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韓要動金正恩 北京口風有變?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熱點互動】(1426)美韓要動金正恩 北京口風有變:朝鮮在1月的核試驗後又於2月初進行遠程火箭試射。這一系列舉動在國際社會掀起軒然大波。美韓強硬回應:韓總統朴槿惠稱發展核武只會讓朝鮮崩潰﹔而美軍已派出第2艘航母駛向朝鮮半島加入3月的聯合軍演。軍方更透露:此次將包括「斬首」金正恩的演習。而中共外長日前也罕見表態要讓朝鮮「付出代價」。朝鮮半島局勢會如何演變?斬首金正恩真可能發生嗎?北京會拋棄平壤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朝鮮繼1月份的核試驗之後,又在近期發射了遠程火箭,這一系列舉動在國際社會掀起軒然大波。

韓國總統朴槿惠強硬表態,如果繼續發展核武朝鮮將走向崩潰;美軍也派出第二艘航空母艦駛向朝鮮半島,要加入3月份的聯合軍演,媒體熱議美、韓將進行「斬首金正恩」的演習。

而另一方面,中共外長日前又罕見表態,要讓朝鮮付出代價。

朝鮮半島的局勢可以說是一觸即發。「斬首金正恩」真的會發生嗎?北京會拋棄平壤嗎?今天我們請二位資深時評人士就這些問題評論和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最新情況是,美軍已經派出4架F22最先進的隱形戰機飛到了首爾邊上一所空軍基地。我們先看一段新聞。

這4架F22隱形戰機從日本沖繩空軍基地起飛,幾個小時之後,降落在韓國首爾附近的烏山空軍基地。

美韓空軍聯合部隊長官表示,這次飛行是為了展示美韓聯盟的力量。

美韓空軍聯合部隊長官歐肖內西中將:「這次飛行使命展示了美韓聯盟的力量以及兩國維持朝鮮半島穩定的決心。」

他說,F22猛禽戰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性能卓越,他還重申了美國捍衛韓國防務的堅定承諾。

美、韓兩國將在三月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遏阻平壤近來持續不斷的軍事挑釁。

韓國空軍作戰部司令LEE WANG-GEUN:「韓、美聯合空軍擁有最強大的作戰能力,完全可以應對朝鮮的進一步挑釁,如果朝鮮發動挑釁,將予以徹底懲治。」

10天前,平壤發射了一枚遠程火箭,引起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和制裁。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是朝鮮半島的局勢,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專家提問。我想先請問破空,我們看到現在朝鮮半島局勢不斷升級,16日,韓國總統朴槿惠罕見地發表一番措辭強硬的演講,她不但說「朝鮮會走向崩潰」,還幾次提到金正恩的名字,您覺得這一番演講發出什麼信號?

陳破空:以前的韓國領導人都會比較忌諱,不提北韓領導人的名字,因為北韓非常在乎所謂「領導人」,他們把領導人宣傳得像神一樣、像太陽一樣,所以韓國人比較忌諱一點,就盡量不提,給他一點面子,但是這一次朴槿惠直接提到金正恩的名字,就是說根本不在乎了;她提到「朝鮮政權崩潰」就是強烈的信息。因為「三軍未動,輿論先行」,由韓國來放風,不管是美、韓在威懾或者美、韓要採取行動,首先要把信息放出去,指向是「斬首行動」,就是讓朝鮮政權崩潰。

從2000年金大中開創「陽光政策」以來,韓國採取的是援助朝鮮、幫助朝鮮、跟朝鮮和談,來幫助朝鮮走入國際社會的方式促進統一,結果這種方式失敗了。

過去韓國援助了朝鮮30億美元,結果朝鮮現在源源不斷地出火箭、導彈、原子彈;韓國投資建的開城工業區,結果70%的收入進了金正恩政權的腰包。韓國忍無可忍。

韓國這一次的表態就表示「陽光政策」的結束、對朝鮮強硬的開始,同時認為是一次反思。韓國對朝鮮錯誤地寄予希望,同時對中共失望,這兩邊都是韓國的錯誤,一方面認為朝鮮政權可以挽救,通過好說、歹說能夠把它挽回到文明軌道上;另外,對中共寄予希望,以為通過中、韓很好的關係,中共能夠制約北朝鮮,所以去年朴槿惠冒天下之大不韙到北京出席九三大閱兵,作為民主國家的元首非常罕見,只有兩個,她是其中之一,亞洲只有她一個,去了就是給中共面子。結果中共在朝鮮問題上不作為,可以說是徹底激怒了韓國,所以韓國這一次措辭強硬的說法既是針對平壤也是說給北京聽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一次朝鮮一系列一意孤行的行為,確實讓國際社會比較憤怒,美、韓都採取了強硬行動,很多軍事方面的動作源源不斷。我想請問趙培先生,剛才破空提到「斬首行動」,現在是一個熱點話題。據說美國派出了一些特種部隊,這些特種部隊參加過在阿富汗對本.拉登打擊。您認為「斬首行動」是真的有可能發生嗎?還是說它主要是起一些震懾的作用?

