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外流 去年達1萬億美元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在預期人民幣持續貶值下,中國有錢人正利用各種手法把資金轉移海外,有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8個月以來,有近1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出了中國。

法國世界報報導,根據中國央行公布的數字,過去18個月,中國企業和個人已把高達1萬億美元的資金轉移到了國外。彭博社報導,僅去年12月份,就有1587億美元的資金離開了中國。

今年1月份的情況,中國央行目前沒有公布數字,法國世界報認為,這顯示情況在持續惡化,也進一步引發了投機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商學院教授謝田:「在習李反腐之前,就出現了大量的中共貪官的資金外逃,資本外流,都是幾百億幾千億美元的規模。資本外流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以對外投資,購買公司,購買技術,或者其他各種各樣的形式往外跑。」

面對大量資金外流,中共當局進行多方干預,除了大量收購人民幣,還採取控制措施制止中國企業和個人將資金轉移到國外、禁止中國人用銀行卡購買海外人壽保險。

但中國人和企業也不斷變換對策,例如有人利用每人可兌換5萬美元的限額,找人幫自己兌換,再把兌換的現金帶到國外。如果找到50個人幫忙兌換,就可轉移250萬美元到國外。

時政評論員藍述:「稍微有錢一點的人,首先考慮的就是生活的質量,考慮的就是安全的問題、下一代教育的問題,所以說你只要中共目前的政治制度不改變的話,這種外逃資金是不可能會避免。」

評論認為,如何阻止資本外流,穩定人民幣匯率等,中國央行目前似乎難以找到應對的方式,而中共可能會採取新的控制措施防止資金進一步流出。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