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調人大有玄機?學者:替習近平看緊最後防線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原政委劉源到中共全國人大就職後,再度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由於劉源過去在軍中反腐頗有名聲,有輿論認為劉源被安排去人大,是要去「震懾」那裡的腐敗分子。但日前,有經濟學者從專業的角度分析了北京當局這個安排的深意——在中國財政危機「距懸崖還有一公里」的關鍵時刻,讓劉源以太子黨要員身份,替當局「看緊」中央財政的「錢袋子」。

2月28日,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在《美國之音》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財政危機:距懸崖還有一公里》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指出,中共的「自家人」正成為中國經濟崩潰論的主力。中共財長樓繼偉2月26日上午在G20結構性改革高級別研討會的分會場——「OECD經濟政策改革『力爭增長』」上發表的簡短演講,就借談論全球經濟問題,含蓄地向國內比他更有決定權的最高領導層遞話——越推遲結構性改革,改革空間越小。在經濟危機「距離懸崖還有一公里」的時刻,趕緊改革,不要等站在懸崖邊再改革,那時可能為時已晚。

文章表示,目前,中共財政部的收入支出明細帳顯示「財政困難確實已顯山露水」。危機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其一,2015年中共財政赤字已達到23551億元,高於年初預算數字7351億元;其二,財政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1月份財政赤字已達1131億,財政收入同比下降0.7,而且在經濟持續下滑的背景下,預計財政赤字將繼續增加;其三,官方數據顯示,全國縣級財政已「捉襟見肘」,各地的「土地財政」難以為繼,不少地方養老金出現穿底現象,養老保險基金「瀕臨破產邊緣」。

何清漣文章指出,中共官方承認的養老金缺口達1萬億,但實際情況遠比這嚴重,「養老基金的運行尤如黑洞,將不斷蠶食中央政府財政結餘,同時令國家債務規模進一步膨脹」。在這種情況下,財政改革的第一刀勢必舉向養老保險體制的改革。但在企業破產潮還在繼續的情況,為了避免剩餘的企業全破產,當局又不敢加稅,於是「減支就成了唯一可行之法」。而劉源被任命為中共的「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一職,恰恰反映了當局「要看緊錢袋的決心」。

文章分析:劉源以前從未在財經口任職,現在當局讓他擔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要的不是他的專業經驗,而是他的太子黨要員身份」。財政安全是政治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讓劉源去充當人大財經委的「頂門閂」,幫助財政部「招架各省要錢的苦情陳訴」,目的就是替財政部「看緊中央的錢袋子」。

與何清漣的觀察角度不同,日前有人以「假寶玉」的筆名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表評論稱,「劉源擁有特殊家世身份,又嫉惡如仇」,北京當局安排他就任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職務,「可以對腐敗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

文章分析稱,劉源從1982年到1992年期間擔任過地方官員,曾經主政一方,因此他對經濟方面的事務「非常熟悉」。所以,他現在去財政經濟委員會工作「應當是熟門熟路」,「不會有不懂行的困擾」。而以劉源那種軍中反腐的「鬥志」,在新的工作領域裡,一旦發現有潛伏的貪官,恐怕會「與那種人死扛到底」。

文章進一步表示,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的主要職能是審議提案、報告及各種調研,工作自由度大,獲取信息的渠道廣泛,可以接觸社會層面的方方面面。以後北京當局如果要進一步加強「人大」的工作職能,那麼人大的各委員會對社會事務將擁有「更大的話語權」。由此,文章推斷:現年65歲的劉源進入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必有一些人從此坐立不安了」。

相關鏈接: 中子子:劉源履新顯露清算江澤民的布局信號?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