趙培:從現在來看,這個「斬首行動」主要是由媒體的猜測,因為通過它的軍隊的布防和接下來的兩次關鍵的演習當中,美、韓軍隊演習的兵種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支援兵種不再是單一兵種。

而且美國在朝鮮半島附近的航母數量增加到兩艘,還有它的核動力潛艇也將會開往這個區域,而且美軍的參與比例將會多增加七千多人,而且從美國本土和關島直接調兵。

美國在朝鮮半島不斷加碼的這種情況下,外界猜測根據兩次演習的這個兵種的部署是一種快速部署兵種的這樣的演習,甚至把這個隱形登陸艦都採用到這次演習當中,所以外界估量是一個「斬首行動」。那麼「斬首行動」確實有可能。

但是美國的這種做法其實是不著重於「我現在要做什麼」,而著重於「我將來要做什麼」。因為他整個部隊調到那裡之後,他的兵力部署和演練以及和韓國的配合方面都是有一個適應期,所以在兩次演習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的看到美國下一步要做什麼。

另外,如果美國要對朝鮮進行的一些軍事行動,他們涉及到幾個方面的問題,第一個方面是外交方面的問題,譬如說中國方面的態度和俄羅斯方面的態度就十分的關鍵,美國不可能在中國和俄羅斯旁邊有任何舉動,而不首先取得中國和俄羅斯的某種認可。

還有一個技術上的可行性問題,譬如說在我們知道的這一系列行動之前,美國的戰略轟炸機B52從關島出發已經飛到了韓國,它到底是「斬首行動」還是直接採用轟炸機把它的某些核設施給轟平呢?所以一系列的東西都在評估當中。

而且朝鮮畢竟不等同於以前的他面對的一些,譬如本.拉登這一系列的恐怖分子政權,它其實是有一定的軍事實力,包括它的導彈實力。那麼在這個事情上怎麼處理,技術上的可能性的一個評估,我想美國和韓國正在進行軍演當中,它會達到一個最優的配置。

第三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戰後朝鮮的處理問題,包括如果他拆除核武器失敗,造成了核汙染擴散,對韓國,特別對中國東北會造成多大的汙染?那麼未來朝鮮打成一個亂局之後,誰能真正的收拾朝鮮呢?包括難民問題、一系列的問題,我想這都是美國做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他必須考慮的問題。

主持人:聽上去是有很多這個因素在裡面,破空,你認為這是一個威懾還是真有可能?另外譬如說他要是真的包括對於寧邊核設施的這麼一個定點的外科手術式的軍事行動,他怎麼樣保證這個確保核設施的安全?

陳破空:首先,這一次美國是前所未有在朝鮮半島是海、陸、空的大調動,在陸軍方面除了有當地的駐韓美軍兩萬多人精銳以外,韓國軍隊60萬全部處於戒備狀態。另外又派了特種部隊,還派了別動隊,另外現在從美國本土調集4,500名海軍陸戰隊,乘隱形登陸艇現在快速趕往韓國,隱形登陸艇就可以避開雷達進入韓國,這是陸軍方面的調動。

當然也會涉及到海軍,海軍方面的調動除了一般的艦艇以外,他增加了兩個重要的東西,一個叫做「北卡羅萊納號」核潛艇,可以攜帶戰斧式巡航導彈,現在這個已經部署在朝鮮半島周邊。另外,航空母艦已經有一艘,在日本橫須賀基地叫「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現在派出第二艘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就是第二艘航空母艦現在駛往韓國,正在路上。

那麼這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匯聚朝鮮半島,形成一個會合之勢要參加三月份、下個月的軍演。軍演有兩個,一個叫做「決斷」,關鍵決斷;一個叫做「鷂鷹」。不排除軍演弄假成真,就趁軍演就突襲平壤,因為他們的整個軍演可以說是以攻擊平壤為目標的、為中心的。

另外,打和不打這兩種可能性都存在,打的話剛才趙培提到要解決俄羅斯和中國的問題,我想這個要打的話,美國要跟俄羅斯和中國達成一個交易,我估計這個交易已經在談判之中。

跟俄國達成的交易有兩種可能,一是在敘利亞問題上美、俄展開合作;二是結束對俄羅斯的制裁。因為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之後,受到美國和西方的一致制裁,俄國一直呼籲結束制裁,美國有可能結束制裁,俄國這邊就可以擺平了。

