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3月1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環球直擊】3月1日完整版(2)

提要
超級星期二」今登場 德州麻省成焦點
美國影星喬治‧肯尼迪去世 享年91歲
中國經濟放緩 農民工畢業生找工作難
墨西哥城神韻加場 觀眾盛讚回归人类价值观

「超級星期二」今登場 德州麻省成焦點

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初選的「超級星期二」今天登場,十餘州的民眾陸續開始投票,投票結果將直接影響到誰會獲得兩黨推選,成為總統候選人。

今年的「超級星期二」,共和黨將有13個州舉行初選或黨團初選,民主黨將有11個州。

共和黨最值得關注的兩大州,分別是德州和馬薩諸塞州。

德州是本次初選最大的票倉,也是克魯茲的大本營。他如果在家鄉敗給川普,選情可能就此轉黯。

選前一天,克魯茲向選民喊話稱,只有他能擊敗可能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希拉里。

如果川普在「超級星期二」大勝,則幾乎可以肯定他就是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選情膠著,桑德斯和希拉里在當地平分秋色,桑德斯也有可能反轉取勝。

週二一早,桑德斯攜太太前往投票站,他呼籲更多的選民出來投票。同時自嘲說,至少在當地獲得兩張選票。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再三考慮後,我知道桑德斯在佛蒙特州至少會得到一張選票。我也勸說我太太,我可能獲得2張票,感覺還不錯。」

最新民調顯示,桑德斯確定會拿下他的家鄉佛蒙特州,不過希拉里在至少6個州都大幅領先。

前一天,美國國務院公布希拉里「郵件門」醜聞中的最後一批郵件,大約為3800頁。

這對希拉里來說,是否會影響選情,週三可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超級星期二 亞裔社區大力催票爭取發聲

「超級星期二」的就要到了,美國兩黨黨內初選進入白熱化階段。作為少數族裔的亞裔社區也在積極行動,鼓勵亞裔民眾積極參與投票,在大選年發出自己的聲音。

亞裔在美國選舉中常被認為是一個沉默、被動的族群。但近幾年,這種情況已有了相當改變。今年美國兩黨初選中,更多的亞裔政治團體鼓勵民眾積極投票,表達訴求。

前馬里蘭大學亞洲研究部主任品川肇:你知道為甚麼嗎?因為他們關心,他們關心美國。他們是美國人,同時他們也是亞裔。

活動人士認為,要讓亞裔移民參與投票,還需要打破他們對政治形成的傳統觀念,鼓勵他們勇於表達訴求。

導演兼製片人樸安娜:「對很多亞裔來說,在其母國,參與政治可能意味著被投入監獄,被折磨,甚至死亡,參與政治可能令人恐懼。但是在美國,我們可以有足夠的自由走出來,安全地參與民主政治。」

社區活動人士都勇:「我知道我的需求,以及我代表的社區的需求。別的人卻沒有這種知識背景。」

面對「超級星期二」,很多亞裔草根性政治團體都在行動,鼓勵選民做好準備。無論投票給誰,參與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導演兼製片人樸安娜:「很多時候不在於是否嬴了,而只是與人聊天,說服他們出來投票。這本身就令人鼓舞。」

雖然亞裔只佔美國總人口的5%,但在選戰激烈的戰場州,如維吉尼亞州,他們依然可以發揮相當的影響力,並可能成為左右選舉的關鍵少數。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紐約法庭裁定 蘋果不需解鎖毒販手機

週一,紐約布魯克林法官否決了美國司法部對蘋果公司的手機解鎖要求,這讓蘋果公司和FBI今天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更加受人矚目。

蘋果公司(Apple)拒絕替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解密毒販手機,協助調查毒品的官司,週一獲得宣判。法官裁定,FBI不能為了破案,強迫蘋果公司解鎖加密的手機,蘋果公司不需要提供辦案協助。

對蘋果公司來說,這場即時雨下得正好。因為蘋果週二即將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另一起類似案件在國會面對面交鋒。

去年12月,美國加州聖伯納蒂諾恐怖槍擊案中,兇手法魯克和妻子開槍射殺14人。加州法官曾判決,蘋果公司應配合FBI,解密法魯克的蘋果手機以協助辦案。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拒絕接受法庭命令,聲明表示,其影響將遠遠超出這件案子本身,聯邦調查局的要求危險,而且沒有先例。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加萊難民營遭強拆 馬其頓加強邊境管制

