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16期(2016/2/27)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訊】【新聞週刊】第516期(2016/2/27)

提要
拒絕手機解鎖 蘋果對決FBI
美俄達成協議 敘利亞停火有望?
超級星期二在即 川普領先九州民調
是政黨還是邪教?中共黨規怪異如邪教

新聞週刊第516期 一週要聞追蹤

又到了週末了,在過去這一週裡,發生過哪些大事件?讓我們來快速回顧。

一週要聞追蹤

1.蘋果拒絕解鎖手機 與FBI對簿公堂

2.敘利亞週六正式停火?美俄不樂觀

3.川普內華達風光大勝 克魯茲遇瓶頸

4.共和黨10度辯論 魯比奧追擊川普

5.美中聯手起草聯合國提案 制裁朝鮮

6.股市利空交戰 陸股再現千股跌停

7.匯豐涉嫌僱用太子黨 美證交會調查

8.2個月湧入11萬人 歐洲難民創記錄

9.中紀委第一波巡視 中宣部首當其衝

10.海內外逾20.5萬人 控告江澤民

拒絕手機解鎖 蘋果對決FBI

蘋果手機解鎖事件引發全國關注。蘋果堅持保護資訊安全的立場,不肯讓步。週四,他們向法庭提出動議,稱FBI的要求損害蘋果的憲法保障權利。週五,蘋果公司召開股東大會。一些城市的蘋果用戶也自發支持蘋果。聯邦調查局長科米則說,這是他在政府工作中遇見的「最難解的問題。」

週四,26號,是美國聯邦法官裁定蘋果公司提供破解軟體的最後期限。當天,蘋果公司正式向法庭提出動議,要點有三個。

第一,沒有任何法庭可以賦予政府部門權力,強迫像蘋果這樣的企業削弱自己的安全系統,損害信譽。
第二,強迫蘋果在操作系統中開後門,來配合執法部門的工作,其實是政治問題,而非司法問題。
第三,FBI的要求已經侵犯蘋果的憲法權利,違反憲法第一與第五修正案。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Tim Cook)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表示,將罪犯的手機解鎖,不僅對美國不利,更會樹立一個不好的司法先例,危及更多美國民眾。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這個案例並非事關一部手機,而是事關未來。現在的問題是,政府是否可以強迫蘋果公司編一個程式,而我們相信這個程式會置全世界上億的用戶於風險之中,包括美國。」

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駁斥了庫克的說法,認為這個特殊的案例,不可能成為未來的司法參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專家告訴我的是,iPhone 5C的密碼和特殊的操作系統十分不尋常,因此不大可能成為一個先例。」

科米承認,這是他遇到過的最難解的問題。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我想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對話和協商,這是我在政府中遇到的最難解決的問題。」

庫克也認為,這件事很難辦,但仍堅持做他認為是正確的事。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有些事很難辦,有些事是正確的,有些事兩者兼而有之,這件事就是這樣。」

週五,蘋果在舊金山總部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一些股東和人權活動家表示,支持蘋果公司的立場。

人權活動家Jesse Jackson:「我們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那些希望保護公司誠信和美國理念的公司,必須站起來支持蒂姆•庫克。」

加州聖荷西蘋果股東John Vink:「我認為蘋果做的對。情況很難。你既要阻止罪犯和恐怖,但又不想讓全世界人時刻面臨被監聽的危險。」

支持網路言論自由的電子前沿基金會主任表示,他們將以法庭之友的身份,向法庭提交一份法律文書,以支持蘋果公司的立場。

電子前沿基金會主任Shahid Buttah:「和蘋果站在一起我們很自豪。」

矽谷的高科技公司,穀歌、臉書、微軟也都表示支持蘋果。

從週二到週五,從加州到紐約,美國各地50多個城市的部分民眾,自發站出來聲援蘋果,支持維護個人自由和資訊安全。

蘋果公司支持者Justine Vasquez:「我們是來支持蘋果公司的,我們聲援蘋果公司不洩漏數據,被FBI拿走。」

蘋果公司支持者James Ferguson:「我絕對支持那些受害者家屬,我的想法是,那些壞人當然應該被繩之以法,我只是擔心這不是正確的做法,應該有其他的調查方式,搜尋他們所需的證據。」

蘋果公司支持者Tom Wolff:「我希望我的隱私和安全不受影響。我支持蘋果公司的做法。」

不過,有民調顯示,一半以上的美國人認為蘋果公司應該與政府合作。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為了防止司法部門不斷提出類似解鎖要求,蘋果公司正在研發一種新的加密技術,甚至蘋果工程師都無法破解。

據悉,美國司法部門可以在兩週內回應蘋果,雙方在3月22日出席法庭聽證。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美俄達成協議 敘利亞停火有望?

