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全球新聞】3月1日完整版

提要
超級星期二 美東麻州刮起川普旋風
手機解鎖 國會聽證 蘋果對陣FBI
神韻日內瓦末場爆滿 觀眾稱神來了
無重力生活一年 太空人凱利將返地球

超級星期二 美東麻州刮起川普旋風

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今天是美國的「超級星期二」,十多個州在今天同步舉行初選,投票結果也將決定多位參選人的命運。新聞一開始,我們跟著記者李大宇前往麻州波士頓現場,去了解第一手選情。

這裡是位於馬薩諸塞州的美國歷史文化名城-波士頓,超級星期二,兩黨在該州同時舉行初選。早7點開票前,就已有民眾在波士頓的投票站外排隊等候。該州官員表示,今年為共和黨投票的人數可望突破記錄,而他把這歸因於本次選舉的「川普現象」。

馬薩諸塞州州務卿William Galvin介紹,今年以來已有3500人離開民主黨加入共和黨,而本次初選共和黨投票人數將達70萬,遠高於2008年的50萬。川普的支持率則在該州遙遙領先,勝券在握,他也得到不少年輕選民的支持。

馬薩諸塞州選民Sherry Ossman:「他們喜歡看到特別的事物,然後他們看到了非常有魅力的參選人,比如川普,他的演說吸引著他們,讓他們為之興奮。」

而波士頓哈佛大學的學生,不少都是民主黨人桑德斯的鐵桿。

哈佛大學學生Stefan Spataru:「我大多同學都支持桑德斯。」

哈佛大學學生Jeff:「我不認為希拉里和桑德斯的任何一個人是強勢人選,其實我覺得相對來看,希拉里更是個有效用的總統,但我更喜歡桑德斯傳達的信息。」

即便如此,桑德斯也在麻州落後於希拉里,而希拉里在整個超級星期二的初選中,擁有壓倒性優勢。

根據Emerson的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在馬薩諸塞有54%的支持率,高出桑德斯(43%)11個百分點。

民主黨麻州民調分佈
希拉里54%
桑德斯43%

共和黨的川普獲得高達51%的過半支持比例,魯比奧排在第二位,也只有20%的支持度,而排名最末的卡森只有1%。

共和黨麻州民調分佈
川普51%
魯比奧20%
卡西奇14%
克魯茲10%
卡森1%

一位政治分析家指出,共和黨當權派與川普博弈的成與敗,很可能在馬薩諸塞州見分曉。因為過去兩次大選,天主教徒都成為該州共和黨的投票主力,如果本次他們把票大多投給川普,那魯比奧即使有當權派撐腰,也難有最終決勝的把握。馬薩諸塞初選投票將在週二晚8點結束,各方都在期待誰是最後贏家。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波士頓採訪報導

迎戰超級星期二 克魯茲鞏固德州票倉

這裡是德州休士頓,德州是今天舉行初選的11個州當中,黨代表票數最多的地方,也是「超級星期二」這一天,最受矚目的兵家必爭之地。

休斯頓民眾參與初選相當踴躍,在投票所還沒開門前,便有民眾陸續排隊,等待投票。

選民Emily Nelson:「你知道,我今天很忙。我想確保在我必須回去工作之前到達這裡。」

選民Jacob Moriarty-Stone:「投票是為了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我知道投票日常常會設線。因此我想早點到這兒,準時開始。」

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一早也前往投票所投票,受到大批媒體與民眾的包圍。

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毫無疑問,任何參選人如果不能在他自己的州獲勝,那真是個問題。」

德州民眾甚至當面問克魯茲,為甚麼應該投票給他?