難民在歐洲處境日益艱難。週二,法國出動警察和推土機,繼續拆除加萊附近的「叢林」難民營。前一天,防暴警察和難民爆發了衝突,警方最後逮捕一難民。在馬其頓和希臘邊界附近,如今已有超過7千人在帳篷中過夜,等待過境。

週二,位於敘利亞與約旦邊境的紮塔里(Zaatari)難民營,又迎來一個新生命,他是第5千名在這裡出生的嬰兒。

札塔里難民營由聯合國成立、用於收容敘利亞難民,目前安置超過12萬人,是約旦境內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

還有難民不斷湧入歐洲,他們的處境更令人擔心。

週二,法國當局共清除了營地內約100個臨時棚屋。

法國當局警告,如果難民不願搬到由集裝箱改建的「半永久」住宅,他們將會採取強制措施。

加萊「叢林」難民營聚集了來自中東、阿富汗及非洲等地的難民,很多人擔心,他們會被要求在法國申請避難,而被迫放棄前往英國的希望。

在馬其頓和希臘邊界附近,如今已有超過7千人在帳篷中過夜,等待過境。

週二,馬其頓當局其後出動直升機,增派特別部隊,加強邊境警力。

希臘的情況每況愈下。港口城市比雷埃烏斯(Piraeus port)政府稱,每天都有上百名難民從土耳其坐船來到這裡。

目前首都雅典的多個收容所都已人滿為患。

當天,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克羅地亞總理奧雷什科維奇(Tihomir Oreskovic),默克爾表示,解決難民危機迫在眉睫。

歐洲各國定於3月7日召開歐盟峰會,討論難民危機和恢復申根區內自由遷移。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美國影星喬治·甘迺迪去世 享年91歲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的美國老牌影星喬治·甘迺迪(George Kennedy),上週日(28日)在愛達荷州去世,享年91歲。

喬治·甘迺迪1925年在紐約出生,父親是音樂家,母親是舞蹈演員。甘迺迪從影前,在美國陸軍服役16年,參加過二戰。

甘迺迪一生演過70多部電影,他大多扮演警察、士兵或是藍領階級的權威角色。給觀眾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電影《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中扮演的囚犯「拉鏟」(Dragline),他樸實的表演使人物形象鮮明、生動,並為他贏得1967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甘迺迪的代表作還有:電影《國際機場》(Airport)、《大地震》(Earthquake),《現代浪漫》(Modern Romance)以及《白頭神探》(Naked Gun) 等。

在人生後期,甘迺迪還演了50多部電視劇。

他去世的消息傳出後,演藝界明星紛紛表示懷念。

CNN著名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在推特上說:「聽到喬治‧甘迺迪去世的消息很難過。他做甚麼都很優秀。他永遠活在熒屏上。」

著名影星米亞•法羅(Mia Farrow)說:「安息吧,喬治‧甘迺迪,一位貼心的同事和朋友。」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放緩 農民工畢業生找工作難

北京當局週一表示,準備「重新安置」180萬煤礦和鋼鐵工人,減少產能過剩。這個決定意味著這兩大行業中15%的工人將面臨失業,農民工首當其衝。中國惡化的經濟,也讓今年的畢業生更難找到工作。

中共宣佈重新安置130萬煤礦系統人員和50萬鋼鐵系統人員,意味著大批工人,尤其是農民工即將面臨失業,投入中國的失業狂潮。

儘管經常舉辦招工會,但是求職者感嘆,非常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改行更不容易。

黑龍江農民工段先生:「普通勞動者對一個大都市來講,需求量供大於求了,你看這些人人山人海的,但是真正適合他的工作很難找,對吧!」

中國經濟情況持續惡化,也直接衝擊今年剛畢業上職場的新鮮人。

河北畢業生賈先生:「感覺不太好找,想從事的行業,目前不是很多在這個地方。」

中共稱2015年經濟增長6.9%,這是25年來最慢的步伐。鑒於中共一直掩蓋真相,實際情況恐怕更糟。

河南移民工蔣先生表示,非常珍惜自己現有的這份工作。

河南移民工蔣先生:「這份工作的話,我會比較珍惜,因為找工作也是非常難的。找到一份工作,肯定是要好好做,不會說輕易放棄。」

中國官方數據稱,中國的失業率大約4%,但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失業率至少在15%。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墨西哥城神韻加場 觀眾盛讚回歸人類價值觀