長達五年的敘利亞內戰終於有了一線停火的生機!本週六,將成為五年來敘利亞內戰雙方停火的第一天。諷刺的是,這現生機竟然握在美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大國的手中。然而仇恨未曾消弭,信任仍存危機,這一紙停火協議究竟能不能給飽受戰爭創傷的敘利亞帶來太平?誰也無法得知。

18歲的納達和27歲的士兵哈桑在飽受戰爭摧殘的家鄉霍姆斯拍攝的這組婚紗照片,在社交網上迅速火爆,向人們昭示著生命比死亡、愛情比戰爭更強大。

一週前,英國《衛報》發表了非政府組織「敘利亞政治研究中心」的調研結果:在5年的時間裏,敘利亞因戰火死亡人數為47萬,傷者190萬。這一數據比聯合國公佈的敘利亞因戰爭死亡的25萬人高出近一倍。換言之,每九個敘利亞公民中,就有一人不是死亡便是受傷。

本週,這一切苦難似乎有了結束的盼頭。這個盼頭,懸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電話線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我們聯繫了美方的代表,停火協議正在醞釀中,並且進展很快。我們已經找到了達成共同協議的技術關鍵,我們也交換了數據,並聯繫了軍方。」

本週一,華盛頓和莫斯科外交部分別證實,美、俄兩國就週六(2月27日)實現敘利亞停火的條件達成一致。對恐怖組織的打擊行動不包含在停火協議之內。

美國總統奧巴馬:「到底能抱多大期望,對此我們還持謹慎態度。現場的狀況非常艱難,但是我們能看到,在運送人道物資問題上,過去幾個星期中出現了一些進展。」

與這份停火協議最直接相關的敘利亞當權者和反對派,最遲到週五前必須接受相關停火條件。敘利亞當權者阿薩德週二接受了停火協議。而反對派對此卻仍持保留意見。

敘利亞反對派領袖:「我們希望俄羅斯是認真的,因為我們真的很懷疑,坦誠地說,我們不相信俄羅斯,不相信這個獨裁政權。」「我們相信俄羅斯會採取行動,但這個協議的問題在於,我們是要反對蓋達組織,反對伊斯蘭國,但也許俄羅斯會以此為藉口,攻擊其他武裝,攻擊敘利亞自由軍,所以一定得有一定程度的保障,特別是美國要承擔起這一點。」

阿薩德已經宣佈要依照敘利亞憲法如期在今年舉行議會選舉。然而按照已經達成的國際協議,應該在美國斡旋下建立過渡政府、制定新憲法,然後再開始新的議會選舉。

一方面是政府軍和反對軍依然無法調和的關係,一方面是對政府軍的支持者俄羅斯的不信任,加上先前出爾反爾的停火,這張協議到底能給敘利亞帶來多久的和平,誰也無法預料。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

超級星期二在即 川普領先九州民調

本週二,共和黨在內華達州舉行初選,川普以大幅度優勢拿下頭名,取得三連勝。星期四,共和黨在德克薩斯州舉行了超級星期二前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為了阻擊川普的勢頭,盧比奧和克魯茲頻頻發炮,川普也不甘示弱地進行回擊,三人之間唇槍舌劍讓場面幾次失控,堪稱目前為止最激烈的一場電視辯論。下面就來回顧一下過去一週裏大選選情的發展。

內華達州的共和黨黨團初選在週二登場,川普以接近46%的得票率取勝,同時領先第二名盧比奧和第三名克魯茲超過22個百分點,創下初選以來最大得票差距。取得三連勝的川普前景看好,他在週三也首次談及心目中副總統人選應具備的條件。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你們想要的是一個能成為偉大的總統的人,所以對你們來說,那是第一位的。那麼我想要的是一個可以幫我執政的人,最有可能的是一位政治人物。」