選民:「我們為甚麼要投票給你而不是川普?我們還在期望實現歐巴馬從來沒有做到的變革,你知道的。」

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我非常同意你,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沒起作用。我想如果你希望有個人可以起身對抗華盛頓,那應該要問,誰已經在對抗華盛頓了?」

根據最新民調,目前共和黨內以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的支持度最高,民主黨則由希拉里領先。最後投票結果如何,今晚就會揭曉。

新唐人記者彭慧美國德州休斯頓報導

最靠近首都之戰 維州川普希拉里領先

在超級星期二這一天,鄰近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維吉尼亞州,也在今天舉行初選。讓我們跟著華府記者王凱迪,去直擊維吉尼亞初選的現場情況。

各位觀眾,我們現在是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一所小學內的投票點。阿靈頓縣是全美生活水準最高的地區之一。總人口大約23萬, 其中以白人超過60%, 亞裔約佔10%。這裡也是民主黨佔優勢的地區。

維州阿靈頓縣共有52個投票點,從早上6點就已開放。

維吉尼州是一個很大的搖擺州,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相當實力,但近年來,民主黨逐步佔據上風。兩黨候選人都非常重視維州的選票, 因為是否能夠贏得維州初選,很有指標性意義。

維州選民 Hill Caiazzo:「我支持希拉里,她是競選兩黨中最有資格當選的。」

維州選民 Janet Utman:「我投了桑德斯的票。我相信有很多人支持他,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我們需要改變。」

維州選民 Thomas Flournoy:「川普,我覺得他是個危險人物。非常危險。」

維州初選要到今晚7點結束。最終結果如何,現在還是未知數。

維州選民 Erik Morrison:「希拉里會勝過川普,我也希望她會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甚麼都可能發生。」

根據選前的民調顯示,共和黨目前仍由川普以40%的支持度領先其他對手,第二名的魯比奧,支持度也有27%。

共和黨維州民調分佈:
川普 40%
魯比奧 27%
克魯茲 22%
卡西奇 6%
卡森 4%
(Source:CBS News/YouGov)

在民主黨方面,則由希拉里領先桑德斯,領先幅度達20%。

民主黨維州民調分佈:
希拉里 59%
桑德斯 39%
(Source:CBS News/YouGov)

維吉尼州的投票採取開放制度,選民只要登記就能投票,無須聲明黨派。直到投票前,人們才需要決定自己要參加哪個黨的初選投票。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初選關鍵大戰 數字圖解超級星期二

美國大選正酣,究竟哪位候選人將贏得黨內提名、競逐白宮,超級星期二會讓謎底趨向明朗。為何超級星期二如此重要,我們帶您快速掌握。

美國大選倒計時8個月,兩黨參選人要想獲得本黨的提名,來競逐白宮,就必須獲得本黨超過半數的黨代表票。

2016年初選,民主黨共有4763張黨代表票,半數為2382張,而「超級星期二」一天,就有1034張黨代表票決定去向,佔總數的四分之一。

共和黨今年共有2473張黨代表票,半數為1237張,超級星期二將開出661張。

至於開票方式,

兩黨會同時在9個州進行初選(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麻州、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德州、佛蒙特、維吉尼亞州 ),之後將按照選民投票的結果,按比例分配黨代表票。

同時,兩黨會在2個州進行黨團會議(明尼蘇達州、阿拉斯加州),黨代表商討後自行投票。

如果參選人能在超級星期二贏得壓倒性票數, 那麼離獲得提名可以說只有一步之遙。

否則,就要等到3月15號以後。

到時候包括佛州等4個州舉行初選,共和黨將不再按照得票比例,來分配黨代表票,而是贏者全拿,選情就會很快明朗。

而民主黨還會延續「按得票比率分配」。因此,如果今天2名參選人沒能拉大差距,可能就得持續拉鋸到4月份,才最終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超級星期二熱鬧競選 華人怎麼看?

