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2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訊】【環球直擊】2月20日完整版

提要
民主黨內華達初選 西裔選民成關鍵
英國留歐盟協議達成 倫敦人看法不一
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揭曉
桃園燈會試營運 蔡英文誇美猴王讚

民主黨內華達初選 西裔選民成關鍵

當地時間週六上午11點,民主黨在內華達州召開黨團會議,舉行初選。由於兩位參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前兩個州的表現平分秋色,內華達州的結果將非常關鍵。而佔該州人口30%的西班牙裔選民,也成為兩人爭取支持的主要目標。

在靠近墨西哥的內華達,西班牙裔居民佔全州人口將近30%,移民問題因而成為大選中,該州選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兩位參選人與支持者都勤於拜訪當地西班牙裔社區,尋求民眾支持。

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古提耶瑞茲:「(共和黨參選人)一直說要在墨西哥邊境修牆,但他們不明白這樣做,只會把他們自己擋在白宮之外。因為這等於是用牆將拉丁裔社區與共和黨分隔開。」

不過,除了移民問題,西班牙裔民眾還有其他關心的議題。

科羅拉多州選民霍布德:「對我來說,更多的就業機會、經濟形勢,以及每個人能平等獲得教育機會最為重要。」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的民調結果,希拉里在內華達州對桑德斯的領先優勢,已經從去年7月的23%下降到現在的5%。

分析認為,黨團會議形式對競選資金更為豐厚的希拉里有利,而希拉里在西班牙裔選民中的支持度也遠高於桑德斯。如果無法在內華達州獲勝,對希拉里來說,將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超級風暴「溫斯頓」 登陸斐濟

5級超級風暴「溫斯頓」(Winston),已經登陸位於南太平洋斐濟的維提島(Viti Levu),作爲有史以來最強的風暴,溫斯頓通過了維提島和瓦努阿島之間的狹窄通道。

從手機拍到的視頻顯示,「溫斯頓」帶來狂風暴雨,樹木被吹得東倒西歪。斐濟氣象局表示,風暴威力巨大,平均風速每小時220公里,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5公里。斐濟政府已經宣佈接下來30天爲緊急狀態。目前航班都已取消,總理警告居民要尋求避難場所。

歐盟留英協議達成 倫敦人看法不一

經過2天馬拉松式的談判,英國首相卡梅倫與歐盟各國在週五晚間達成協議。該協議給予英國「特殊地位」,以挽留英國留在歐盟。對此,英國民眾是怎麽看的呢?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經過兩天談判,英國和歐盟就改革提案達成協議,為英國是否留在歐盟舉行公投鋪路。週六清晨,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推特表示:「我們克服了分歧達成這項協議,最終的決定權將在英國人民手中。」

協議的改革內容主要包括移民福利、主權和金融三大方面。為挽留英國,歐盟同意賦予英國部分特殊權利。達成協議後,卡梅倫表示將盡力說服英國民眾投下留在歐盟的贊成票。

對此,倫敦人看法不一。

倫敦居民阿米爾:「我們也有居民在其他歐盟國家居住和工作。所以還是留在歐盟比較讓人安心。」

倫敦居民維克多:「太多人來到英國享受社會福利卻無所事事,這樣不好。」

倫敦居民瓦爾斯:「我認為公投是個好主意,它讓人們可以在國家主權以及個人自由問題上做出決定。所以我覺得公投很好,但我還沒決定投哪邊。」

星期六,卡梅倫在唐寧街發表講話,表示歐盟改革協議得到了英國內閣的支持。卡梅倫說,他相信留在改革後的歐盟對英國更加有利,呼籲選民在留歐公投中,投下贊成票。

卡梅倫表示,公投將按計劃於6月23日舉行。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德國聚焦中共惡行!電視臺播《活摘》

講述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的記錄片《活摘》,在德國公共電視臺公開播放,除了採訪各領域專家,還邀請三位專業人士到節目上,做深入的評論。

德國公共電視臺三星電視臺(3Sat),最近在官方網站上連續播出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的記錄片《活摘》,講述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除了播放記錄片,三星電視臺採訪各領域專家,並邀請世界醫學協會的醫學倫理委員會成員、外科醫師以及「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DAFOH)歐洲代表李會革到節目上進行深入討論。

