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朝鮮核試 恐觸發長白山火山爆發

【新唐人2016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朝鮮上月第4次核試導致4.9級地震,引發外界擔憂。韓國延世大學地質系教授17日指出,如果朝鮮再次核試,很可能影響到長白山的岩漿房,促使火山爆發。

韓國延世大學地質系教授洪泰京(音譯名Hong Tae-kyung)在國際學術雜誌「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研究文章,從科學角度論證朝鮮核試長白山火山的影響。

文章稱,朝鮮核試地點靠近長白山,如果朝鮮繼續加大核試,地面峰值加速度和應力將會一同增加。那麼長白山地面所承受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地面所受的壓力增大,地下岩漿房所受的壓力也會增大,壓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岩漿房內會形成氣泡,加速火山活動,使岩漿噴出地表。

文章強調,此結論並非危言聳聽,而是延世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研究小組根據朝鮮前3輪核試的資料,對未來朝鮮在距長白山約120公里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更強的核試時,長白山地帶將出現的震盪大小和壓力的量等數據推算而成。

在此之前,有研究稱,長白山火山一旦噴發,其大部分能量(超過60%)會傾瀉在中國東北,如果朝鮮核試出現重大核洩漏,會將中國東北大片地區變成死地。

長白山位於中國和朝鮮邊境,火山口是天池,1000年前這裡曾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之後陸續爆發過10餘次,最後一次爆發是在1903年。之後的100多年,長白山一直處於休眠狀態。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