超級星期二吸引全美關注,不過華人的參與程度如何、又如何看待這場大規模的民主選戰?來看我們記者的連線報導。

超級星期二,美國媒體聚焦,相比之下,華人選民的熱情就低了好幾度。

休士頓市民:「政治現在不關心。」

記者進一步追問,才發現原來是慣性思維,還在發揮作用。

「怕了。(為甚麼怕?在美國也怕?)在美國沒關係,平等的,在中國我們出身不好,出身在地主家庭。」

華人看選戰,到底看甚麼,老移民關注候選人的民生政策,說要再仔細觀察。

工程師王先生:「目前我還沒有決定,所以我要在投票前多跟進了解。」

新移民則是欣賞候選人辯論,覺得相當新鮮。

休士頓市民:「(川普)議論會上我覺得他的言語比較大膽,也比較幽默。」

社區領袖呼籲,華人移民要融入美國主流政治,培養公民意識。

西南管理區委員會主席、企業家李雄:不一定要去參政,但是我們一定要有選票,去選舉,表現我們的聲音,然後要求我們應該有的真正權益,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華人觀選美國選戰,也希望民權意識,逐步在中國生根。

休士頓市民:「我覺得每個國家都應該有民主的選舉。」

工程師王先生:「中國逐漸向全球化和商業化發展,我覺得我們應該有(民主自由),我認為我們會有。」

新唐人記者紐約、波士頓記者站連線報導

如何解讀超級星期二?國際媒體告訴你

1. 英國廣播公司BBC

英國BBC認為,超級星期二「將決定哪些參選人無法在全國舞臺上競爭」。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地區是德州和麻州。

「德州規模最大,影響力也最大,擁有最多的黨代表票數,也是克魯茲的大本營。」

「麻州的溫和派選民,或許可能稍挫川普的強大動能。」

2.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分析,「對川普和希拉里而言,超級星期二將是個關鍵的分水嶺。」CBC也預測,「川普很可能在分裂的共和黨內取得可觀的黨代表票數,克魯茲可能只會拿下德州,而魯比奧很可能一個州都不會取勝」

3. 法國電視國際五臺(TV5Monde)

法國電視國際五臺表示,「超級星期二不是兩黨初選的結束,但很可能會對川普和希拉里,帶來重大的領先優勢,進軍7月的全國黨代表大會。」

4. 英國《經濟學人》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分析,依照民調結果推算,「川普在超級星期二將贏得300張黨代表票,克魯茲僅170張,魯比奧僅110張」

此外,「如果克魯茲週二表現差強人意,他獲得提名的可能性將煙消雲散。」

5. 台灣《聯合報》

台灣《聯合報》認為,「(目前的)局面對川普與希拉里比較有利。兩人的優勢分別是,媒體覆蓋率幾乎遍及全美,以及多年的公職生涯造就高知名度。」

手機解鎖 國會聽證 蘋果對陣FBI

美國蘋果公司與聯邦調查局,為了是否解鎖加州恐襲案槍手的手機問題,僵持不下。週二,美國國會邀請雙方,舉行公開聽證。

這裡是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瑞本辦公大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辦的這場聽證會,由於其潛在的深遠影響,吸引了各方人士的高度關注,包括很多國際媒體。

在聽證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表示,FBI要求蘋果解鎖罪犯手機,並不是要擴大政府的監督權力。

他認為,解鎖加州槍手手機,會成為未來類似案件的先例。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其他的法庭,其他的檢察官,其他的企業律師將會以此為指導,或努力進行區分對待。」

蘋果的律師則認為,如果蘋果編寫解鎖手機的程序,其他蘋果產品的安全性也會隨之削弱。

而在週一,紐約的聯邦法官拒絕要求蘋果公司為一起毒品案中繳獲的手機解鎖。這項裁定,也為蘋果公司帶來更多支持。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吸引大陸遊客 台灣調高優質團配額

台灣總統大選後,傳出中共將限制陸客來臺消息,台灣觀光局調高陸客優質團配額比例,希望兩岸旅遊朝永續發展。

面對中共限縮陸客來臺消息不斷,觀光局最近也推出「重質不重量」策略。從3月1日起,將調整陸客觀光團配額比例,從原本優質團與一般團 1:1的比例,改為優質團2/3、一般團1/3﹔這也是陸客優質團,從2013年5月上路後,實施近3年後的首度調整。