對中國來說有兩方面要求達到,一是美、韓不部署「薩得」反導系統。如果解決了平壤問題,美國和韓國不部署「薩得」反導系統,中共就鬆了一口氣。另外,中共這次發表的一系列文章顯示,不可能發生第二次「抗美援朝」,要朝鮮好自為之,並認為朝鮮把核設施部署在中國邊境是別有用心;還說,中國的民心已經發生變化。暗示中國可以不管,而且中國的口氣在放鬆。中共還提出,只要戰火不燒到鴨綠江、不造成難民潮;還提到一點,能夠維持「38度線」的格局。

中共的企圖是,美國、韓國可以採取斬首行動或定點清除,但是中國的角色要繼續尊重,比如中共可能到時候派軍隊駐紮中、朝邊界,甚至象徵性越過邊界,越過去並不是跟美、韓開戰,而是讓美、韓承諾朝鮮的新政權建立之後仍然能夠對中共友善,保持中共的戰略影響力。

當然,能否保持朝鮮核設施的安全有兩點,第一點,美國採取動作時,必須要保證排除金正恩先發制人,不能讓金正恩先啟動核設施,這非常重要,時間非常重要;第二點,美國要保證定點清除核設施不造成核爆炸、核汙染,這也是非常敏感,因為核設施在中國和俄國的邊境。

我想,美國這麼多年一直在研究和演練,韓國也是,這項工程一直在祕密進行,目前來說它們應該是又攤到檯面了。解決核設施確實沒有先例,但是早解決比遲解決好,早開創比晚開創好,否則,以後是心腹大患。

主持人:趙培先生,破空認為,中共可能用支持對朝鮮的軍事打擊,甚至以放棄平壤金正恩政權作為交換,換得美、韓不部署「薩得」反導彈防禦系統。確實近期中共外長曾說「要朝鮮付出代價」,剛才破空也談到官媒言論的變化,您認為是不是代表北京當局真的打算要支持美、韓而放棄平壤?

趙培:現在非常難說。從各方面來講,中共研究過蘇聯整個倒台過程,它非常知道在蘇聯倒台之前,先是從波蘭開始的一系列東歐盟國解體,脫離共產政權的束縛,從1989年開始一直到 1991年蘇聯解體。在這個時候大家可以看到,中共對四外這些小的政權採用拉攏、收買等方式,其實它一直有亡黨的恐懼,為避免走蘇聯的路,所以它要拉一些小弟,特別大家看到這一次越南共產黨換屆,結果換上來一個親中的政府,中共非常高興,它認為:我起碼還有一個小弟在,下一個倒台的不可能輪到我。對中共來講,亡黨的恐懼使它要保住朝鮮流氓政權繼續存在下去。

我們可以看得出,北京的態度現在是兩個方向發展,有一方面是要照顧中國的利益,它不能允許旁邊出現一個核威懾不到美國而能威懾到它的政權,特別是東北都會被汙染,中國的利益就在於此;而且中國要與世界各國和平做生意、和平相處、融入自由世界,不可能拉著一個流氓跟它一塊去融入世界。

中國的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都不在朝鮮,但是從中共的生存角度講,它要給朝鮮最後一口氣。我們看到央視卻是另外一種口徑,特別是很左的《環球時報》極力強調在東北布軍,央視還強調,美國現在應該降低要求,從無核化的朝鮮到控制朝鮮核武器的要求。可見在北京的態度是兩極分化,一方面是徹底的中共態度;一方面是考慮中國利益的態度。

主持人:是,中共的利益和中國的利益往往都是相反和矛盾的。線上有一位加州的黃先生,我們接聽黃先生的電話之後,再繼續請破空評論。

加州黃先生:謝謝主持人!嘉賓陳破空先生好!朝鮮到現在,就是中共在背後一手操控,從它立國到現在對抗國際社會和國民,就是一個無賴、強盜,如果美國和西方社會採取斬首行動,我看要民主和自由世界的人都支持的。

主持人:謝謝黃先生,因為時間有限,感謝您。破空,剛才你們談到「斬首行動」的可能性,但是我想問,如果「斬首行動」只是震懾,能起到什麼作用呢?

