批准聯合國公約

今年的中共兩會,將於3月3號至3月13號召開。在此之前,一份聯署公開信在網上流傳,包括律師在內的數百名大陸各界人士上書「兩會」,要求當局批准聯合國的《公約》,並提出修改憲法,修訂法律等,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權利。

這份聯署公開信,目前已經有幾百人聯署,除了律師和法律學者,還有來自大陸各界人士。據了解,聯署活動從2014年已經開始,每年中共「兩會」前夕都會再次提出來公開徵簽。

公開信提出六點訴求,第一點就是呼籲批准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開信寫道,《公約》體現了《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有關人權、憲政、民主、自由、法治等方面的核心價值。中國公民不比任何他國公民劣等,沒有任何理由不與他國公民同享基本人權。

截至2015年,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已有168個簽署、批准《公約》。中國雖然在1998年就已簽署,並多次承諾將實施該《公約》,但全國人大常委會遲遲未批准。如今《公約》已歷經三屆政府,延宕17年之久,但批准之事仍杳杳無期。幾乎每年兩會前夕,都有民眾聯署呼籲。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因為聯合國關於人權、政治權利公約,早就應該簽署(批准),拖到現在是很不像話的,說明中共當局對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在很長時間裏邊,是採取抵制的態度。」

公開信還要求修改憲法,制裁違憲行為,呼籲儘快頒行《新聞法》、《社團法》、修改《集會遊行示威法》等,保障公民言論、結社自由以及遊行示威的權利。

孫文廣:「多少年來,很多人前仆後繼的強烈要求要制定《新聞法》。這是當務之急,必須作為一個議案來處理。當局不能這樣漠視民意。保障所有的媒體都應該是保護公民權利的,所有的媒體都應該是民間大眾的喉舌,而不是某一個黨派的喉舌。」

此外,公開信還要求公開本屆兩會代表的聯繫方式﹔公開上年全國專職黨務工作者人數及財政支出等﹔立即取締所謂「法教中心」等非法拘禁場所,取消信訪考核制度,制止截訪及「兩會」期間對維權、異議人士採取的各種違法行徑。

參與聯署的哈爾濱退休公務員汝繼成向《新唐人》表示,自己房子被強拆,維權十年,國家信訪局也不管,無處說理。希望能通過聯署,爭取公民應有的權利。

哈爾濱退休公務員汝繼成:「我十年維權,到現在房子啥都沒有,甚麼都不給我答復,是非也不說,得給我個說法啊,到底是誰違法啊?是我違法還是政府違法啊?」

北京律師余文生:「既然中共還披著法治的外衣,那我們不妨試試,它的法制到底是甚麼樣一個情況,如果我們寫這個東西得到了相應的回覆,也許中國可能還有一線希望,如果根本得不到回覆,那我們又可以更加看清到底是甚麼樣問題。」

參與聯署的北京律師余文生認為,這種方式也是試金石,看看最高權力機關到底能做甚麼。同時也希望能倒逼當局進行政改,用和平方式避免流血。

余文生:「這實際上這是表明我們一種態度、表明我們意志、表明我們一種呼聲,正是兩會的時候,你給我們一個契機,讓兩會代表行使他們本身就不太多的權利,畢竟他們還有表決權,這表決權到底有沒有用,我們都心裡明白,但可以試一試嘛。」

公開信的最後寫道:「群策之為則無不成,群力之舉則無不勝」。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他看不到這些訴求在近期內被批准的可能性,但民間的呼聲是很有意義的。呼籲的人多了,最終會形成一種壓力。

採訪/駱亞 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3月1日維權動態

下面讓我們來關注一下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維權的事件

1. 2千訪民聚中紀委 千餘人截訪

中共「兩會」來臨,各地訪民紛紛前往北京伸冤,3月1號,中共國家信訪局、中紀委又聚集了2千多訪民,而現場截訪人員也高達1千多人。

2. 江西百餘礦工示威 多人被毆打

2月29號,江西省萍鄉市萍礦集團高坑煤礦約150名工人遊行示威,抗議在煤礦停產期間收入過低,遭到大量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1人傷重入院。

