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協議 力挽英國留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訊】新聞週刊(515)再來關注,經過拉鋸式的談判,本週落幕的歐盟峰會,終於就英國留在歐盟所需要的特殊條款,達成協議。這個協議的結果,直接影響到,未來英國公民,是否要留在歐盟的公投結果。它或許無法讓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人,閉上嘴巴,不批評卡梅倫,但是要讓27個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性格特性、代表著各自不同利益的國家首腦,同意這個,讓英國享受和其他國家不同待遇的協議,這本身就意味著,來回的爭取、讓步、妥協。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場艱難的長途跋涉。

這場拉鋸式的談判從週四進行到週五早間當地時間六點多鐘。在第二天的談判中,時間又一次一延再延,從週五上午,到中午,再到晚間……卡梅倫週五便帶著達成的協議回唐寧街的計劃泡湯了。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目前我只能說我們已經有了一些進展,但是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英國到底要不要留在歐盟?這個雖為歐盟成員國,卻始終使用著和其他歐盟國家不同的貨幣、不同的度量衡、不加入申根邊境條約、甚至開車方向都相反的老牌王國,在歐盟最早的雛形在1957成立的時候,就對加入聯盟不太感冒。直到1973年才加入當時的歐盟經濟體。兩年後,英國舉行公投,以67%的壓倒性意見決定留在歐盟。41年過去了,歐盟已經從當時的9個國家組成的貿易自由體,變成了28個國家的政治聯盟。英國人決定從新考慮是否要留在歐盟。卡梅倫已經承諾在2017年底之前就此舉行公投。而為了讓大多數選民投下贊成票,必須要給英國人一些實惠。

英國首相卡梅倫:「如果我們能談成一個好的協議,我將會簽署,但是如果無法達成我們的需求,我則不會接受。我覺得把這件事情做好了,要比草草了事要好。好的願望,努力合作,我們就能為英國簽一個好協議。」

卡梅倫對歐盟的要求主要是保證英國的獨立主權,避免更進一步與歐盟整合;限制其他國家歐盟公民在英國享受社會福利;以及保護英鎊及英國的經濟競爭力,並且不需要為歐債危機國家買單。最終協議除了經濟財政方面滿足部分要求,在移民福利方麵包括了削減移民居住在海外的孩子的社會福利,以及移民社會福利支出上七年的「緊急剎車」。

對於卡梅倫本人來說,這也是他政治生涯的關鍵一步。倘若協議無法在此時達成,漫長的歐盟式對話不會讓英國今後從中再多撈到任何好處。然而要說服其餘全部27個國家,這絕非易事。支持英國的有北歐國家以及波羅的海三國;而匈牙利和波蘭這樣的中、東歐國家,也是歐盟內的移民輸出大國,反對英國限制移民福利;法國則是在歐元區立法問題上杠上了英國;希臘和意大利則希望借這個機會能在難民問題上也從歐盟撈點好處。那歐盟內經濟實力最強,因而說話嗓門最粗的德國呢?

德國總理默克爾:「每個人都希望英國能留在歐盟。所有英國列出的要求都被列在日程表中,並且都被探討了。越來越明顯的是,並不是談判桌上的每個人都感覺達成協議時間很容易的事情,但至少大家有這樣的願望。」

根據最近的民調,支持和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英國民眾人數各佔一半,支持者覺得留在歐盟大樹底下好乘涼;反對者覺得英國被臃腫的歐盟拖了後腿。這個協議到底會對英國未來的公投帶來多大的影響,能否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我們已經竭盡全力不讓英國脫離歐盟,但是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英國人手中。讓我這樣來結束我的發言:我愛英國,我愛布魯塞爾。」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