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慘老右派去世 曾罵毛澤東是大騙子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新華社記者、被喻為「最慘老右派」的戴煌,2月19日在北京去世。戴煌因反對將中共黨魁毛澤東「神化」而被打成右派,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戴煌曾直接說「毛澤東是個大騙子」,騙了中國也騙了他。

戴煌去世的消息傳出後,陸媒和港媒都對其生平進行了回顧報導。界面新聞報導稱,戴煌的一生是二十世紀中國歷史的縮影」,他經歷了新四軍、戰地記者、淮海戰役、渡江戰役、朝鮮戰爭、右派、勞改、判刑、入獄、21年不能寫作,等等。

1957年,戴煌因提出反對中共黨內特權,被打為右派分子。在戴煌被判刑流放期間,戴煌當時的妻子選擇了離婚,先後帶走了兩個女兒。1978年,年過五旬的戴煌重返新華社。但其右派身份只是被「改正」而非「平反」。

戴煌的女兒說,父親因為是一名「老右派」,到最後也沒有平反,一生悲慘,不但在政治上沒有恢復所有待遇和榮譽,在經濟上也沒補發工資,而且也沒有得到任何補償。香港東網評論,戴煌被認為是中國最著名的「老右派」,也幾乎是老右派中遭遇最悲慘的一個。

沒有被平反的右派 卻寫了平反右派之書

在對戴煌的報導中,都提到他2004年出版的《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一書。該書的內容簡介稱,平反冤假錯案非胡耀邦一人之功,也非胡耀邦一人之力;但胡耀邦對平反出力最大,最有膽識,態度最堅決,斷案最公正,這是無人能夠否認的。

戴煌認為,粉碎「四人幫」後,不批判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思想路線,不解放成千上萬被定為「反革命」、「反黨分子」的新老幹部,就不可能出現撥亂反正。

戴煌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毛澤東是一個大騙子」,騙了中國也騙了他。他認為毛澤東時代流行的《東方紅》,「那就是個人迷信呀,個人崇拜呀!」

戴煌2011年接受《南都周刊》採訪時談到,媒體應該主持正義,應該按照憲法的精神去講真話。他認為中國大陸現在的媒體,雖然並非全部是官辦,為了生存,對中共心裡不服氣,表面上要裝作服氣的樣子。「現在的媒體人啊,多數人是在混飯吃,在看著上面人的臉色辦事。」

相關視頻 【九評共產黨】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