陳破空:如果「斬首行動」不發生,從美國這一次的布軍來看,不只是可以對付朝鮮,它的布軍可以對付任何一個軍事大國,包括中國參戰、俄國參戰,它的軍力都足夠了,連中國的軍事專家都已經研判出來。

美國這一次布軍如果只是震懾,起到三個作用。第一,兵臨城下,要求朝鮮棄核。如果朝鮮突然服軟、棄核,那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是第一個目標。

第二個目標,要求中共認真對待聯合國決議,真正制裁朝鮮。但這個目標太低,僅僅達到這個戰略目標太低,因為中國還是可以繼續玩花招。

還有一個戰略目標,即便解決不了朝鮮問題、中國也不配合,部署「薩得」反導系統。「薩得」反導系統為什麼讓中共跳腳?因為不僅能夠監控北韓的導彈,也可以監控中共的導彈,比如中共布置在福建瞄準台灣的導彈,就完全在「薩得」導彈體系的監控之下,中共所以跳腳。

剛才講到中共的利益,中共確實要照顧它政權的利益,因為它驚恐地感覺到,這一次「薩得」反導系統的部署,不僅僅是針對平壤,更是針對北京,它自己都說了是「項莊舞劍」。為了保障政權,它寧願犧牲平壤政權。儘管現在中共要調兵東北布防,布防主要是為了將來在朝鮮爭一席戰略位置,並不見得要跟美、韓決戰,它已經說了,絕對不會搞第二次「抗美援朝」,而且說朝鮮給它惹了事,要朝鮮好自為之。

從中共的態度來看,如果美國不部署「薩得」反導彈,對中共來說就是善莫大焉;如果美國因為朝鮮而部署了,中共非常惱火。我認為如果不打,最大的目標還是「薩得」反導系統,也就是說,趁這個機會布下「薩得」,美國不認為是針對中共的,而是朝鮮問題造成,而且是中共不作為和姑息養奸所造成的,中共自己負責任。

主持人:我想請問趙培先生,剛才破空說,如果只是震懾,「薩得」反導系統是關鍵,但是韓國情報機構說,金正恩有可能再次進行核試驗。在韓、美大軍壓境的情況下,金正恩會孤注一擲繼續核試驗還是會服軟?

趙培:其實金正恩的父親在位之時,一面拿核武實驗要脅美國,要求美國給他提供這、提供那,但是美國一硬起來:你必須先無核化我再給你提供。朝鮮流氓政權的本性就暴露出來:你看,我現在已經有核武了。現在金正恩打的算盤是什麼呢?因為前面有印度的先例,印度在發展核武器的時候,國際社會是制裁的,但是印度真正有了核武器之後,國際社會又是默認的,又是取消了很多制裁,因為它畢竟是一個民主國家。

金正恩現在打的如意算盤是:在短時間內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韓國沒有這些東西,你們就不敢把我怎麼樣。特別他認為中共還能像以前那樣,在這件事情上倒向他,逼迫美國不敢最後做出軍事底線行動,此時,他再慢慢坐下來跟美國談。他認為放棄一些核武周邊利益,美國可能跟他坐下來談,這是他打的如意算盤。

但是美國這麼大陣仗的舉動,可能也讓他驚嚇一跳,覺得如意算盤打空了。因為在朝鮮的核武沒能小型化之前,可能美國已經和中國、和俄羅斯談好,要展開軍事行動徹底滅了這個流氓政權,所以他現在心裡可能也是打鼓狀態。

主持人:好的,現在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一下這兩位觀眾的電話。一位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請您簡短發表您的觀點。

加拿大張先生:你好。我很難相信美國或是民主世界這次真的會把他消滅,我想他們很難下定決心,為什麼呢?綏靖主義的這種病毒啊,讓整個西方世界變得非常深重的瘟病,它特點就是什麼?頭腦麻痺、頭昏眼花、腰軟腿軟還有一些媚共親共甚至恐共投共,這些都在北朝鮮問題上充分的表現出來。送他什麼「陽光計畫」,還有原來不要他搞核彈的美國,給一個能夠發電的什麼。一個坐下來,就被對方玩這麼長時間,對不對?我們都看到了,他就抓著這點。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我們下面還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陳破空博士好,還有趙培博士好。祝三位元宵節快樂。關於這件事情,前陣子美國派了很多好像是特種部隊,括引號,引號括起來說「斬首」,他「斬首」斬誰啊?斬這個金三胖子,斬這個金正恩嘛,但他斬得到嗎?北京方面也知道要把金正恩斬首很困難,因為以前毛澤東活著,全世界包括台灣、香港在內要派人去把毛澤東的頭斬掉,都很困難都沒有成功,對不對?所以北京認為這個他這個「斬首」計畫不會成功。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因為我們還有一位觀眾,知道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觀眾電話是新澤西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新澤西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贊同陳破空先生的評論,講的非常好,中國政權是一個非常沒有信用的政權,應該把北韓的核設施把它摘除掉。謝謝。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何先生。破空?

