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西餐餐巾的使用禮儀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我們去吃西餐或參加商務及家庭宴會時,都會看到桌面上擺著餐巾。餐巾怎樣用,才是正確並符合禮儀的?我們請禮儀專家來跟大家講解。

西餐餐巾的歷史很長,最早可追溯到古羅馬時代,到16-17世紀時漸漸演變到今天所使用的型態和禮儀。在比較大的場合,餐巾會疊得很講究,一般情況下會疊得比較簡單,入座後應該甚麼時候把餐巾放在腿上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等所有人都坐下以後。一般來說看著主人,等主人拿起餐巾放到腿上並拿起餐具以後。」

在整個用餐過程中,餐巾應該一直放在腿上,但不要塞到領子裡、襯衣釦眼或皮帶裡。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把餐具拿起來,放回桌面,拿起並打開餐巾,我建議將餐巾從三分之一處折過來,然後把它放到腿上。原因很簡單,一旦有食物掉下來,很容易將餐巾折過來蓋住它,讓它不至於落到你腿上。」

在喝飲料前,或需要的時候,可以用餐巾輕點嘴唇。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使用餐巾的時候,輕點著擦拭就行了,不要來回擦。」

如果中途需要離開,餐巾要放在椅子上,髒的一面朝上,以免弄髒椅子。結束用餐後則應該把餐巾放到桌面上。如果桌上還有盤子,就把餐巾放在盤子左邊﹔如果盤子已被收走,可以直接放在桌面中間。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拿著餐巾的中心部位,這樣平放在桌上。但永遠不要將餐巾揉成一團。」

如果餐巾上配有餐巾環,拿開餐巾後應把 餐巾環擺在餐具的左上角。結束用餐後,從餐巾中心部位將餐巾拉過餐巾環,然後一起放回桌上,餐巾尖的一頭對著桌子中間。

如果飯後還需要喝咖啡,可以繼續把餐巾留在腿上。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