外界關心,是不是要藉此彌補陸客人數減少的損失?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應該是說,其實我們要推動優質團,其實在去年年中就一直在研議,這並不是說到最近才開始很倉促。」

調整優質團比例,主要是避免遊客過度集中,造成旅遊景點擁擠。而對於外傳320後,中共是否真要限縮陸客來臺人數,觀光局表示。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那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收到陸方(對限縮)一個正式的回應。但是我們知道國臺辦在他們的一個例行記者會上面,有做了一些說明,可能認為這是一個市場的機制,那也取決於旅客本身的自主意願。」

談到陸客自主意願,那麼陸客出國最想去哪裏玩呢,根據2015年全球訂房網站 Hotels.com 公布,台灣排名在最受歡迎的第5名,前4名則分別是美國、泰國、香港和日本,而6到10名則是南韓、法國、澳洲、義大利及英國。可見來臺旅遊對陸客還是很有吸引力。

不過為了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客源,觀光局近期也召集觀光業者,急商對策。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那包含像東南亞五國的一個簽證的放寬,還有我們國旅市場,結合一些旅行社、旅館來做一些促銷方案,這3月份也會來實施。那也是希望說,在陸客如果真的有減少的狀況之下的話,我們國外的其他的國家的市場,以及我們國旅市場,都能做一個提升,來彌補這方面客源的一個稍微的減少。」

觀光局短期以東南亞華人、國民旅遊等兩大主力,挹注陸客缺口,中長期則藉佈局多元客源,提振觀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思齊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3月1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衛報》
中共新反恐法 美日歐聯名反對

中共當局即將推行《反恐法》、《網路安全法》等法規,引發美國、加拿大、日本、歐盟等國的高度關切,擔憂這些法規將加強中國的網絡審查,影響中國人權,甚至影響外資企業的權益。

2. 英國路透社
中國國企 將裁員500萬至600萬人

路透社獨家披露,中共國企準備在未來兩、三年內,大幅裁員500萬到600萬人,藉此調整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預計當局將支出的解僱成本,可能將近1500億人民幣。

3. 美國財經網站CNBC
2月份兩套產業活動數據 雙雙下滑

當局週二公布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月份的49.4下降為49.0﹔而財新網公布的PMI數據,也從1月的48.4下滑為48.0。兩組數據雙雙反映了中國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

4.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南都》因嚴重「導向事故」開除編輯

中國南方報業集團下屬的《南方都市報》,日前在地方版面上出現了「黨媒姓黨,魂歸大海」的字樣,被認為是「嚴重政治事故」,南方報業開除了編輯,副總編輯也遭到行政處分。

神韻日內瓦末場爆滿 觀眾稱神來了

2月28日下午,是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瑞士日內瓦的最後一場演出,再次全場爆滿,觀眾們被幸福主宰,直稱今晚「神來了」,感到人類生命的回歸本源。

風水師Esther KLEIN:「我的靈魂被觸動了,我心想這就是生命的回歸本源。這是所有人的回歸,而不僅僅是中國人的,這是全人類的回歸本源。傳遞著非常重要的信息。神韻讓我們思考人生,我們為何而生。神,我們都在等待,我們在等待著神,今晚他來了,就是這樣!」

「神來了」這是觀眾們看完神韻後的感嘆,還有觀眾稱如果所有人都能同化神韻傳遞的愛和善的價值,就不必為世界的未來擔憂了。

時尚公司總裁Sonia PRONK:「這場演出中通過色彩、舞蹈和歌曲,提醒著我們什麼是人生的真正價值,非常美, 我們真的非常需要。這些價值是什麼?是愛,是善,是積極向上、是分享、是尊重,尤其是信仰,信仰在丟失,歌詞裡說無神論讓我們迷失,這是真的,我在跟您講這話時我全身的細胞都在震顫,因為我正親身經歷著這一切。我感到如果這價值可以真正廣傳,如果所有人都可以同化這價值,我們就能高枕無憂,不必為我們孩子的未來擔憂了。」

