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在外地過年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大年期間,正好公司有事去美國出差。本來順理成章的一件事,卻因一系列小事的「撞擊」,內心生出許多愧疚。

第一件小「撞擊」來自同事的發問,一個同事說,「啊,大年夜你還去出差?」

嗯?本來早知道出差的日期是在大年期間,但經同事一問,覺得不能在家裡過年,的確是個事兒了。出國十五載,本來對「年節」早已淡化的心,突感有一條「團圓」的小蟲兒在心窩裡痒痒地爬動。

年三十那天晚上(北美時間),看到拜年的帖子在微信上刷屏,感覺是該給家人擺個年才對。接到我的電話,老公說了一句,就把電話遞給了小兒子。我對著話筒說:「Happy Chinese New Year!」小兒子稚嫩的童聲悅耳地從電話的另一端傳過來:「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o。」

一個電話打下來,想回家的心更重了。問老公大過年的,是否給孩子們包點餃子吃?答曰:沒有。

看到我電話拜年,身邊的同事也忙活開了。她不僅和家裡通了視頻電話,還秀給我看她朋友圈裡的年夜飯。哇,一桌桌好豐盛的年夜飯,雞、魚、肉、菜,樣樣全。出國後,我還從來沒有這麼豐盛的過個年。看看別家的桌子,想想我家老公還有孩子們的餐盤,感覺我這個家庭主婦當得真是不稱職。

年初一下午回到家的時候,我打定主意要給他們包頓餡兒里有「錢、棗、花生、年糕」的餃子吃。結果,大兒子出去約會朋友,老公說簡單點吃吧,不過,最好能在他們回家前做好。好吧,我想這個我一定可以做到。

誰知下午公司來了電話,事情還沒有說完,就看見小兒子在按門鈴,人在電話上,也沒能過去給他開門。誰知,小兒子進得門來,跑到我身邊,小嘴兒憋屈著,臉上還掛著淚珠,「媽媽,我想你。」哦,我趕快把他摟過來,一時不知所措。

大年期間,老公修了幾天假。他說等上班的時候,一定要給同事們帶些餃子去,我說我來包吧,結果被他回絕,他說買來的現成的餃子挺好吃。

轉眼年就過去了,一來,沒有給孩子們壓歲錢;二來,沒有給家人做頓像樣的年夜飯;三來呢,對老公的辛苦也沒有什麼可回報的。好在,家人非常得通情達理,對我非但沒有怨言,還體貼倍增。我笑,這樣的生活還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呢?!知足吧,新年快樂!

文/辛素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