德國三星電視臺(3SAT)是由德國電視二臺、奧地利廣播公司和瑞士廣播協會,三個公共廣播電視機構合辦的德語衛星電視臺,成立超過30年。

據報導,《活摘》記錄片將持續在三星電視臺播放到2月23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敘利亞民主武裝再下一城

在美國空軍的支持下,星期五,敘利亞民主武裝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了敘利亞北部城市沙達迪。

位於英國的敘利亞觀察組織表示,奪取這一城市對伊斯蘭國是一個重大的心理打擊。

雖然伊斯蘭國依然佔據著這座城市附近的一些地區,但敘利亞民主武裝已經佔據優勢,令伊斯蘭國節節敗退。

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族武裝也參與了這一戰役。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不敵病魔 《玫瑰之名》作者艾柯病逝

意大利著名小說家和學者安伯託•艾柯(Umberto Eco)2月19號因患癌症離世,享年84歲。他的代表作是1980年的神秘探案小說《玫瑰之名》。

艾柯曾在1992到1993年間擔任哈佛大學諾頓講座教授,另外他也在博洛尼亞大學(Bologna University)講授符號學。

艾柯稱自己是一個哲學家,只在週末寫寫小說。

《玫瑰之名》(The Name of the Rose)是艾柯的第一部小說,描寫的是一個發生在中世紀意大利修道院的神秘故事。

出版後受到好評,至今全球銷售超過1,600萬冊,並被翻譯成35國語言,還曾改編成同名電影。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神韻啟迪華府觀眾﹕堅持信仰就會勝利

觀賞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19日晚在華府的演出,觀眾們感到演出不僅優雅動人,更啟迪人們在善惡之間,應如何選擇。

正在學習舞蹈和戲劇的Izzy Stephen和母親共同觀賞神韻後,興奮不已。

戲劇學院學生Izzy Stephen:「我覺得真是太棒了!我從未看過中國舞。我非常喜歡看他們舞蹈,並通過節目而能和他們溝通。」

物理學家Georgia Stephen:「我非常喜歡女主持人,非常優雅。看她主持很有意思,並能聽到中國人如何講話,非常有樂感。」

Garcia先生和夫人已是第二次看神韻了。他們認為,演出帶給人強烈的心靈震撼。

助理工程師Jacqueline Garcia:「如果僅僅說演出感人,實在是不夠的。演出太震撼人心了,包括音樂、舞蹈和演員的表情,都很打動人。」

牧師、音樂會製作人Danny Garcia:「每個人都該來看神韻,不論你是去哪個教堂,你來自哪個國家、講何種語言,你都該來看演出。這不僅是單純的表演,而且包含著精神層面的信息,是人類內心共有的精神。」

演出讓Garcia先生體會到,人應在善惡之間如何選擇。

牧師、音樂會製作人Danny Garci:「宇宙中有邪惡,也有善良,有魔鬼,也有神,而神總是勝利者。如果你能堅持不放棄,堅持信仰和信念,你就會勝利。」

新唐人華府記者站報導

明州企業家:原來我們來自天上

明尼蘇達州公司創辦人莎葛利•基恩(Sagely Jean)曾一直思考人生意義何在。2月19號晚,她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演出。在聆聽神韻歌唱家的演唱時,她彷彿找到了答案。請看報導。

公司創辦人Sagely Jean:「女歌唱家的演唱,深深打動我的心靈深處。原來我們來自天上,下到人間,我們是自己天國眾生的王。這讓我感到非常震撼。」「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也在不斷增加,開始思考精神領域的東西,我的最終歸屬在哪裡。而這首歌觸動我靈魂深處。」「真是難以置信,一定要親臨現場觀看,非常美,整場演出表達內涵非常深刻。」

萊姆瑞茨夫婦是國標舞演員,自2007年就盼望來看神韻,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國標舞演員Rebecca Ramirez:「每個舞蹈演員的水平都很高。原來體操中的動作來源於中國古老文化,真不可思議。」「編舞真是令人叫絕,變幻莫測,看點很多。每個舞蹈演員都可以做旋轉,翻騰和跳躍,令人印象深刻。」

國標舞演員Eliecer Ramirez:「很多細節,每個層面都非常完美,看起來他們跳的很輕鬆,不費吹灰之力,但是我們知道他們付出很多很多。」

國標舞演員Rebecca Ramirez:「神韻舞蹈都有中國古老文化在其中,比如《嫦娥奔月》,神韻展現神話傳說和故事,非常獨特。」

新唐人記者安心、楊莉明尼蘇達州報導

查汶川地震重建 黃琦和日本記者被抓

中國大陸維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等人和3名日本記者,18號,因前往四川省都江堰調查「5.12」地震災後重建情況,遭警方抓捕,19號晚,黃琦等人被釋放,3名日本記者被送往成都。

