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會前佈局重大人事安排 9高官將履新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中國大陸31個省份從今年1月7日起陸續舉行的中共省級地方兩會,到2月21日已全部落幕。陸媒報導稱,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共有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和數十名副省級官員上任。日前,有媒體盤點了這一輪地方「兩會」的人事變動情況。

每年1、2月份,大陸各省分別先進行地方「兩會」,然後再於3月初在北京舉行中共全國「兩會」。而今年是中共十九大舉行前一年。所以,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中共四級地方黨委將分批次大換屆,由下而上逐級完成官場整體性人事大調整

目前,中國大陸31個省份的省級地方兩會已全部結束。在今年的省級兩會上,共有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數十名官員在副省級崗位上走馬上任。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中共省級官員履新一把手的情況包括: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兼任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兼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福建的于偉國、貴州的孫志剛、江蘇的石泰峰和四川的尹力這4位原代理省長,「轉正」成為各自所在省的省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韓勇調任陝西省政協主席;湖北省原政法委書記張昌爾出任湖北省政協主席;湖南省原政法委書記李微微出任湖南省政協主席。

除了上述9位省級官員履新的情況外,今明兩年即將年過65歲的一批省級官員的人事調整動向也值得注意。這批官員包括: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65歲);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66歲);和明年即將到65歲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重慶市長黃奇帆;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

此外,現任陝西省長婁勤儉(60歲)、河南省長謝伏瞻(62歲)、安徽省長李錦斌(58歲)、海南省長劉賜貴(61歲),均有望在今、明兩年內接替退休的省委書記,成爲坐鎮一方的大員。

軍隊的人事變動由於一向都很低調,外界很難及時瞭解到軍隊中、高級軍官的人事調整詳情。但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這兩年,隨著軍改的步步深入,必然有大批的軍官仕途出現大幅度調整甚至是發生逆轉。

海外有媒體評論稱,習近平上臺三年以來,已有80頭省部級「老虎」先後被拿下,中共人事佈局呈現出新的特徵:即,傳統的「團派」和「上海幫」漸漸被淡化,反之,一些沒有明顯派系背景,甚至不知名的官員卻突然升職,成爲引人注目的政治新人。

相關鏈接: 敏感話題太多 曝中宣部密令兩會打「三戰役」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