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視察三大黨媒 劉雲山權力弱化?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天之內連續視察了三大黨媒,引發了海內外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借視察黨媒,釋放了敲打江派常委劉雲山,以及要全面掌控文宣領域的兩大信號。

據中共黨媒報導,2月19號上午,習近平先後視察了《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三大中黨媒體。當天下午,習近平又召開了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在會上強調,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此外,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要維護中央權威,要增強「看齊」意識,與中央保持一致等。

習近平的上述動作和講話,很快引發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和解讀。多家媒體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要加強對文宣領域掌控的主要信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中共歷來就是講『槍桿子』、『筆桿子』,現在習近平開始軍改以後,基本上把徐才厚、郭伯雄這些江派人物拿下去了,而且整個軍隊這一塊,通過系統性的調整,基本上是軍權在握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在『筆桿子』,就是在宣傳輿論這一塊,要繼續做同樣的事情。那(視察)這個事情,很明顯的了,我覺得就是在把宣傳這一塊整個的主導權拿回來。」

《大紀元新聞網》發表署名周曉輝的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後,雖然擔任多個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但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卻由一直掌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擔任。三年多來,劉雲山多次利用宣傳系統針對習近平進行攪局,混淆視聽。習陣營也採取多方行動,如借「反腐」審查和清洗黨媒高層、派信任官員撤換劉雲山人馬,敲打劉雲山等等。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視察三大黨媒時,劉雲山雖然也在場陪同,但官方《新華社》在最初發佈的新聞中,卻沒有提到劉雲山等陪同者。雖然在隨後《央視》、《人民日報社》的報導中,劉雲山的名字被提及,但也只是寥寥幾筆。

評論人士認為,官媒這樣做,無形中凸顯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尤其是《新華社》公開的照片,更是突出了劉雲山的陪襯身份。

李天笑:「劉雲山表面上也跟著習近平去了,但是從整個的場面報導,顯示的地位啊,還有在整個過程中,他所起到的作用,實際上都表示出習近平是在掌握整個場面。而劉雲山表面上還在場面上應付著,但實際上,在這個當中,他的權力已經弱化,而且是處在一個將來地位很危險的一個情況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無論是習近平高調視察三大「喉舌」,還是此後座談會上的講話內容,都傳遞了習近平當局對文宣系統徹底清洗的決心,以及為下一步抓捕江澤民做鋪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