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親子版女紅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 兩根毛衣針、一團兒舊毛線,夏日黃昏時分,庭院里,圍坐在一起的小姑娘們人手一套毛線活兒,比著看誰的手藝好。毛衣針使得上下翻飛、行雲流水的,是比我小兩歲,外號毛人兒的鄰家女孩兒。旁邊開始織花樣兒的是我的另一個發小兒,而在她旁邊那個杵著兩根毛衣針,一直做埋頭苦思狀的就是我。回到現在,我還只是會織圍巾,而我的發小兒們那時候就會給布娃娃織毛褲了,這就是差距。

讓我鬱悶的是,當年差距形成的挫敗感現在又溜達回來了,原因是我女兒突然想學織毛活兒,這不是要我的短兒么?可又不能不教,難得孩子主動提出想學女紅。算了!甭管怎麼樣,我這兩下子教她應該綽綽有餘了,誰知道她的興趣能堅持幾天呢?於是,我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開始給她上課了。

工具得買,毛衣針就用燒烤的竹籤子,毛線太貴,拿捆東西的棉繩代替就行,「工具不重要,關鍵是學習中的樂趣。」我這樣開導自己,就這樣,開頭兒進行的很順利。

接下來的學習也沒什麼難的,小丫頭跟我當年一樣聰明,學得快!就連織錯的地方都一樣,不愧是母女。只是有一點讓我不太滿意,就是閨女讓我跟她一起織,而且還是給她的娃娃織毛衣!這麼高難度的工程我小時候都沒敢涉及,現在就更不可能了,怎麼辦?要說還是養閨女好,知道體諒母親,我們達成協議,先陪她一起織圍巾。可織到半截兒的時候,閨女又提要求了,能不能給娃娃織個帽子?我想了想決定帽子圍巾一起織,不是我有多能耐,只是會拼湊而已,圍巾上面再織個片兒,一縫合不就是帽子么?聰明!

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這個看似簡單的片兒卻怎麼也織不出來,不是太窄就是太短。女兒呢,因為是初學,所以總是織了拆、拆了織。於是,昏黃的燈光下,每晚都有一對兒母女相依偎著,一起織著不知道何時才能織完的片兒。

文/劉芳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