雜誌出版商企業領導人社社長Enza Testa HAEGI:「通過藝術、音樂和舞蹈演員們如此高雅的動作,我們內心的最深處被觸動了,如此的美和震撼佔據了心靈。當走出劇場時,頭腦中充滿光明,被快樂和幸福主宰。」

聯合國日內瓦埃及大使Amr Ramadan:「演出充滿了驚喜,用了一種美妙的方式來展現華夏文化與傳統。演出讓我們做了一次旅行,暢遊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區,帶給我們從內到外的精神洗禮。」

新唐人記者仁靜、Patrick Mauler瑞士日內瓦報導

3月1日財經速瞄

1. 750億美元 比爾蓋茨再登全球首富

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2016全球富豪排行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以750億美元身價,再次成為全球首富﹔流行服飾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cio Ortega)以670億美元排名第二﹔投資家巴菲特則以608億美元,位居第三。

2. 全球最有影響力品牌 迪士尼歡樂奪冠

英國品牌諮詢公司「品牌財經」(Brand Finance)公布,2016年全球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品牌,由迪士尼奪冠,積木玩具公司樂高(Lego)獲得第二名,普華永道(PwC)會計事務所,則拿下第三名。

3. 經濟急救陷昏迷 歐元區物價再下跌

歐元區公布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物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出現負成長﹔與1月份的增長0.3%相比,更是出現明顯衰退,反映出歐洲央行此前一連串的刺激經濟方案,並未奏效,也引發擔憂。

4. 無人車撞公交車 谷歌首度車禍肇事

美國加州當局公布,谷歌一輛無人車上個月在加州山景市,意外撞上一部公交車,所幸無人受傷。事後谷歌坦承,必須承擔肇事責任。谷歌無人車上路測試以來,發生過17次車禍,但這是第一次必須對車禍負責。

3月1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6085.51 漲58.75
上海綜合 2733.17 漲45.19
台灣加權 8485.69 漲74.53
香港恆生 19407.46 漲295.53
印度BSE 23779.35 漲777.3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717.16 漲221.76
英國FTSE 6152.88 漲55.79
道瓊斯 16865.08 漲348.58
標普500 1978.35 漲46.12
納斯達克 4689.60 漲131.6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928 跌
美元:日圓 113.880 漲
美元:人民幣 6.5522 漲
歐元:美元 1.0872 跌
英鎊:美元 1.3952 漲

無重力生活一年 太空人凱利將返地球

星期一,美國宇航局的太空人凱利完成了國際空間站的工作交接,將在週三返回地球的懷抱。凱利的這次太空飛行長達340天,可謂美國史上之最。

完成任務即將回家,這對於已經在太空將近一年的凱利來說,真是心情複雜。

太空人凱利:「我覺得有點苦樂參半。」

在這340天中,凱利所在的國際空間站繞地球5440圈,飛行了143,846,525英里,相當於地球到火星的距離。

這次馬拉松似的太空之旅,將幫助美國宇航局更好的了解人體在長時間失重狀態下會有何影響。而凱利也希望他能為人類登陸火星提供有用的數據。

凱利的太空生活相當充實。他不僅完成了太空行走,慶祝了生日,還親口嚐了太空種植的蔬菜。此外,凱利和整個團隊一共完成了400項太空實驗。

閒暇時,凱利也會惡作劇,給同事增添點刺激感。

英國太空人皮克正在檢查一個大盒子。突然,一只大猩猩鑽了出來。瘋狂地追著皮克,估計把他嚇得不輕。其實,這只大猩猩是凱利裝的啦。

相信凱利回到地球後,他的太空同事們一定會想念他。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