2月28日晚,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文化中心劇院加演的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的歡呼聲中落下帷幕,他們盛讚演出回歸了人類價值觀,播下了永恆的種子。

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站起來一遍一遍地向神韻藝術家們揮手致意。

商人Maria Engel:「美妙,迷人,雅緻。」

經濟學家José Luis Pelejero:「傑出,是我一生中看過的最好的演出。」

編舞和舞蹈演員Michelle Estrada:「神奇、完美、激勵。」

商人Ricardo Monfort:「最好的回歸到人類價值觀的方式。」

廣告公司創辦人Alberto Sandoval夫人:「這是一種可以共享的美好經歷。」

商人Gladys Chiquete:「藝術、文化、熱情。」

電視節目主持人Rodolfo Luna:「壯觀、驚奇 、美妙。」

醫生Luis Madrigal:「強度和深度。」

墨西哥大學藝術教授Jorge Álvarez Hernandez:「這是一場高品質的演出。」

學生Vanesa Monfort:「我從開始到結束一直在流淚。」

環境工程專業學生Azucena Criollos Romero:「努力,奉獻。」

學生Daniel Rodrigue:「我的心被充得滿滿的。」

演員Lorenza:「我陶醉在演出中。」

學生Daniela:「樂團也令人驚奇。」

學生Galia:「我最喜歡那個手絹舞。」

廣告公司創辦人總裁Alberto Sandoval:「我認為演出的很多部分都觸及到靈魂,像音樂和內涵都能讓人產生共鳴,引發不同的思考。」

醫生Luis Madrigal:「這是最好的方式,一種和平的方式,非常熱烈,非常深沉,而且撒下了永恆的種子。」

商人Ricardo Monfort:「我非常的感動,從演出中看到神性與無神論之間的抗爭,這太令人吃驚了。」

電視節目主持人Rodolfo Luna:「這是一場給人深刻印象的演出, 確實能夠提升人的精神,淨化人的靈魂,非常精彩。」

記者Fabio Ripoll:「神韻是一個偉大的平臺,告訴了這個世界和公眾輿論,中共在很多年來對人類犯下的罪惡。」

墨西哥大學藝術教授Jorge Álvarez Hernandez:「我非常的高興,強烈的推薦這部鉅作,真的是極其的專業。」

精神科醫生Lisa Vazquez:「說真的音樂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還擔心對中國音樂了解太少,但是最後音樂帶走了我的靈魂,將我也帶上舞臺。」

商人Maria Engel:「觀眾感受到演出把大家帶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應該是墨西哥所有學校必看的演出。」

藝術文化推廣公司Marta Garduño Martinez:「我們希望邀請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民眾來欣賞這美好的演出。」

新唐人記者姜梅墨西哥城採訪報導

北京縱火拆遷頻發 20多天3起

繼北京朝陽區小紅門和大興區西紅門鎮有居民遭遇強拆縱火案後,日前,西紅門鎮再有拆遷戶遭遇縱火,導致一名70歲老人死亡。當地警方在事發後封鎖消息並封鎖現場,阻止民眾發聲。

3月1號,家住西紅門鎮四間村寶祥公寓的吉林長春訪民楊一美告訴新唐人,2月28晚8點,她家三樓一位70多歲老人家起火,他們上去救火,發現屋裡物品全部被燒了,人也燒焦了。

吉林長春訪民楊一美:「這老頭是教授,現在屍體還在這呢,他們封鎖消息,不讓說,而且門口有警察站崗,不讓進不讓出,政府的人說啥呢?沒這事,我說我們都看到了還說沒啥事,我們樓上樓下住著,我家三樓,他是四樓。」

楊一美說,他們樓裡有人親眼看見,有人往老人屋外倒汽油,還拍下了照片。但縱火是否和拆遷有關,她表示不確定。

楊一美:「它這個拆遷是怎麼回事呢?簽的合同是20年,買的是20年使用權,但今年只用了5年,他們想拆,拆你按正常的手續走唄,給你補償,甚麼也不補,強硬拆遷,停水停電一年多了。」