3. 安徽宣城數百業主市府維權 6人被抓

安徽省宣城市敬亭春曉樓盤開發商已超過合約期限半年不能交房,29號,數百業主手持寫有「敬亭春曉,還我家園,請求政府,主持公道」等字樣的橫幅,到市政府門口請願,但遭到警察鎮壓,2人被打傷,6人被抓捕。

從《聚焦》看中國媒體淪陷

電影《聚焦》獲得六項奧斯卡提名,並最終捧回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創劇本兩項大獎。這是由真實新聞報導改編,表現一群調查記者如何持續追蹤「戀童癖神父」事件的電影。對於電影得獎,西方媒體記者說,這是對新聞從業者的鼓勵。而有中國新聞工作者感嘆,在中國媒體工作沒有報導的自由。

2016年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得主《聚焦》,是根據普立策新聞獎的真實事件改編,劇情描述2002年《波士頓環球報》如何揭露天主教廷長年包庇神父性侵兒童,讓無辜受害者持續增加的新聞事件。

《波士頓環球報》的「聚光燈」是專門負責新聞深度調查的特稿小組。一開始,這群記者是在調查涉及警察部門的一樁新聞時,無意聽見當地牧師侵犯多名兒童。於是他們展開調查,在長達數個月的時間,受害者慢慢浮出了水面,同時也發現教會高層人員是隱秘的共犯。

「聚光燈」小組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頻傳的神父性侵孩童事件展開調查,循線查到有將近90位犯罪神父。

事情曝光後,這些涉事神父在羅馬天主教會高層人員的批准之下,被悄悄調到另一教區,而收受了好處的律師們則狼狽為姦,緘口不言。

身為新聞的急先鋒,為了揭露隱藏的事實,他們必須對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然而事情的演變已經不是單單的新聞報導,沉默更不是他們的選項,新聞記者的天職,促使他們義無反顧的揭發真相,因為他們知道,必須要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

面對強權,每個人都可能害怕退縮。但只要開始,正義永遠不晚。《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引發蝴蝶效應,後續有更多的受害者挺身而出,這股力量也迅速蔓延全美,甚至是愛爾蘭、加拿大、歐洲。

「不只是波士頓,而是整個國家,是全世界的事,你們明明知情卻坐視不管,受害者可能是你,可能是我,可能是我們之間的任何人。」

《聚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一位記者在推特上歡呼:「我會把這當作是新聞業的勝利。老天有眼,我們太需要鼓勵了。」

新聞自由一直被視為是第四權力,當全球倡導新聞自由的同時,中國媒體卻在淪陷。在中共控制下的官方喉舌媒體,自動服從黨的指揮,大多數媒體也被馴服,要聽黨話。所有被認為不符中共利益的言論,立遭撤下封殺,網站被關、被批判圍剿。

一名中國新聞工作者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媒體工作就像在浪費生命,他說,「你不能寫你想寫的。你不能採訪你想採訪的。即使你這樣做了,你也不能發表。」

自由媒體可以監督政府,相反的,如果擁有權力的官員不受監督,那麼腐敗就容易滋生,人民權利也就得不到保障。沒有新聞自由也就不會有《聚焦》的深度報導。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3月1日退黨精選

儘管生活過的富庶,但還是不少大陸民眾為社會道德標準下滑而憂心,如今他們願意退出中共,做善良的人。

北京的白玉說:
我是個農民,現在我的日子雖然過的好。但我看到人們的道德在下滑,有人為掙錢而泯滅良心,根源是邪黨,上行下效。我心裡明白,要做善良人。現在我選擇從心裡退出曾參加過的隊,明白法輪大法好!

四川的曹順,劉吉退說:
邪黨太腐敗,欺壓中國人幾十年,從我老家井岡山就綁架敲詐,99年還造謠迫害好人,我一直就很懷疑,現在明白了真相,它是這麼惡毒的迫害講真善忍的好人,我要退出團隊,不和這腐敗透頂的黨團隊陪葬,保平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