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右派出書泄密 胡耀邦墓前田紀雲李瑞環大哭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被打成「老右派」的中共前《人民日報》記者戴煌日前去世,其生前所著《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中的秘聞,成為媒體界關注熱點。書中透露,有中共高層在胡耀邦墓前放聲大哭。但也有文章披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還親自寫信干擾對胡耀邦的紀念。

海外媒體報導,戴煌因敢言而被中共的整風運動打成「右派」。1978年之後,在胡耀邦的推動下,300多萬件冤假錯案得到平反,戴煌也被摘掉「右派」的帽子。

報導說,對戴煌來說,胡耀邦成了他的恩人,其所著《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詳細記錄了平反冤假錯案前後發生的事情。其中在修訂版文前絮語中,戴煌透漏一細節:胡耀邦陵園建成之後,有好幾屆中共高官都曾前去拜謁,其中田紀雲、李瑞環更是深拜號啕。

據介紹:1990年3月15日,共青城的工作人員開始動工修建胡耀邦陵園,僅用9個月時間,1990年12月15日便完工。完工當日,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和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的溫家寶等人,陪護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捧著胡耀邦的骨灰盒葬於陵園。胡耀邦的妻子李昭發表講話。

據陵園工作人員介紹,1991年和1992年,中共中央高層朱鎔基就接連兩次來訪,其後好幾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國務院組成人員、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負責人及軍隊等,先後都曾來「拜謁」。

不過,江澤民去悼念被認為出於無奈,或別有用心。因為有文章披露,由於江澤民的干預,致使2005年胡耀邦誕辰90週年紀念大會的級別被下調。

江澤民寫信反對重評胡耀邦

署名俞文學的文章《江澤民寫信反對重評胡耀邦》寫到,2005年2月,胡錦濤已有隆重舉行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的打算,但到8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才印發協調會《紀要》。紀要共印刷50份,中共9常委均有簽字,相當變成「決議」,定於當年11月20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中共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曾慶紅出席。

但後來胡耀邦家屬得到中辦的通知,紀念活動改在當年11月18日舉行,參加的常委也改為由吳官正主持,曾慶紅講話,溫家寶出席。到18日那天,原定上午9點舉行的會議又改為10點。文章提示說:會議來了三個常委:溫家寶、吳官正,兩人頂了一個胡錦濤,又由曾慶紅頂替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講話,雖然講話稿內容一字不差,但這種以多替少、以數量頂品質的辦法,是明顯的降低規格。

原來,胡錦濤拍板紀念胡耀邦最後降溫,是江澤民給政治局寫了一封信。文章披露,中共十六大以後,江澤民在權力較量中輸給了胡錦濤,四中全會被迫交出軍權。進入2005年10月,本來躲在西子湖畔,一直坐山觀虎鬥的江澤民按捺不住,親自出馬給政治局寫了一封信,質問:紀念胡耀邦,「那1987年1月12日到16日《生活會的通報》還算不算數?」

當年逼迫胡耀邦辭職的生活會是鄧小平指定薄一波主持的,鄧力群在生活會上一口氣批了胡耀邦3個半小時,會後,又受薄一波委託起草了《通報》下發中共全黨。正因如此,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一直拒絕薄一波和鄧力群參加胡耀邦的紀念會。

據分析,本來高規格紀念胡耀邦,胡錦濤有借鍾馗打鬼的意思,可沒想到挨打的江澤民很狡猾,反過來用鄧小平當年打擊胡耀邦進行反擊,致使胡錦濤招架不住,最後變成了以上結果。

2015年11月,習近平高規格紀念胡耀邦100週年誕辰,外界分析,江澤民的忌諱已經不再能夠起到干政的作用。

相關視頻 【禁聞】高規格紀念胡耀邦 習近平有何深意?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