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點名環球時報話中有音

2月19日上午,習近平接連調研中共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三家中央媒體,在當晚的央視新聞聯播報導這一新聞時,央視特意保留了唯一的一段現場畫外音,即習近平指著人民日報出版物展示台上的一份《環球時報》(以下簡稱《環時》),對身邊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說,「我那兒也有這個報」。

消息播出後,《環時》在微博上稱編輯記者們非常興奮,因為獲得習近平親自點名確實是件很不尋常的事情,而且還是直接播出。然而,在其大名鼎鼎的主編胡錫進不久前因擅自公款旅遊被處分警告的背景下,習近平此語顯然是話中有音。其話外音在當日下午舉辦的新聞輿論座談會上可以窺見端倪,那就是「國內新聞報導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導也要講導向。」
眾所周知,隸屬人民日報社的《環時》主要以報導評論國際新聞為主,但其過去的三年中,頻頻與習近平當局唱反調,在一些國際事件上推波助瀾,攪局習反腐和施政。

如2014年9月17日,《環時》發表了題為《美國號召打ISIS夾帶不少私貨》的文章,公然為恐怖組織脫罪,內稱:「西方媒體一味渲染ISIS(伊斯蘭國)殘殺俘虜、斬首人質的極端性一面,對該組織的其它側面卻鮮有提及。」「ISIS在佔領區內提供水電、支付工資,控制交通,並管理著麵包房、銀行、學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ISIS到底是十惡不赦的恐怖組織,還是當前中東政治發展的必然產物,仍很難定論。」

2015年11月,在中國人質遭到ISIS處決之時,大陸澎湃新聞發文譏諷《環時》「打臉」,稱其在「挑釁」。它無疑挑釁的不僅是人類的良知和道德底線,更是在挑釁北京現當局。因為就在去年1月巴黎恐怖襲擊後,習近平就曾公開譴責ISIS的暴行並表明打擊暴恐犯罪活動的態度。

此外,《環時》在薄熙來案、陳光誠事件、釣魚島爭端、日本間諜等事件上亦與胡、習唱對台戲。

如2012年4月底,一直受到山東政法委嚴密監視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意外逃脫併進入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陳光誠進大使館之後直接要求法辦政法委,直指周永康。當時《環時》發表社評《挾洋能自重的時代早已過去》,不斷要挾胡錦濤不需「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攪亂了5月2日中美經過6天達成的協議,逼迫陳光誠選擇出國。

同年9月,在習近平會晤了美國國防部長表達要求美方保持「中立」態度後,《環時》卻發表了題為《中國光用嘴勸不來美國的「中立」》的社評。評論完全背離了習的立場以及此前《人民日報》「希望美國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的表態,通篇充斥著對美、對習的挑釁以及煽動民族主義的情緒。

再如2014年9月,中日雙方關係開始出現緩和的跡象之際,海外媒體相繼曝出香港保釣船要再登陸釣魚島、及冰島大使馬繼生充當日本間諜等消息,在北京當局儘可能淡化兩則消息的情況下,《環時》卻發表社評文章特別證實說,「馬繼生並不是第一個因間諜罪被抓的高級外交官……」,同時高調要求當局公開馬繼生就是否因向日本傳遞情報而被逮捕做出解釋,給當局施加壓力。而這自然對中日關係產生不利影響。

類似的例子還可以取出一些。有《環時》的習近平對於攪局能不清楚嗎?

一個問題是,《環時》和胡錫進為何如此膽大,敢與現當局叫板?顯然,主要原因是其是受江澤民集團控制的媒體。在習江博弈的這三年中,《環時》為其主子分憂、攪局,也就不難理解了。而曾入選「中國百名人渣」排行榜的主編胡錫進,則在外圍涉入薄熙來、周永康策劃的政變陰謀,其被薄許願上台後,接管人民日報。

毫無疑問,這樣的《環時》,這樣的胡錫進,自然不是習近平願意看到的,習此次專門點名《環時》,而且是對江派的劉雲山提及,其實就是在發出警告之音,不僅是在警告胡錫進和《環時》報導國際新聞也要講方向,而且大概亦在警告劉雲山小心。那些歡欣鼓舞的《環時》編輯記者們,且莫忽視了這話外之音。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