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女孩逃飯門 官方闢謠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猴年除夕,一篇上海女孩去江西男友過年,吃完一頓飯就想分手的網帖,引起網絡關注,並迅速成為大陸新聞開年的熱點。半個月過去了,當這則新聞快要淡出人們的討論時,元宵節,江西官方網站出來闢謠,使這則新聞再度成為熱點,這裡面到底有甚麼問題值得大家這麼深究,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道。

2月21號,《江西新聞網》出面闢謠,說根據網絡部門的信息梳理,中國新年前後成為網絡熱點的「上海女孩逃離江西農村」事件,從頭至尾均為虛假內容。聲稱發帖者「上海女孩」並不是上海人,而是某省一位已為人婦的母親,而其後發帖回應的「江西男友」,則與發帖者素不相識。

消息出來後,大陸官媒及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同時,外界的質疑之聲也四起。

大陸《財新網》和《新京報》的專欄作家信海光指出,把「網絡部門」當做闢謠的重要出處不夠嚴謹,相關新聞認定網帖內容為假的根據,只是「根據網絡部門的信息梳理」,其中既沒有提到找到了發帖者本人,也不是通過高科技鑑定。而「網絡部門」是一種很少用的說法,不知道網絡部門到底是甚麼部門。

旅美時政評論家橫河:「甚麼叫網絡部門,你們為甚麼要去調查這種事情,這個很奇怪,網管部門它管的是國家機密或敏感事件,但這件事跟這個都沒有關係,官方出來否認這件事情,說明已經有人害怕了,為甚麼害怕,因為它揭露了中共統治下的農村現狀,隨著而來的討論就越來越逼近中共本身的罪行。」

上海女孩逃飯門,起源於一篇題為《有點想分手了……》的帖子。2月6晚,發帖人「想說又說不出口」發帖稱,她是正宗上海人,在外企工作,在男友的再三要求下,同意去他老家江西農村過年。在男友家見到第一頓飯的瞬間就後悔了,決定和男友分手立即回上海……

發帖人曬出晚飯照片,還跟帖稱,「下午到的,下了火車,轉了一次車,還搭了類似拖拉機一樣的車,顛得我暈車了,一看到這個飯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像的要差一百倍。」

網帖一出來就引起廣泛議論,隨後成為中國新年期間最熱門的話題。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為甚麼引起關注,這篇文章無論它真假與否,它具有代表性,確實代表了農民困難的生活,它的意義上確實是真實的。」

橫河:「追究到根子上關鍵就是一個土地所有權,中國農民沒有土地所有權,這在古今中外都沒有發生過,沒有土地,他對農村就沒有了眷戀,農村沒有辦法拴住他的根,這才能達到幾億人進城。」

旅美時政評論家橫河指出,現在在中國農村,只要能出走的,都想盡各種辦法進了城,留下來的都是走不動的兒童和老人,農村剩下的當然是荒涼和貧瘠。

而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農村人流向城市的現象,不過他們同時還擁有自己的土地。他們在青壯年時期通過科舉、銓選,離開家鄉,為國家效力。年老了帶著一身榮耀,衣錦還鄉。

而目前不只是城鄉的差別,造成了上海姑娘逃離農村的現象,中共建政後,失去土地的進城人,不僅在城裡生存艱難,同時也沒有了「歸根」的念想。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