20號上午,黃琦告訴《新唐人》,18號中午,他和成都訪民嚴塔鳳、嚴塔兵與3名日本記者前往都江堰龍池鎮,探訪「5.12」災民吳先傑姐妹,以及聚源中學死難學生家長陳光海等人。當晚9點,黃琦、嚴塔鳳、嚴塔兵從都江堰驅車抵達綿陽市涪城區楊秀瓊家。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晚上大約22點的時候,當局出動值保隊員對我們進行騷擾,楊秀瓊打電話報警,報警不到1分鐘,就沖40多個特警和警察便衣進來。」

黃琦他們4人之後被押上警車送往涪城區城郊派出所做筆錄。

黃琦:「當時我一進去就告訴他,我不是犯罪嫌疑人,但是警方就是不理,我們4個人每一個人在一個詢問室裡面。他們警方一方面做材料,二方面把我的電腦拿去搜查相關的東西。」

黃琦說,當天和他們一起採訪5.12災後重建問題的3名日本記者,19號在北川縣也遭抓捕。

黃琦:「本來原定早上我們大家先碰面,但是他們看到我們沒有出現,他們直接趕去了北川,但他們在北川還是被抓了,是在昨天傍晚被抓的,抓了之後然後送回成都,現在正在成都。」

黃琦說,警方抓他們給出的理由是:叫他們去做證人處理糾紛。19號晚,黃琦等人被釋放,楊秀瓊被3名國保強制旅遊了。

黃琦:「通過這個事我想當局也說明瞭一個很重要的事,他們不允許我們繼續調查5.12的系列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對採訪過我的外國媒體我也說了,在中國大陸5.12災後重建產生的受難者,並不比5.12直接的受難者少多少。」

據中國民間調查,2008年5月12號四川汶川發生的地震,造成約30萬人死亡,21.6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間校舍。2009年,黃琦因調查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曾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黨產歸零嗎?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喊透明

台灣國民黨將進行主席補選,週六舉辦「黨主席給問嗎」活動,聚焦不當黨產,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陳學聖喊出要透明,而李新則贊成黨產歸零。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市議員李新,代理主席黃敏惠,立委陳學聖被問到黨產歸零,3人各有看法,其中市議員李新主張黨產應該歸零,如果他當選主席將成立黨產清查小組,邀請時代力量與民進黨一起查國民黨的黨產。立委陳學聖則認為不應該隨外界起舞,主張應該黨產透明。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我覺得黨產第一步要做到就是透明化,如果不能透明化,民眾對你永遠是不相信,所以我如果當選之後,我會在3個月內公布所有黨產清冊,海選所有監 督委員會,讓大家來看到底我們黨產有多少,我們也歡迎大家線上舉報,如果國民黨有任何藏匿不實的,我們也會立即反還。」

代理主席黃敏惠認為,黨產問題不應該成為政治操作議題,她主張黨產應該投入公益使用。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對於不法黨產我們一毛錢也不要,但是對於如果是黨員繳交的黨費,是大家共同的凝聚力跟向心力,這大家努力來的也為了讓黨的運作,這些必要正常運作我們一定捍衛到底。」

缺席會議的洪秀柱也被媒體詢問對黨產的態度,她贊成制訂公平的政黨法,處理黨產,但目前民進黨提出的法案,只是在清算鬥爭特定政黨,不符合民主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張榮髮指定張國煒接總裁 大房擬撤除總部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曝光,卻也上演了兄弟鬩牆!在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公開遺囑,宣佈自己接任集團總裁後,引發大房張國華等人不滿,隨即召開會議,表示要撤除集團總部,拔掉「總裁」職務,雙方為了遺產及經營權,顯然全面開戰!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曝光,指定小兒子張國煒出任集團總裁,並且繼承所有財產,引發大房子女張國華等人不滿,除了透過聲明表示遺憾,緊接著就召開會議決定撤除總部。

針對撤除總部的消息,長榮集團沒有否認,只回應「不表示意見」,據傳張國華不只聲請「凍結」遺囑,甚至召開會議,解散長榮集總管理部,拔掉總裁職務,各高層直接派駐各子集團公司,因為他們認為總裁永遠只有一個,就是張榮發。