另一方面,連續在南卡羅來納州和內華達州拿下第二名的盧比奧,也公開地把目標設定為超越川普,呼籲選民支援。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盧比奧:「絕對大多數的共和黨人都不願意川普獲得提名。所以我們越快縮小競選範圍,我想就越容易阻止和擊敗川普。」

星期四,共和黨在德州舉行了超級星期二前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議題包括非法移民、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以及醫保系統等幾個方面。川普再次重申將把所有非法移民驅逐出美國。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至少有1100萬人非法入境進入了這個國家。他們將(必須)離開美國,然後其中一些人可以通過合法途徑重新回來。」

辯論中,誌在阻擊川普連勝氣勢的盧比奧和克魯茲一左一右,向川普展開激烈攻勢。尤其是盧比奧和川普之間火花四射,有時連主持人都無法控制住局面。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魯比奧:「你是臺上唯一一個人,因為非法僱用員工被罰款。你僱用了一些波蘭工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是臺上唯一一個僱用人的,你們都沒僱過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川普繼承了兩億美元家財,如果沒有這些錢,你們知道川普在哪嗎?在曼哈頓賣手錶。」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我看他每次都在重復同樣的話,他常說的不過是五個事,別人都遲鈍,只有他會讓美國再次偉大,然後就總說我們會贏、會贏、會贏。噢,我贏得民調了。每次,都是這些話。」

川普同樣不甘示弱,對盧比奧和克魯茲進行回擊。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讓我先說,這傢夥靠不住,那傢夥是個騙子。」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讓我告訴你,誣衊別人是騙子的人,自己也是騙子,這是川普每天做的事。」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比你更懂政治,不管你相不相信,你這樣做不好。」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我相信你比我更懂政治,因為在過去的40年裡,你一直在資助自由派民主黨。」

在三人激烈的交鋒中,初選得票率排在後兩名的卡森和凱西奇幾乎淪為看客,不得不努力爭取說話的機會。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森:「有人能攻擊我一下嗎?」

到目前為止,川普相繼拿下美國東北部的新罕布希爾州,南部的南卡羅納州,再到西部的內華達州,證明瞭他能夠把遍佈全國的高支持率化作實際選票。

而在3月1日的超級星期二,共有十二個州將同時舉行初選,決出超過600張選舉人票。它們是喬治亞、德克薩斯、馬薩諸塞、明尼蘇達、俄克拉荷馬、阿拉巴馬、阿肯色、田納西、科羅拉多、弗吉尼亞、阿拉斯加和佛蒙特。各州最近的民調顯示川普在九個州領先。克魯茲僅在自己的主場德克薩斯州保有小幅度的優勢。川普能否如民調預測的那樣,在關鍵一役中獲得決定性優勢,盡在下週二揭曉。

編輯:林宇

是政黨還是邪教?中共黨規怪異如邪教

美國大選如火如荼,美國駐華大使館也在社交媒體上,介紹大選知識。有大陸網民關心,美國兩大黨派的入黨程式。而美國大使館的精彩回覆,意外引發網民的熱烈討論度。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美國駐華大使館,日前在大陸新浪微博上普及美國大選常識。有大陸網民問起美國政治ABC:美國「入黨要不要宣誓,怎樣才能入黨」?

使館回覆:「美國主要政黨都是開放性的,可以隨時入黨退黨。在大多數州,選民登記表上有一欄註明你屬於哪個黨,自己打個勾,就算成為該黨黨員。民眾政治權利,不受政黨約束。」

仲維光:「她的憲法第一條,人的基本權利和法,要高於其他一切派別、群體、黨。」

美使館又進一步說:美國的政黨沒有入黨宣誓,也沒有永不叛黨、按時交黨費、過組織生活等規定。

大陸網民看懂,美使館在影射中共,因為中共入黨誓詞就要黨員宣誓,隨時準備為黨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還要求黨員至少3個月就要跟黨組碰頭,交代思想,聽從宣傳。

