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卓著大臣年羹堯 為何被雍正帝賜死

年羹堯,字亮工,號雙峰,漢軍鑲黃旗人。他是清朝功勳卓著的大臣,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考中進士,任內閣學士、四川巡撫。後來,他受朝廷委派,鎮守西北邊疆,一面征討少數民族軍隊,一面組織屯墾,開發邊疆,西北賴以安定。年羹堯因功高,日見驕橫,濫殺無辜,到後來,終遭殺身之禍。雍正三年(1725)十二月,他被逮至京城中,加以羅織的九十二項罪名,被雍正帝賜死

年羹堯的父親年遐齡,也是朝廷命官,由兵部主事、刑部郎中一直做到工部侍郎、湖廣巡撫,後於康熙四十三年(1704)因病退休家居。

年家因年遐齡在朝中為官,又精於理財,所以很有錢。年羹堯雖出身於富裕家庭,但對他父親過於斤斤計較錢財,一分一厘都要細算的作派,很不以為然。年羹堯小時候調皮,不大肯好好學習。他十二歲的時候,有一天,又從私塾中逃了學,到郊外去盡興玩耍。他忽然見到一個老婦人,坐在一棵大樹下,傷心地哭個不停,連眼睛都哭腫了。年羹堯問老婦人為什麼這樣悲傷,老婦人悲悲切切地回答說:“我家離年老爺家,只有十幾步遠,是緊挨著的鄰居。我有四個兒子,卻都不學好,喜歡賭博,賭輸了錢,竟偷偷將家中的房子賣掉。現在賣房子的字據,已經立下了,屋子的新主人催著讓房子,一刻也不放鬆。讓房子說說倒是容易,只是叫我這老婆子,住到哪兒去呢?”年羹堯年齡雖小,卻很有同情心,便問買屋子的人是誰?這一問,才知道買房者原來是他的父親年遐齡。年羹堯一聽,高興地對老婦人說:“老太太不要擔心,買房子的人,就是我父親。我回去想辦法,一定幫你解除難處!”於是,年羹堯將老婦人,攙扶到自己家中。

回家後,年羹堯勸說父親,把立下的賣房契據,退還給老婦人。年遐齡已經花了錢,捨不得將契據拿出來。於是,年羹堯又去找自己的母親,纏著母親,要賣房契據。年母為人淳厚,十分疼愛兒子,便將契據從年遐齡手中,要了過來,交給年羹堯。年羹堯拿過契據,二話不說,一把火將它燒掉了,年母又叫老婦人叩謝年遐齡。年遐齡氣得說不出話來,卻也無法可施;又因年羹堯的母親耐心勸說,他也就同意了年羹堯的做法。

年羹堯在少年時代,心腸好,做過好事。所以在後來做官,順風順水,頗有功績。這是善有善報。但是他後來又因功高,不思謙遜,日見驕橫,甚至濫殺無辜,結果遭致殺身之禍。這是惡有惡報。可見天理公平,報應分明。

(《清史稿•年羹堯傳》、《清稗類鈔》)

——轉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