而張國煒友人轉述,得知消息張國煒非常驚訝,認為這是流氓的行為,是抗命,但他仍會堅持職務,雙方將進入法律攻防戰。

律師陳郁婷:「公司法它並沒有一個總裁的一個職位,這樣子的名稱,總管理處這個組織,它是不是有經由每個公司章程所肯認,或者是他們有另外一個,成立有一個組織的章程,(而且)還有其他的副總裁,如果你有辦法,直接廢掉總裁的話,整個總管理處要怎麼營運,會不會導致整個集團的崩盤。」

以股權來看,大房擁有超過50%的絕大優勢,因為二房實質股權只有7.14%,加上兩房分別管理海運及航空,但大房手上仍有長榮航空股權,張國煒的經營權保衛戰,的確不輕鬆,必須徵求董事會和股東會支持。

律師陳郁婷:「反過來想,如果張國煒是比較可以讓公司營運,他的營運經營能力,是比較佳的話,把公司經營起來,最大獲利者其實是大房,所以其實可以從經營權跟財產兩方面一起去協商。」

財產部分,只要大房子女有異議,就能拿下特留分,而經營權還是得透過公司章程,律師建議,雙方或許能將財產和經營權分開來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紐約布魯克林週六集會 聲援梁彼得

紐約華裔警官梁彼得日前被陪審團裁定過失殺人,引起美國華人的關注,週六,紐約華人也聚集在布魯克林卡德曼公園聲援梁彼得,請看報導。

手持標語,許多華人來到布魯克林卡德曼公園,聲援梁彼得,華人團體的領袖則藉此機會呼籲華人參政,而多位州市議員發言,要求正義公平,梁彼得的母親也來到現場,感謝聲援。

被梁彼得誤殺身亡的葛利的十多名支持者,也在對街拉橫幅,雙方對陣互喊口號。

這起案件發生在2014年,28歲的菜鳥警察梁彼得在布魯克林Pink House政府樓做垂直巡邏時,配槍走火誤殺非裔男子葛利。陪審團在今年2月11日裁決梁彼得2級誤殺等兩項罪名成立,法院預計於4月份量刑,梁彼得面臨最高15年的刑期。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報導

維珍新太空船亮相 載人太空遊或成真

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載人遨遊太空的夢想又邁進一步。週五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在加州莫哈韋(Mojave)航空基地,推出了新的載人太空飛船「維珍太空船聯合體」。

這架最新的載人太空飛船,根據設計,能夠將乘客送往地球以外62英里處,讓乘客體驗完全失重的狀態。

2014年,維珍銀河曾經推出一架太空飛船,但不幸在試飛中墜毀,造成一名飛行員喪生。

一年多後,維珍銀河又推出新的太空飛船,為實現載人太空旅遊,向前邁進一步。

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今天,我們一起讓走進太空的夢想化為真實。」

現在全世界的遊客們,要做的就是準備好25萬美元,等待排隊買票吧。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揭曉

星期六,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的得獎者名單已經公布。意大利記錄片「海中之火」獲得了金熊獎。

意大利記錄片「海中之火」講述了在意大利地中海島嶼蘭佩杜薩島周圍上演的難民危機的故事。

每年多達15萬難民從北非前往歐洲,這一島嶼成了難民踏上歐洲的第一站。這部記錄片,通過一位12歲當地少年的經歷,反映出難民前往歐洲的艱難歷程,以及危機對當地生活的巨大衝擊。

銀熊獎歸屬於波斯尼亞故事片「薩拉熱窩之死」。電影講述了一位旅館經營者極力挽救瀕臨破產的旅館的故事。

波蘭電影「愛的合眾國」獲得了最佳劇本銀熊獎。電影講述了1990年4名波蘭婦女不幸的愛情生活。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巴黎市府慶猴年 感謝華人帶來文化活力

2月18日,中國新年之際,法國巴黎市長跟往年一樣,邀請華人社團和中、法嘉賓共同慶祝新年,感謝華人對巴黎作出的貢獻。

2月18日晚,巴黎市長Anne Hidalgo在巴黎市政府大廳與近千華人和法國嘉賓一起慶祝中國猴年。活動以給獅子點睛開場,接著是舞獅和中國民族服飾等表演。巴黎市長特別感謝華人對巴黎的貢獻。