家住西紅門鎮四村正德公寓的居民孫東生說,他家2月15號遭人撬門縱火強拆。19號和26號又遭到兩次強拆,所有東西都被強行扔出去了。

北京居民孫東生:「家裏沒人,財物全給人推光,樓給人推了,上百戶,他們自己利用公權力掠奪地皮嘛,拆遷必須有紅頭文件,必須有官方報紙通知,沒有任何紅頭文件、官方報紙通知,只來的都是一些流氓土匪。」

去年初,西紅門鎮就開始了拆遷行動,當時十多個小區同時被停水停電。

1月21號,北京朝陽區小紅門鄉牌坊村也發生一起拆遷戶遭遇縱火案,導致3人死亡。

楊一美說,她在長春的家遭遇當地政府聯手黑社會3次縱火強拆。她在北京上訪3年來,遇到來自中國各地、大量因「縱火強拆」到北京維權的訪民。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吸引大陸遊客 台灣調高優質團配額

台灣總統大選後,傳出中共將限制陸客來臺消息,台灣觀光局調高陸客優質團配額比例,希望兩岸旅遊朝永續發展。

面對中共限縮陸客來臺消息不斷,觀光局最近也推出「重質不重量」策略。從3月1日起,將調整陸客觀光團配額比例,從原本優質團與一般團 1:1的比例,改為優質團2/3、一般團1/3﹔這也是陸客優質團,從2013年5月上路後,實施近3年後的首度調整。

外界關心,是不是要藉此彌補陸客人數減少的損失?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應該是說,其實我們要推動優質團,其實在去年年中就一直在研議,這並不是說到最近才開始很倉促。」

調整優質團比例,主要是避免遊客過度集中,造成旅遊景點擁擠。而對於外傳320後,中共是否真要限縮陸客來臺人數,觀光局表示。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那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收到陸方(對限縮)一個正式的回應。但是我們知道國臺辦在他們的一個例行記者會上面,有做了一些說明,可能認為這是一個市場的機制,那也取決於旅客本身的自主意願。」

談到陸客自主意願,那麼陸客出國最想去哪裏玩呢,根據2015年全球訂房網站 Hotels.com 公布,台灣排名在最受歡迎的第5名,前4名則分別是美國、泰國、香港和日本,而6到10名則是南韓、法國、澳洲、義大利及英國。可見來臺旅遊對陸客還是很有吸引力。

不過為了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客源,觀光局近期也召集觀光業者,急商對策。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湯文琦:「那包含像東南亞五國的一個簽證的放寬,還有我們國旅市場,結合一些旅行社、旅館來做一些促銷方案,這3月份也會來實施。那也是希望說,在陸客如果真的有減少的狀況之下的話,我們國外的其他的國家的市場,以及我們國旅市場,都能做一個提升,來彌補這方面客源的一個稍微的減少。」

觀光局短期以東南亞華人、國民旅遊等兩大主力,挹注陸客缺口,中長期則藉佈局多元客源,提振觀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思齊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夏普遭鴻海逆襲 日企由盛轉衰是關鍵

鴻海收購夏普案,不斷髮生變化。現在夏普成立了新的部門,專門處理跟鴻海的合作談判。不過卻讓外界好奇的是,一家擁有全球頂尖技術的百年大廠,為何不得不援引外資搶救?來看報導。

日媒NNN旁白:「這是首家日本大型家電製造商,歸入海外企業旗下。結果到底能否重建呢?」

擁有百年歷史的夏普,曾經一手催生自動鉛筆,還有全球第一臺電子計算機,旗下品牌「AQUOS」以高端液晶技術著名,夏普不只被稱為「液晶之父」,也名列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第六十名。但如今光芒黯淡下,面臨破產邊緣。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2015.5):「我感到十分的抱歉。」

夏普2015年爆發財務危機,黑洞之大,讓百年企業搖搖慾墜,也成了日本電子行業由盛而衰縮影,引起日本內部廣泛討論!