陳破空:我先講關於「斬首」的事。其實現在金正恩已經變成驚弓之鳥,因為他最近缺席了一個重大的活動,就是他父親金正日的誕辰日,他沒有出現。他沒有出現的解讀就是他在躲避隨時可能美、韓來的一種斬首突襲,因為他公開亮相很容易被鎖定。他現在極可能轉向地下隱蔽處或者別的地方。有人說過去斬首難,其實現在斬首比以前要容易一些,因為美國的高科技對朝鮮進行了幾十年的鎖定,應該說對他的各種行蹤都有相當的掌握。

他這次部署完全是斬首行動,而且F22那個猛禽隱形戰機低空飛行讓朝鮮的雷達完全偵測不出來,他可以突然降臨建築物展開行動。另外一個就是剛才講到西方的綏靖主義,沒錯,西方綏靖主義是很深重,但是也不要忘了美國曾經出兵伊拉克,說幹就幹了,把薩達姆政權給推翻了,但那時候周圍沒有大國。我說這次如果跟俄國、中國達成交易的話,這種祕密談判正在進行,我相信如果能夠跟中國跟俄國達成某些祕密交易的話,動作有可能展開。如果這個祕密交易達不成,只是要公開的幹的話,那美國可能要通過某種威懾動作來取得某些戰略目標。

主持人:那我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在伊朗這個核問題上他可以通過制裁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在朝鮮上面就沒有辦法通過制裁,必須通過這樣的……。

陳破空:聯合國對於這種問題一般有三招,一種叫談判、一種叫制裁、一種叫作動武。但伊朗的問題,制裁為什麼能成功?是因為沒有中國這種大國在干擾,因為中國那麼遠,它也不可能跟伊朗做貿易,所以伊朗確實受到了禁運和制裁的影響,經濟深受影響,伊朗挺不住,最後通過談判解決了這個問題。

但是在朝鮮首先動武的決議聯合國沒法通過,因為中國、俄國會投反對票。第二個,制裁是無效的,因為中國那邊源源不斷的輸入物資、資金、技術、人員,90%的貿易從中國進去,還有很多黑市交易。所以朝鮮的制裁被中共所抵消,聯合國無奈。所以說朝鮮在違背聯合國決議,中共也在違背聯合國決議。另外,談判朝鮮不理,中共想回到「六方談判」,想由北京扮演主導角色,但是朝鮮在8年前拒絕了「六方會談」,現在都沒有回來,美國說中共所謂「對話」的那個說法並沒有效,中共又說美國的制裁沒有效。所以朝鮮就看準大國之間的這個分歧,所以越跳越高。

主持人:趙培先生,在這一點上您有什麼補充嗎?

趙培:其實伊朗問題跟朝鮮問題不一樣。因為伊朗政府是一個很明白的政府,雖然他是說我在發展核武,但他從來沒說我擁有核武。為什麼?因為他本國極端的穆斯林勢力一旦說我擁有核武的時候會逼迫他用核武跟以色列開戰,那麼以色列也知道他一旦擁有核武的話,我必須在他擁有之前跟他開戰,否則他會跟我開戰。所以伊朗政府在最後一步的時候他煞住車了,他知道擁有核武就代表要麼以色列把我毀掉,所以他最後放棄了核武,也換得了美國解除制裁,能讓他融入國際社會。

其實朝鮮問題就比較複雜,朝鮮核武的這個成本非常之低,因為朝鮮他自家裡邊就有豐富的鈾礦,所以這種鈾礦石是重兵防守的範圍。因此解決朝鮮的核武問題你要全面解決他你是要把他核武能力給摧毀。你除非全面開戰,任何有限規模的戰爭你都無法達到目的。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斬首」行動之後,到底誰主持朝鮮的局面才是關鍵問題。如果韓國直接出動陸軍那麼就代表朝鮮半島的統一,這是中國裡面的中共因素所不願意看到,它希望朝鮮半島分裂,朝鮮作為它對抗自由世界的一個緩衝區,那麼朝鮮的金正恩也因為看到這點,所以他才忘乎所以的繼續做大。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朝鮮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現在不解決將來更嚴重。因為朝鮮不僅是自己在東北亞威脅,他向敘利亞、伊朗和巴基斯坦擴散核武,所以成了全世界核武的擴散源。如果美國這次真的不行動的話,將來就可能悔之晚矣,整個人類將面臨重大威脅。

主持人:是,所以要看他們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嘉賓今天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希望下次節目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