有極權問題專家深入對比,中共施行嚴密控制,有別於西方,根源就在於,它不是西方意義的現代政黨。

仲維光:「西方的政黨政治,是在宗教退出以後,在西方產生的民主社會和黨派社會,它的基礎是人權價值,法為上。中共和現代西方社會最根本的區別是,它雖然是宗教退出去了,但共產黨完全取代了宗教以前的形式,是一個「政治化」的宗教。」

專家認為,中共以「無神論」排除宗教後,沒有引入健全的法律和人權觀念,而是將自身的黨魁,捧上神壇。中共體制,試圖取代宗教的位置,成為人民信仰。

但尷尬的是,中共黨媒央視和人民網,曾經教網友如何辨別邪教:

宣稱「邪教具有強烈排他性」「強烈的強迫性,通過洗腦和自我標榜確立自己正確」「壓迫別人、來獲得利益」「通過內部裙帶關係等手段,構築內部關係網」「拉兒童加入組織」等。

香港媒體點評:「這不是中共嗎」?

橫河:中共有非常強烈的排它性,因此它會把所有的宗教信仰特別是正教的信仰說成是邪教。(中共)讓全中國所有的小孩都加入少先隊,然後還不能退,只能它開除你,它符合「邪教」的所有定義。

獨立記者那小兵分析說,美國政黨文化強調:「增強民性,控制黨性」,防止造成「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會顛覆美國「民權高於一切」的宗旨。

而中共黨媒日前攻擊異見人士,批判對方的措辭竟然是「黨性泯滅、人性倡狂」,令外界譁然。

不過專家解讀,這句話反而一語道出,中共近年不斷提出的「亡黨危機」,其實就是怕人性覺醒,脫離了「邪教」與「黨性」的控制。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HSBC涉嫌聘僱太子黨 遭美國SEC調查

歐洲規模最大的借貸機構匯豐集團(HSBC)在發表的年度財務報告中承認,匯豐正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原因是僱用中共高官的子女或相關人士,藉此換取在中國的利益關係。

滙豐集團(HSBC)在22號發表的年度財務報告中證實,滙豐因為在亞洲僱傭與政府官員有密切關係的人,正在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滙豐集團說,無法預測美國監管機構的調查如何以及何時了結,但影響「可能是重大的」。

這次的調查焦點,是要找到證據證明,匯豐是否藉招聘某位有背景的員工,來獲得便利。因為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禁止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及分公司,向海外官員「提供」或「承諾」任何好處,來換取商業競爭優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如果調查發現了匯豐真正犯罪的事實,他們會被罰款,甚至可能有人因此會坐牢。美國政府開始正式調查的話,他們一定有些確鑿可信的證據,對西方公司在中國參與了賄賂的,這是一個嚴重的信號。」

滙豐集團總部在倫敦、業務遍及全球,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借貸機構,在73個國家和地區共設有約6100個辦事處,屬於全球資產規模最大,以及全球第三大銀行機構。

據瞭解,匯豐去年稅前獲利為188.7億美元,低於市場分析人士預估的218億美元。匯豐在亞洲的稅前盈餘佔83.5%,比前一年大幅提升。專家認為,這個數字顯示匯豐的成長與亞洲緊密相連,風險也相對增加。

亨德森全球股市主管比斯利:「匯豐的結果很差,這有許多原因。大體上看,成本擴張快於收入,創造一個非常顯著的利潤壓力。亞洲很顯然是匯豐的逆風,它在該區域大量暴露。」

在中共注重「權力關係」的常態下,西方投行僱傭「太子黨」的做法往往能夠為公司獲得豐厚回報。

美國媒體披露說,跨國金融集團為了在中國市場獲取業務,搶著聘用中共「太子黨」。摩根大通的內部電子郵件就顯示,他們僱傭中國高官子女的做法是受了高盛集團和德意志銀行等競爭者的啟發。

華爾街日報曾經披露,摩根大通在2004到2013年間,曾在中國僱傭222名「官二代」或「紅二代」,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就曾向摩根大通推薦2名人選。

2014年,SEC擴大調查範圍,包括瑞信集團、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瑞銀集團和高盛等五家歐美銀行,都被捲入「裙帶招聘」的漩渦,其中,高盛集團,還曾僱用江澤民的孫子在私人投資部門工作。

剪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