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六大原因 牙醫教你解決辦法

【新唐人2016年02月27日訊】牙齒痛的原因不只有蛀牙,還有可能有牙周病、牙根發炎等等,今天就讓牙醫師來說明,這些原因有哪些症狀、應該如何治療。

牙齒出現疼痛,可能有六大原因,包括蛀牙、牙周病、牙根發炎、外傷、牙齒過敏和智慧牙。如果發現自己蛀牙,需要找牙醫把蛀牙補好。

如果是牙周病,會出現甚麼樣的症狀呢?

紐約牙醫博士梅志凌:「牙肉腫漲,牙齦腫脹,牙齦出血,有時候會感覺到怎麼現在刷牙會流血,或是早上起床發現怎麼口腔都是血,這種情況很大的機會都是牙周病。」

牙周病有分成慢性和急性兩種,急性的不單只有牙齒痛,連牙肉和牙齦都會痛。

紐約牙醫博士梅志凌:「如果是輕微的牙周病,我們可以去洗洗牙,如果是中級或者比較嚴重的牙周病,那我們就要做深度的洗牙,或者叫做牙周病的手術,但是如果太嚴重就不行了,就要拔牙了。」

如果蛀牙太深,蛀到牙髓裡面,就會造成牙根發炎。

紐約牙醫博士梅志凌:「就是牙髓裡面直接的發炎,那個炎症就直接擴散到根管口,所以這也會引起牙根發炎,那這個牙根發炎就一定要做根管治療了,我們俗稱的抽牙髓神經。」

發生跌倒意外或是吃東西時造成牙齒裂開,可以做根管治療,嚴重的話就要拔掉整顆牙齒。

有些人牙齒過敏,只要吃到涼的食物或牙齒被風吹到就會痛,這是因為牙齒表面被磨損掉了。輕微的牙齒過敏,可以使用防過敏牙膏。但嚴重的話,就要根管治療。

紐約牙醫博士梅志凌:「根管治療就是把牙髓的神經拿掉了,所以這種情況可以保留住牙齒,牙齒也不會痛了,因為神經已經拿掉了嘛,所以就不會感覺到痛,但是當然牙齒還會在的。」

在長智慧牙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痛,那是因為有牙冠炎。

紐約牙醫博士梅志凌:「其實就是周圍的牙肉、牙齦發炎腫脹腫痛,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口腔的衛生習慣不良而引起的,我們通常都要他們先吃消炎藥給消炎了,然後智齒要拔掉。」

除了口腔引起牙痛,有時候流感、三叉神經痛、腫瘤、冠心病、心臟病也會造成牙痛。

牙醫師提醒,每天早晚都要刷牙,每次吃完東西也要刷牙,而每六個月給醫師檢查、洗牙,這是保護牙齒的根本。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