巴黎市長Anne Hidalgo:「我真心地向在巴黎的華人和亞裔致謝,沒有他們帶給我們的這些繽紛色彩和能量,我們的城市就不會有如此的喜慶歡樂和活力。我感謝所有使巴黎華人社區充滿生機的協會、社團。祝大家火猴年繁榮昌盛!」

前台灣立法委員史振茂:「在巴黎能夠參加市政府的聚會是一個華人非常高興的事情,因為這裡是聲勢輝煌,有感受到法國的文化,進步,美麗,所有美好的詞都可以用上。」

參加慶祝活動的華人華僑也都紛紛獻上新年祝福。

巴黎華人楊薇:「在這一年中事事順利,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這是最重要的。」

巴黎書店老闆瀋曄:「祝父母身體健康,然後所有的朋友、親戚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巴黎士多集團總裁鄭輝:「新年快樂,平安如意,家庭幸福!」

新唐人記者仁靜、寶林法國巴黎報導

桃園燈會試營運 蔡英文誇美猴王讚

下週一就是元宵節,今年的台灣燈會在桃園高鐵青埔特區舉辦,昨天晚上,主辦單位進行點燈測試,點亮廿六公尺高的主燈「齊天創鴻運」,現場吸引不少民眾先來感受元宵節的氣氛,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受邀參到現場賞燈。

首度在桃園舉辦的台灣燈會,週五先試營運,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到場,為Lamigo桃猿隊的猿氣小子燈座點燈。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這是27年來第一次在桃園辦台灣燈會。」

桃園今年燈會共有六大燈區,蔡英文前往燈會最大亮點,新桃花源區,觀賞水上音樂劇及主燈區,他也大讚美猴王主燈又高又漂亮。

不少民眾結伴前往,看到光彩奪目的花燈,拿起相機拍個不停。

民眾:「我們是平鎮體育會的學員,所以我們大力挺力的來這邊來看,最好看的是嬉遊桃園,真的是美輪美奐。」

燈會預計湧入龐大的人潮跟車潮,桃園市政府特別規劃海軍基地、文中區等6處接駁停車場,鼓勵民眾搭乘臺鐵、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

桃園市長鄭文燦:「可以下載APP,我們的燈會APP的話可以找停車資訊,也可以看公車的動態,也可以做我們燈會的導覽,那同時有很多的互動設計,燈會APP很智慧化,那建議找車、乘車都很方便,那同時燈會APP可以參加抽獎。」

猴年燈會在桃園,市政府同時推出賞燈遊桃園行程,遊客白天逛景點,晚上可以看花燈。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臺北燈節登場!福祿猴自嘲「醜」展幽默

臺北燈節今天登場,在花博展開點燈儀式,而主燈福祿猴自亮相後就飽受罵名,反而成為歷年來最受關注的主燈。福祿猴光雕秀最後還自嘲自己丑,讓不少民眾大呼「有梗!」

金魚、桃子、金元寶、宇宙,各種光影的投射,長達7分鐘的光雕秀投影到福祿猴身上。不過最精彩的,還是最後2分鐘,將網友對福祿猴嘲諷的話,投影到福祿猴身上。

包括「黃色小鴨你不要假裝自己是猴子」、「這是個連葉克膜都救不了的設計」、「難怪柯P都說:城市美學有待加強!」、還將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投影到福祿猴肚子上!最後,福祿猴更被一堆「醜」字包圍,讓在場民眾大呼:「有梗!」

看完光雕秀,臺北市長柯文哲大呼,坐在臺下非常焦慮,至少沒有一路敗到底!

臺北市長柯文哲:「其實我剛才坐在下面非常焦慮你知道嗎,我在想到底要搞甚麼東西出來,還好還好,我看不是說扳回一城,至少沒有一路敗到底,好啦我跟你講,元宵結束新年就算結束了,就準備工作了,那至於今年這個就,以後不要讓長官焦慮那麼久。」

從一亮相就飽受罵名的臺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反而成為歷屆關注度最高的主燈,今天在臺北花博展開的點燈儀式,現場擠了滿滿的人。

民眾:「有燈光配起來比較好看,不然那個一開始出來真的滿怪的。」

2016臺北燈節從20日一路展出到29日,究竟有沒有像柯P說的反敗為勝,見人見智,不過福祿猴自嘲演出,反倒成為最吸睛的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