日本長篇漫畫「島耕作」系列,主角開會時,直接不客氣的指出:「日本家電產業徒有世界級的工藝技術,在國外市場卻被南韓、台灣與中國打得七零八落。」

作者透過漫畫點出,日本企業衰退原因,包括:
1. 忽視海外市場,給了韓國、中國可趁之機。
2. 日本家電業以技術掛帥,造成跟市場需求嚴重脫節。結果是,企業廠商有一流技術,但卻賺不了錢!

日媒記者Vs.夏普員工:「只有交給他們了。對股東們來說,我期待他們會做最好的選擇。相信決定的那一方,希望可以儘快再生。」

其實不只是夏普,日本大型企業Sony、Toshiba、松下,也都陷入困境。2000年後,全球電子業,從垂直分工轉向水平分工:上游是以蘋果為主的新創企業,中下游則是以鴻海為代表的大型代工企業;但日本電子業,則維持則開發、生產到銷售,通通自己來的垂直經營模式。

鴻海可能入主夏普,成了日本反思重要案例,Sony和松下目前將經營重點轉向企業服務,東芝也裁減家電、電視和電腦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綜合報導

3月1日環球財經簡訊

1. 歐元區2月通膨降至負0.2%

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2月通貨膨脹率從1月的正0.3%,大幅下滑到負0.2%,這是歐洲中央銀行(ECB)推出的好幾輪刺激措施,如今並未奏效最明確的徵兆。

2. 巴菲特痛斥歐日負利率政策

「股神」巴菲特指出,對歐洲和日本實施負利率提振通貨膨脹甚為不滿,痛斥現在做的事全球前所未見,不知這戲碼將如何發展,把錢放在銀行的人都被低利率害死了。巴菲特認為,在多數央行採取量寬之際,美聯儲(Fed)升息態度將更審慎。

3. 人行調降存準率釋放流動性

中國人行降準2碼,預計將能夠為市場釋放出7000億人民幣的流動性。專家指出,中國人行其實已經拖了很久才進行降準,因為過去幾個月以來資本外逃十分嚴重,市場流動性早已十分緊張,選在這個時間點調降,反映資本外逃情況,已經出現趨緩。

4. 中國大裁180萬工人清過剩產能

中國北京政府宣佈,為有效解決產能過剩問題,計劃裁掉180萬名從事鋼鐵、煤礦業的工人。其中,煤礦業就佔130萬人,鋼鐵業則為50萬人,這是中共當局改革龐大臃腫的國營企業,所邁出的第一步。

領養幸福 找一只愛你的狗狗

人們都說,忠心可愛的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牠們無條件的愛護主人,也給生活帶來很多快樂,而近年來以領養代替購買也成為一種風潮。

我身邊的這只狗呢叫做Cici,別看她只有3歲,已經經過正規的防禦訓練跟搜尋訓練,可以成為一名正式的警犬了。

「忠犬與你俱樂部」是由一群喜歡狗狗的訓練師創建,俱樂部裡的每一位會員都是愛狗發燒友。他們幫助七、八十個不同品種的狗狗進行行為訓練,錯誤改正,也有流浪狗免費救助領養項目。

忠犬與你俱樂部訓練師Leo 盧:「在美國啊如果送到寵物站等待領養的狗呢,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如果沒有人領養,很可能就被送去安樂死了。我們俱樂部鼓勵領養代替購買。」

受訓後的狗狗不僅更聽話懂事,也能與主人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培訓師建議訓練狗最好的方式並不是懲罰,而是要讓牠知道主人很愛牠。

忠犬與你俱樂部訓練師Leo 盧:「我們的目的呢不是讓狗完全聽人類的話,而是讓狗更好的融入我們的的生活當中,更好的接受人類的照料。」

一位七個月前在此領養當時八週大的杜賓犬的主人,談及他與領養七個月的愛犬之間的溫馨點滴。

忠犬與你俱樂部會員Lee 翟:「他會跟我撒嬌,有的時候我晚上帶他出去的時候看到遠處有人或者有東西的時候他會站著不動,會告訴我前面有東西,就擋在我面前,站在我面前。」

這個組織已經幫助很多流浪犬恢復健康並找到安全溫暖的新家,下一步他們要增加幾項更專業的培訓課程,如狗狗服從性訓練、敏捷性訓練、搜救訓練跟防禦訓練。

新唐人記者李樂兒、楊楊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